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年前是什么样子(400万年前的人类)

1982年一支神秘的队伍突然来到了我国内蒙古的二连盆地,后来才知道他们是一群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啊,来此作甚呢,探究人类起源。然而就在这群科学家饱尝了戈壁滩的荒凉风沙,准备返程的时候,却在二连盆地当中有了意外的发现。只见地表裸露着很多的化石,鉴定结果令人震惊,竟然是珍贵的恐龙化石!,为什么经历如此之多的挖掘之后,二连盆地的恐龙化石还在源源不断的?


对此,专家做了一个大胆的推测:二连盆地的恐龙是非常多的,专家说,大约在七八千万年以前吧,今天的二连盆地或许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温暖潮湿,湖泊遍地,植被多样而繁忙。如此美好的环境不仅适合恐龙生活,也很适合化石的保存。沉默的二连盆地,它竟然是一块神秘的恐龙墓地!着实是出人意料。不过,大发现与大惊喜往往与大疑问并存。这块神秘的恐龙墓地,他又一次激发了专家探究恐龙灭绝之谜的兴趣,为什么呢?刚才专家说了,二连盆地的恐龙大约生活在七八千万年前。那么这个时间节点是非常特殊的。据考证,恐龙这群统治地球长达近2亿年的霸主曾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

然而就在大约距今6500万年前,这群地球的霸主竟然神秘地仿佛在短时间之内全部消失了。也就是说,二连盆地的恐龙生活在恐龙灭绝的末期,弄不好啊,他们就是地球上最后一批灭绝的恐龙也说不定。所以就有人问了,如果揭开了二连盆地的恐龙消失之谜,是否就等于揭开了恐龙灭绝之谜呢?


1997年,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矿产厅组织了一支恐龙考察队,决定对二连地区的恐龙化石产地进行系统调查研究。经过挖掘,这里不仅出土了大面积的化石群,还呈现出了一副我们从未见过的景象。地里都是化石,当队员们兴冲冲地动手清理的时候。众多的谜团却开始挨个冒头了,原来散乱在地上的恐龙骨骼化石虽然多,但是却几乎找不到一具完整的恐龙骨骼。更加奇怪的是,同一堆化石里头,竟然出现了不同种类的恐龙化石块,一般情况下恐龙死亡是一个小范围的事儿,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专家想到了四川自贡的大山铺镇的一些情况,这里啊,也是一个恐龙化石层层堆积的遗址区,更巧的是呢,当初被发现的时候,现场的化石分布情况与二连盆地是一样的,也找不到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专家说,大山铺镇的恐龙化石主要是别处的恐龙尸体被洪水给冲过来的,再加上。大山铺镇处于河湖三角洲地区,地势低洼,恐龙尸体呢?容易沉积又易于保存,所以就形成了层层堆积的化石,再回到二连盆地,此处的恐龙化石会不会也是被洪水给带过来的?揣着疑问和好奇,队员们打算从二连盆地的古地理环境,也就是恐龙当时的生活环境当中寻找恐龙集群死亡的线索。队员们在二连盐湖附近还发现了另外几处数量众多的恐龙集群死亡的化石群。

由此可见呢,二连盆地的恐龙化石群跟大山铺镇是一样的,也分布在地势低洼,容易储水的环境当中诶,这似乎进一步说明两处的恐龙化石群都属于异地埋葬。可是随着考察的深入。大家又觉得这个事儿啊,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儿,怎么回事呢?两个问题!

第一是四川大山铺镇的恐龙化石属于侏罗纪时期,也就是距今约2.05亿年前到1.4亿年前,跟二连盆地的恐龙化石不属于同一个时代。第二,队员们在二连盐湖西侧不到400米的地方发现了四川大山铺镇没有的恐龙蛋化石。专家说了,在二连盆地整个化石区内一共发现了三处产卵区,由此可以大胆地推测出来。这里曾经是恐龙的生活区,难道之前的推测是错的吗?这些化石根本不是来自异地的,不是冲来的啊,就是生活在本地。可是不来自异地的话,如何解释不同种类的恐龙集体死一块呢?

就在大家陷入自我怀疑的时候,一个新发现又让大家相信了之前的推测,根据二连盆地的古地理环境以及多处化石群都呈现出凌乱磨损的状态,专家推测,大约在七八千万年前吧,二连盆地发生特大。灾害洪水。从而造成了恐龙大批死亡,但由于当时的环境非常适宜保存化石,所以此地就成了一个巨大的恐龙墓地。不过,对于洪水这一推测,谭林却有着不同的意见,他认为,恐龙之所以会从地球上消失,那是因为他们进化成鸟儿了。

话说当时谭林跟他的同事、古生动物学家徐星在二连盆地发掘恐龙化石,突然有一块像霸王龙的胫骨化石,引起了他的注意,更难得的是,越往下挖,身体各个部分的骨头啊,越来越全,特别是发现了下颚骨,我们才发现这条龙不是真正的食肉龙,而是像鸟喙一样的一个。会通过鉴定,这是一只窃蛋类恐龙。从定义上来讲呢,窃蛋类恐龙呢,是一种小型的兽脚恐龙,大小如鸵鸟,长有尖爪长尾。然而这只出土于二联盆地的窃蛋类恐龙,在专家看来,已经远远超出了定义当中的窃蛋龙的概念,

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这只恐龙的体型实在太过庞大,完全超出了一般窃蛋龙的大小,其次,这只恐龙的身上呢,有一些其他窃蛋龙没有的特征。而且他的整个形体就像一只直立的鸵鸟,嘴巴很像鹦鹉的嘴巴,前肢。像一对张开的翅膀,嗯,基本就可以证明的就是这条龙啊,它是像鸟类过渡的一个类型。这也就是为什么专家谭琳敢说啊,恐龙之所以从地球上消失,那是因为他们向鸟类进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