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报是什么意思(年度中报是什么意思)

1.农业银行的稳

投资的第一要求就是安全,正确的投资是在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只有保证本金的安全,才有资格谈论盈利。严格意义上来讲,任何偏离这一本质的投资现象,都是在耍流氓。

所以我始终偏爱银行股,投资银行股或许不会令我赚得更多,但会保证我的投资相对安全,获利相对稳健。

高于债券的股息收益因素只是其一,最重要的是安全。识别安全的投资标的无比简单,就是确认一家上市公司会不会破产、会不会退市。

银行股的确没有什么预期,体量太大了,业务具备规模,足够成熟,很难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业绩平稳,与GDP相差无几。但不能就此否认银行的价值;也正是因为银行股稳定的低业绩增长才能带来稳定的估值,以及稳定的高分红。

2.农业银行质地分析

由于银行股的绝对安全,对于银行股,也只需要简单总结一些数据就好。农业银行在2010年上市,2010年至2017年近八年间,营业总收入同比平均增长12.26%、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15.43%、扣非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16.77%、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8.83%、净利率平均为34.48%;

如果将农业银行的数据合成为一块砖头,那绝对是一块金砖,可以砸碎太多的普通砖头。并且,在估值表的章节中,我们还做出了银行业的估值表;依据五家国有银行、八家股份制银行的综合数据所制成的银行业估值表,在2018年度中报的数据排名显示,农业银行位列第二名,在此之前农业银行经常位列第一名。

现今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各种互联网产品,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的余额宝,腾讯旗下的零钱通,疯狂抢夺银行份额。在2018年,余额宝规模便高达1.8万亿元,同期中国银行的个人存款业务在1.8万亿元左右,招商银行个人存款业务在1万亿元左右。

其实银行赚钱非常朴素,一手吸收储户存款,一手放贷;前提是有足够的本金(储户的存款),而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在大城市中竞争激烈,抢夺份额。

只有农业银行深耕在县级以下,面向三农,服务三农,这是独有的竞争优势。相比于邮储银行、农村信用社,股份银行也开始争夺县级储户的市场,农业银行早已“下手”多年。

从户籍的角度观察,中国有9亿农民,因为人口登记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农业户口的算作农民。

从政府的角度观察,中国有6亿农民,全国总人口约13.7亿人,按照政府的统计标准,在城市连续居住3个月以上,就被统计为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常住人口约7.7亿人,13.7亿-7.7亿=6亿。

从世界组织的角度观察,中国有3亿农民。因为按照国际惯例,必须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才能算农民。所以从6亿人中减去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与60岁以上的老人,等于3亿真正的农民。

如此庞大的数量,对农业银行来说足够了。

多年的经济发展、农村建设,让农村面貌天翻地覆,农村的种植补贴、病医保、养老金等相关优惠政策,使得每个家庭都会与农业银行产生联系。有联系,就有业务,那就顺便存上吧。

“吹了”这么久农业银行,还是看几组数据比较踏实。

改革开放40年来,农业银行总资产、存款、贷款规模分别达22.4万亿元、17万亿元和11.8万亿元,比改革开放初期分别增长了320倍、607倍和288倍,ROA、ROE保持行业先进水平。2014年起,金融稳定理事会(FSB)连续四年将农业银行纳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2017年,农业银行位列世界500强第38位,一级资本位列全球1000家银行第6位,市值稳居全球大银行前列;全球银行品牌价值百强中,农行位居前六。

2018年10月1日,农业银行官方正式宣布,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成为全球首家个人存款规模超10万亿元的商业银行!并且,这是在银行业整体个人存款规模下滑的情况下完成的壮举。根据央行公布的中资大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数据,2018年8月末的个人存款规模相比6月末的个人存款规模下降1518亿元,其中四大行个人存款规模下降1614亿元。

这足够说明农业银行“三农服务”战略的独特竞争力。

3.估值分析

银行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可以用最简单的市净率估值法进行估值;当上市公司的市净率低于1倍就等于破净,即每股的净资产价值高于每股的市场价格。

2015年股灾后至2018年,A股中有大把的破净银行股,市盈率仅有5~6倍,甚至4倍左右。这意味着买入该银行股后,股价不变,银行保持利润并不难。

根据股息率估值法中的分析,以5%左右的股息率买入农业银行股票后,耐心持有20年的时间,单论股息率的回报便已经等于买入的本金了。其中并不包含股价的上涨所带来的盈利,以及在获取高分红后再买入该股票后的复利回报。

这种投资机会只有在熊市中才会有,往往很多投资者对此视而不见,并没有买入银行股。因为跌怕了,难以忍受熊市中的震荡下跌,以及银行股价过于平稳,不够“刺激”。

我作为保守型投资者,虽然期盼可以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上市公司,不过我更乐意在此前提下,尽量使支付的价格更低;相比于预期上市公司未来的高业绩增长,我更加喜欢稳定的业绩增长。

所以投资银行股是我坚定执行的保守投资策略,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那就是银行股的股价波动太稳了。相比于熊市轻仓,我更加乐于在低估值的熊市中持有银行股,这样会有稳定的高分红收益,以及储备“现金”的能力。

关注我,后续会有更多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