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分钟是多少小时(93分钟是几个小时)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晤。这是拜登就任总统后首次与普京面对面会晤。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会晤成果基本符合俄方预期。美方一名高级官员说,这次首脑会晤谈不上美国对俄“战略上的改变”。

会晤没有安排联合记者会,但双方会后的发布透露出会晤中存在言语交锋和深刻分歧。

普京拜登日内瓦会晤

这一面,难破俄美僵局

没有联合记者会

据美联社报道,在会晤正式开始前的媒体拍照“暖场”环节,拜登和普京似乎均有意避免直视对方。

会晤前,美俄双方都调低对会谈成果的预期;会晤后,双方仅就保持战略稳定发表一份简短的共同声明,称“核战争没有赢家”。

普京和拜登没有召开联合记者会,而是各自会见媒体记者。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本身就说明俄美关系“紧张”。

会晤闭门举行,没有安排正餐。一名美方高级官员说,普京和拜登先是在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美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及双方翻译陪同下举行小范围会谈,持续93分钟。中间休息后,包括两国驻对方国家大使在内的大范围会谈持续87分钟。

会晤时长短于外界预期的4到5个小时。一名白宫官员就此向随行记者解释,会晤整体上并未过早结束。拜登给出的说法是,他和普京谈完了所有重要议题。

普京“难说”关系改善

就与拜登谈得如何,普京在记者会上说“不错”,“实际上非常有效率,有实质内容且具体”。至于俄美关系是否能够改善,他表示“难说”,但“有一线希望”。

普京记者会持续大约一个小时。普京说,美国无权在所谓人权问题上对俄罗斯指手画脚。他向拜登提到美国“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和美国国会大厦今年初遭受冲击。

“我们看到的是混乱、破坏和违法,”普京说,“我们同情美国,不想让这样的事发生在我们的领土上。我们将竭尽全力避免这样的状况。”

就拜登今年3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认同普京是“杀手”的说法,普京告诉媒体记者,拜登就“那些过激言论”给出了最新解释,“我满意”。

网络安全是会晤重点内容之一。普京重申,俄罗斯与一些所谓的网络攻击没有关联。世界上多数网络攻击是从美国的网络中发起,还有英国、加拿大和两个拉丁美洲国家。他没有说明具体是哪两个国家。

普京认同黑客攻击网络和索要赎金是大问题。他强调,俄美需要停止“各种暗示”。

普京还说,他和拜登没有互相邀请对方访问,这类访问需等相关条件成熟才能进行。

普京评价拜登是“非常有经验的政客”。普京说,拜登谈到了他自己的家庭,还讲到母亲告诉他的不少睿智建议,尽管这可能和俄美首脑会晤不相关。

拜登没提期望“重启”

拜登告诉媒体记者,这次会晤“不关乎信任”,而在于确认自身利益。

法新社报道,与几名前任美国总统不同,拜登没有谈到期望“重启”美俄关系。

拜登说,他和普京就网络安全谈了相当一段时间,他认为普京已经了解美方立场。他告诉普京,美国有“明显的网络实力”,如果俄罗斯违反基本规则,美方将予以回应,“后果会非常严重”。

双方同意让专家组磋商,哪些关键基础设施不能成为网络攻击目标。拜登说,美国向俄罗斯提到16类基础设施,包括能源、银行、供水、国防工业和选举系统。

另外,拜登说,他向普京表达了对俄罗斯人权问题的担忧。至于普京提到“黑人的命也是命”和美国国会遭冲击,拜登说,“这种比较很荒谬”。

据美联社报道,美俄领导人会晤后,双方基本上仍处于会晤之前的立场。

尽管分歧巨大,拜登仍坚持“取得了进展”。他在乘专机回国之前,在停机坪与随行记者交谈,说他们太悲观了。

“有这样一种价值观,看清现实,也要作出乐观的样子。”美联社援引拜登的话报道。

(据新华社)

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