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什么时候春节(2016年什么时候过春节)

文/谭峰

2月1日,2022年壬寅虎年如期而来。也许是因为疫情的冲淡,也许是因为人们对于年味有了新的认知,这个“年”缺少了春运、缺少烟花、缺少太多记忆中的画面。我不由地追忆起了2016年的春节——一个当时想起来极为普通,而现在却显得弥足珍贵的时光。

2016年大年28,我选择做飞机回家。打了个滴滴从呼家楼附近到首都机场,一路畅通,也就是30多的大洋。北京开始沦为了“空城”,所有的繁华似乎被春节瞬间吞噬,化为了一种对过去最为荒芜的追忆。早晨7点30分,坐在出租车里,听着与回家有关的音乐,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出租车驶向了首都机场。空旷的京城,震撼的日出,这样的画面罕见,真实且美。

因为我已坐过越洋飞机,飞到过大洋彼岸,所以这次从北京到包头的“小飞跃”,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兴奋,倒是“飞行”之外有挺多“有意思”的观察。

首先,是来到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T3航站楼,这是2008年为迎接北京奥运会修建的,T3从空中俯瞰像一条巨龙,而看到《紫微辰恒》这个标志,就意味着要过安检了。这一雕塑的灵感来源于张衡的“浑天仪”,也是和“龙”相关,成为了T3航站楼的标志性建筑。

T3航站楼在国内飞机场中是比较现代的,它开创了一个先河,就是国内首家运用自然光线采光的飞机场,有效地节约了照明能源。而且它的方向标识非常便捷,不论要去哪个候机厅,都能通过各个箭头走到目的地。总体给我的感觉就是,宽阔、敞亮、便捷、舒适。也不知道,在南城要开启的新机场,又会上演怎样的传奇故事。北京就是一座充满传奇的城市。

飞机飞到中途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非要让空姐把她和孩子安排在靠近窗户的一边,空姐就一个个地问靠在窗户旁边的乘客,但没有人愿意换。这时,那个孩子不知为何就哇哇大哭,她母亲在一边用着阴阳怪气的口吻说道:“我们孩子就是习惯坐在窗户旁边,你们的安排有问题。”有位乘客说她实在是受不了孩子的哭声,就忍痛割爱地和小孩换了座位。此事就此作罢。这也客观说明,国航的服务还是超一流的。在飞机快降落的时候,有个老人乘客抱怨说,现在的人都太自私了,有点臭钱,就穷得瑟。

飞跃了大概1个半小时,我和我的行李箱稳稳地落地在包头。包头机场,位于包头市老城区的二里半机场,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的机场,始建于1934年。所以就是小小的一个机场,有点像一个二线城市的高铁站。据说,近几年包头也要在新区建一个新机场了。二里半,这个名字挺有意思。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这个地方离当时的包头东站,有二里半的距离。蒙古人取名字总是那么简洁。

大年三十


大年三十,包头的天空分外清冽。透过窗外可以看到广袤无垠的高尔夫球场,冬日的球场也是生机盎然,让人感觉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下面,是家宴时段。

内蒙烧麦


羊肉细粉


秘制羊棒骨


年夜饭


内蒙古的饭菜其实并不像“鲁菜”或是“粤菜”“江浙菜”成体系,但它们有个共同点,就是“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这可能就是内蒙人豪放在餐桌上的流露。牛呀、羊呀,肉质松软、汁浓汤重,吃完这桌上的饭菜,仿佛一年的食量都已装入腹中,这一年都是盈余满满的感觉。

包头,是蒙语“包克图”的音译,意为有鹿的地方,也就是说包头这片土地的“老祖宗”是“鹿”。所以,游走在这座城,会发现好多大大小小的有关鹿的雕像。此图其实想反映的并不是鹿,而是猴年最后的一抹夕阳。看着它缓缓地落下去,老家的表妹有点激情澎湃了,但又不知如何表达。就让我在她朋友圈里,写下了以下的文字。

从小就以“作文达人”的身份,传授各种人儿如何写作的我,如今,也是该“出师”了。

大年初一


除夕晚上陪父母甜甜美美地过了一个年,初一早上给家乡的亲戚拜了个年,我开启了“返京模式”。大年初二的春运,是晴朗的春运,也是顺畅的春运。人分外地少,火车站候车厅的人,也是少之又少。当然,我在现场观察到,也有一群人是在家乡过完年之后,迅速地进入到“旅游模式”,所以会很早地拖着行李箱游走在神州大地上。

大年初一晚,包头东站


大年初二晨,北京站


小贴士

包头,有两个火车站。而包头东站,曾经就叫做“包头站”,这是因为它早在1923年就已建成,成为当时民国时期重要的交通枢纽。

“九·一八”事件后,东北沦陷,而中国的工业基地亟待开发,包头城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西北丰富资源的中转站,整个城市经济相对仍保持发展势头。

时任西北边防督办的冯玉祥计划将包头镇城墙向南扩展,并将把包头火车站(今包头东站)括人城墙内,以便加强对平绥铁路的控制。这座“破破的”火车站,却见证了好多中国近代的兴衰史。

大年初二


回到北京,第一站就要沾点“喜气”。初二的京城,寒风阵阵,但人们依然会激情似火地聚集在地坛庙会。说起地坛庙会,老北京无人不知晓,始创于1985年,它是京城恢复最早的庙会,以地道民俗表演闻名于京城,成为和哈尔滨冰灯节、自贡灯会、潍坊风筝节并称的中国四大群众文化活动之一。这些年来,还有模拟皇帝祭天拜祖的表演,每届庙会都要吸引游客百万余人次。

地坛庙会,票价10元,可以从另外一个入口(不是雍和宫正对的那个门)进入,人很少,省了排队的时间。进入门口,有一场“一带一路”的表演,当时碰到一个人吹着笛子,模仿朱雀啼叫,动听悦耳。再往主干道走,就会看到各种吃的,据说这些吃的也被食品监察部门“认证”了,比较信得过。当然,信是信得过了,但伴随着大风刮起来的黄土,这吃食,究竟是安全还是不安全呢?除了吃的之外,还有很多手工艺品和非遗表演,不容错过。

而地坛公园呢,是古都北京五坛中的第二大坛,它给我的感觉就是“四四方方”的。始建于明代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是明清两朝帝王祭祀"皇地袛神"的场所,也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祭地之坛。

庙会不免有各种游戏,但这些游戏也都有自己的“坑点”,一般人只能中个“小奖”。据说,有国家篮球运动员亲自来“砸场子”,在投篮游戏中,投篮命中率是百发百中,之后,带了一大堆毛绒玩具愉快地回到训练基地。

逛了一圈地坛庙会,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个人感觉,这样的民间活动,还是要趁早。我是初二逛的,人也多,但没有新闻报道中那么多。越到后来,人就越多,到了初五,因为售票处人满为患,黄牛票票价翻了一番,人流如织,也影响逛庙会的心情。

逛完庙会,不想在附近和好多游人“争口粮”,果断地前往传说中“熙熙攘攘”的西单,这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商圈。很有活力,很大气,很现代,很多元,也很热闹,总之,很北京。大年初二来,还真是“冷冷清清”,但这不也“正中我怀”吗?话说,北京变北平,不仅是需要一场雪那么复杂吧。

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好吧,初二,就吃“味千拉面”,不是做广告,在西单大悦城逛,味千拉面不用找,就在眼前。他们这家的视野很开阔,在吃饭中,还看到身着便衣的天安门保安,拎着“以纯”(再次做广告?)袋子里的服装,快速地从电梯闪过,估计是在赶时间,要集训了吧。

大年初三


初三一早,京城的天气难得晴朗,当然要选择去泡温泉。都说北京的温泉集中在昌平,但都过于陈旧,而且还远,交通不便。我泡的这家温泉,叫做蓝调庄园,其实薰衣草是他家的主打牌,要看薰衣草也要夏天了。室内、室外都有温汤,位于草房附近,具体说就是朝阳区金盏乡楼梓庄,驱车、地铁都很方便。

对于它的评论,有褒有贬。我还听说过,有个朋友向我吐槽,说有个池子叫“下体浴”,说白了,就是有水冲击男人的裆部,然后产生一种难以言说的快慰之感。但它有一次泡这个汤的时候,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尿腥味。最后,他特别尴尬地走开,还发现周围有很多“男游客”用特别诡异的眼神看着他,以为这事是他干的。他有两种猜想:一种是某哥们(或某大爷)被“按摩”地特别爽,肆意纵情地挥洒出来他的“记号”;另一种可能是某大爷,因为身体原因,可能是控制不住了,就“将错就错”地尿出来了。他说,如果是第二种,还可以理解;如果是第一种,那就是素质、人品的问题了。到底是哪种?全民大猜想,呵呵。

至于我为什么选择他们家,没有广告嫌疑哦。一,我是采用的排除法,北京现在的“温泉市场”,不能比“更好”,而是比“更差”。至少和某些温泉相比,它不是最差的(最差的就不点名了,在太阳宫附近)。二,交通方便,毕竟泡完温泉,还有其他活动,不折腾。而且,它离飞机场挺近的,旁边又是一个滑雪场(虽然不那么专业)。在室外泡温泉,景致还是不错。至于以上那位仁兄经历的事情,我觉得他可以买个“刮刮乐”了。

它家的中餐、晚餐都是解决的,吃的嘛,可能没有顺景温泉那么好,但至少也不算最差的,无功无过,但又总是可以吃饱的。如果你对吃的很有研究,或很是挑剔的,恐怕满足不了你的胃蕾;但如果以玩为主,像我这样的,那就是草草了事。

冬日午后,阳光洒落在温泉中,和着柔柔的音乐,静静地品位这样的下午。如此甚好。

晚餐坐6号线,到青年路站,朝阳大悦城。去了“鹿港小镇”,会员价8.8折。因为是鸡年嘛,点了个他家的特产“三杯鸡”,口味还好吧,好像比上次吃的味道浓郁了一些。

招牌三杯鸡


吃饱喝足之后,去朝悦里的一个叫做“HOLA特力和乐”的家居点逛一逛。这个家居店和宜家不同的是,它不是走那种“大而全”的风格,而是“小而精”。比如,擦玻璃机器人、智能按摩椅就可以在他家买到;比如精致的杯具、进口蜂蜜等,都引来各种时尚达人的驻足观看;再比如,以下的小物件,也很是精美又新颖,增添几分生活情趣。

HOLA特力和乐(编者注:2017年年末已拆除),来自台湾地区。个性化、时尚性、精致感,是他家的亮点。2004年首店在上海开业,北京也于2005年将其纳入。2016年大数据排行榜最受关注的家居品牌,名列第一。

大年初四


早听说北京有“洋庙会”,但版本不一,有的说在朝阳公园,有的说在欢乐谷,有点说在石景山公园。因家就在朝阳区,前两个都去过好多次,石景山都没有涉猎过,所以这次“洋庙会”的体验,就从这里开始。所谓的“洋”,不外乎包含三个层面的含义:一是,这里有花车巡游,可能这也是京城保留的唯一保留下来的一项传统的活动,虽然有点“水”(后文会提及);二是,有京城现在唯一的摩天轮,虽然不是亚洲最大,也不是全国最大,但却是独一无二,也引来好多人的排队等候;三嘛,就是大家都能想到的游乐园,各种游乐设施,而这又是各大城市的大型公园所共同具备的。

石景山游乐园是1986年建造的,但也还不是北京最早的游乐园,北京最早的现代化游乐园叫做北京游乐园(很简单明了),1984年竣工,中日合资项目,因合同到期,于2011年拆除,就在龙潭湖公园附近,当时也是配合着龙潭湖庙会一并进行,是好多老北京人的回忆。可以说,石景山游乐园是幸运的,既没有拆除,也保留了老北京唯一的一座摩天轮。

说来惭愧,作为一国之都,北京的摩天轮和其他城市相比,显得非常寒酸。就说高度吧,天津的“天津之眼”是120米,南昌的“南昌之星”160米,而北京的则是在重新修缮之后,也只是刚达到100米。高度决定的是视野,而亮点决定的是知名度。石景山这个摩天轮的亮点是什么呢?人多。一个在国内普普通通的摩天轮,就是因为地处北京,就能引来想都想不到的游客。如果要在春节排队,怎么也得1个多小时才能排到。而且,这个摩天轮到了下午6点就关了,想在摩天轮里看夜景?做梦。北京的高楼大厦太多了,但真正像样的娱乐设施其实还没有建设成熟,比如摩天轮,比如旋转餐厅,比如景观公园,比如具有都市化的娱乐设施,而这些在巴黎,在东京、首尔,在纽约,甚至在里约,都有了非常好的展现。

说完摩天轮,再说说花车巡游。以前在北京世界公园有花车巡游,也有西洋人的表演,但不知什么原因,这一活动就断绝了。2016年世界公园的花车巡游是安排在了4月份,据史料记载,10年前的2006年,在举办完“首届”2006年亚洲春节民俗巡游活动之后,花车巡游从此从世界公园中销声匿迹。现在能在春节看到的花车巡游,就又非石景山游乐园莫属。但我要告诉你,这个花车巡游只有短短5分钟,你觉得是在逗你吗?并没有。真的只有5分钟,而且说是花车,其实就是一群巴基斯坦、印度模样的国际友人,拿些花环什么的东西和你招招手什么的,这就结束了。厉害了,我的“洋庙会”。

不过话又说话来,逛庙会嘛,本来就是图个乐,图个闹。想去真正的摩天轮,新加坡、巴黎、伦敦欢迎你;想去参观真正花车巡游,里约有隆重的狂欢节。在石景山嘛,就是要感受下北京难得的蓝天和欢乐祥和的过年气氛。收拾下心情,再去今年首届的园博园灯会看看。

说来遗憾,提到灯会,全国范围内著名的有四川自贡灯会、南京夫子庙灯会、大同古都灯会、济南趵突泉灯会、开封上元节灯会、西安大唐芙蓉园灯会,但就是没有北京灯会。作为一个古都,又是全国的文化中心,这点确实是一个挺大的缺口。这不,今年中断了多年的北京灯会,又在园博园——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段重启了。不知真相的吃瓜群众都来了,不过现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的人,不知是因为地方大,还是因为确实是无人问津。此灯会持续至正月二十一(2月17日),一人100元,三人是88元/人(现场可以先凑数),倒是一个适合散步和约会的好地方。

刚走进去,就是上面这三组大型的灯组。之后就是开始拐弯,会有一个长长的通道,通道上面挂放着很多的灯,两旁就是主题不一的灯光秀了。

远处这个塔叫永定塔,从北京南站坐高铁的话,很容易可以看到。它是园博园的地标,也是北京西南地区最高的辽金风格仿古塔。现在已经是一个观光塔了,采用的是阁楼式建筑,每一层都有360度的观景阳台,塔内安装了3部电梯。站在塔上,近可以俯瞰整个园博园,远可遥看整个北京城。

中国历代都有在河边建塔的传统。北京的母亲河不是黄河,而是永定河,它从城区西部山区流出以后,遇到鹰山阻挡,转而沿着鹰山东麓向东南平原流去。在鹰山上建永定塔,有永定安澜之意。

大年初五


初五迎财神,准备去北京风水好,而且具有些许文艺小资气息的南锣鼓巷、什刹海地区,感受浓浓的北京年味。

火神庙,全称敕建火德真君庙,又俗称什刹海火神庙,是一座道教正一派宫观。火神庙主要供奉南方火德真君(火神)。在北京众多火神庙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逢年过节都是免费参观,引来很多游客的目光。

一进大殿,再前行,就可以看到财神殿,在初五这一天,特应景。

月老殿,你可以求得一份好姻缘呦。

参观完火神庙,就去京城爆火的“烤肉季”的旁边小馆,北京食品(但不知为何主打的是韩国料理),吃了顿便饭。好吧,大年初五,吃个年糕再加几盘饺子,大吉大利。他家的奶酪年糕(下图),甜而不腻,有地方特色,当然就不知道地道的朝鲜人吃了后是什么感受了。

吃完饭,伴着和美的冬日暖阳,骑着我的“小黄车”,游遍京城的每个角落。平时都是走路或公交车,骑车游走在京城大街小巷更自在、更能近距离呼吸北京独特的味道。

我身后的这个古楼呢,就是北京的“鼓楼”,是当时朱棣仿照南京的鼓楼修建的,民国时期这里有大大小小的有轨电车通过,我很喜欢这里的味道,很北京,不,应该说,很北平。

在说明下一个目的地前,先介绍一位著名的“抓拍大师”,其大名已在上面的图片中一览无遗。这只猫仰望45度照片的诞生,并非那么“一帆风顺”,而是在煎熬等待的过程中的“灵光一现”。为了抓拍到精彩一瞬,Zhou Dan大师一直将她的摄影设备对准这只不可一世的傲娇猫,也就是在这只猫准备出发之前,头一上扬的刹那,Zhou大师将快门那么一按。OK,迎着阳光的瞳孔,就这么美美哒地呈现出来了!随后,这只名猫头也不回地去远方寻觅吃食,扬长而去。美术科系出身的Zhou Dan,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艺术,需要灵感,也需要孜孜不倦的付出和等待。

这只名猫的经纪公司是哪呢?就是这里——名猫休闲馆,坐落在鼓楼东大街,齐天烤鸭店对面的居民区,还是很好找的。里面的环境就不拍了,那不是重点。重点当然就一只只名猫了。最后,我才发现,原来这些名猫和名人一样,都有各种各样复杂的“表情包”。

慵懒


诡异


害羞


忧郁


销魂


文艺


闲适


偷窥


期盼


亲昵


傲娇


哦,对了。他家WIFI也不错,活动也是多多。买套餐,抽大奖;在大众点评评5颗星,送一自制甜点。据说,这里名猫的市场价(“出场费”),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名猫经纪公司要维持运营,也是蛮拼的啊。

生气


装萌


高冷


它家的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怎么怕人,甚至有的往人跟前凑,只要你有香香的猫罐头,你就是主人,一旦你什么都提供不了,对不起,它就找别人去了。这就是猫,不过何尝没有人类的一些影子呢?

当日落的余晖照耀在什刹海的冰场之时,我们的“名猫之旅”也告一段落。骑行在北京城笔直的街道上,有种随意到哪都不会丢掉的安全感。一路走走停停,熟悉的城市,新奇的景象。这座城市仿佛每天都不一样,但却总有相同的气质——一种难以言说的祥和与端庄。

长安街夜色


西单夜色


晚上就随便逛了逛,并去到一家台湾菜的小店,叫零度空间(君太百货店)。里面的装潢很小资,美食也很地道,和我去过的台湾,是一个样子的。他们家的环境,在大众点评上获得8.8分的高分,也不是盖的。

蓝色妖姬土司


乌鸡汤


台式餐前菜


秘制茄子


大年初六


初六,假期进入到尾声,思来想去,还是去游个泳、健个身,减去过年胡吃海喝造成的废油脂。于是选了朝阳门一家非常安静的游泳馆,慢慢地度过一个下午的时光。

这个游泳池在一个五星酒店里,隶属于洲际酒店集团,离外交部很近。2011年建成,算是比较新的酒店。游泳馆的特色是,室内玻璃顶恒温、内含酒吧、桑拿、温泉、蒸气浴等设施。酒店一层有一个慕尼黑啤酒屋体验德式美食及德国鲜酿啤酒,周三至周六晚上还有现场乐队演出。它们家有一个云霄礼堂,比一个标准篮球场还大,是北京唯一拥有穹顶阳光的婚礼堂。

说了这么多信息,相信聪明的你,一下子就能知道是哪家酒店了。


水质清澈,水温适宜


泳池分得比较细致,有单门的一栏,也有公共的水域


温泉池,有手指自动感应,感应后会有泉水往出涌


在温泉池里喝着茶,看窗外的流云阵阵


还有汗蒸室和桑拿室,都没有人。桑拿室还是很热的


健身房有N种语言,可以透过跑步机,看看帅哥美女(其实,是大爷大妈)


健身房。旁边的“美女”并不认识,但她主动入画,也是没办法了


酒店内部装潢,既西洋,又中国


健身房里的空气净化器


渐渐地,北京的夜色降临,而我的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坐在咖啡馆,看到北京青年报的标题新闻《50万人乘火车抵京》,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这似乎意味着北平又要变帝都了,雾霾又要来了,堵车从过去时转为进行时,意味着地铁要上演抢座位大赛,意味着一个个怀有梦想的北漂人又要进入到一年的劳作,一个无限的大循环即将开启。不过,没有关系,至少我已在这座偌大的城池找到了难得的快乐,或是归属。

大年初七,上班了。北京依然空荡荡地,从窗外放眼望去,京城的天空由蔚蓝变为土灰色。生活还是要继续,但并不会机械地循环。因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2016年2月4日下午,于北京金台路

视野 · 文艺 · 格调

随性畅快地记录生活、分享生活。如果你也热爱生活,请点关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