2014年9月电话总量有多少()

武昌区一家通信营业厅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兰莎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兰莎

因“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日前,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对省内三家通信运营商分别做出了“责令立即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的处罚。

携号转网服务自2019年11月在全国正式推出以来,距今已有两年半时间。工业与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携号转网用户数已超过5700万。携号转网越来越方便,通信运营商为“抢人”,也是花样百出。近日,第四大通信运营商中国广电正式启动5G网络服务,通信行业将会发生什么变化?用户又将感受到哪些变化?

一年3100万用户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是指一家通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通信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

早在2010年11月,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2019年11月,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实施。

据工信部和通信运营商数据显示,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落地两年半以来,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已有超过5700万用户选择“转户口”。而2020年底时,携号转网用户总数为1700万;到2021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增加至2600万,单季度增加900万;再到2022年第一季度,办理携号转网的用户数已累计达到5700万。一年间增加了3100万,超过过往携号转网用户总数,还多出500万。

客户半天办完转出业务

“整个过程还比较顺利。半天时间办完转出业务,一周内携转成功。”武汉市民王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是一名游戏爱好者,近期办理了携号转网。尽管没有遭遇“刁难”和“推诿”,还是跑了三四趟营业厅。最后在武昌区徐东一家较大的自有营业厅,完成了欠费补缴、业务解绑、提交转出申请等流程。

相比转出流程,转入流程因为需要实名认证的缘故,主卡和副卡都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现场办理,花费时间稍长。“我办理的是每月199元的套餐,主卡副卡一起一共5个号。我父母住花山,专程去一趟徐东,来来回回也得三四个小时。”王先生说,“虽然麻烦点儿,不过,实名认证是国家政策,可以理解。”

各家通信运营商为了挽留老用户、争抢新用户,除了打“价格战”,还推出了不少福利。王先生说,在携号转网前,他经常会接到通信运营商的营销电话和短信,比如赠送宽带、流量和通话时长等。携号转网后,他又感受到了转入方的热情,比如副卡免收功能费、低价办理大礼包、送新款5G手机等优惠。

花式抢人不如提升服务

除了传统三大通信运营商外,日前,中国广电也正式入局5G通信服务赛道。群雄逐鹿,对于消费者而言,通信运营商之间信号覆盖、资费等方面的竞争,无疑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的通信成本,优化消费者的5G通信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选择。

“今后,携号转网将会成为常态。”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

盘和林认为,当前,5G基站覆盖还没有完全饱和,各家通信运营商还存在一些基站信号覆盖盲区。通信运营商想要留住老客户,吸引新用户,与其不择手段地“花式抢人”,不如提高网络质量、增强覆盖效果、优化通信服务,用创新和品质扩展新的赛道。

湖北日报客户端,关注湖北及天下大事,不仅为用户推送权威的政策解读、新鲜的热点资讯、实用的便民信息,还推出了掌上读报、报料、学习、在线互动等系列特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