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60读成什么(4560怎么读)

退役后的吴敏霞正式进入了人生下半场。她是泳装品牌的产品体验官,是丈夫张效诚的“心理导师”,也刚刚升格做了准妈妈。在艺体界名人争相嫁入豪门的时候,吴敏霞的选择看似“另类”,但正是这个地道上海女子和纯正西北汉子的组合,碰撞出了不一样的人生火花。

摄影丨解飞

金牌梦想

拍摄和访问结束后,吴敏霞立刻就卸了妆。她戴上眼镜,解开束起的头发,才钻进车里离开。退役一年多,吴敏霞已经习惯了如今的生活节奏,即便看到泳池内心也很平静,很难再有回到赛场的冲动了。

29个世界冠军,5枚奥运金牌,16年保持巅峰竞技状态,连续20次参加“世界跳水三大赛”(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更是史上唯一蝉联4届奥运会冠军的跳水选手……选择告别之时,吴敏霞已成为中国获奥运奖牌最多的女运动员。她的体育生涯称得上是传奇。

摄影丨解飞

那还是1992年夏天,在家里写作业的吴敏霞突然被电视画面吸引——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年仅14岁的伏明霞正以优美的姿态跃入水中……“我觉得好厉害。她拿了冠军,还可以升国旗,然后我才知道中国跳水原来这么厉害。”当时吴敏霞刚进上海队,接触跳水没多久,还处在一边上学一边训练的阶段,看到伏明霞夺冠,她兴冲冲地指着电视对父母说:“我也要像她一样拿奥运冠军!”

伏明霞的名字和“吴敏霞”用上海话念起来非常相似,以至于第一次公开比赛的时候,有观众“哗哗”地给吴敏霞鼓掌,让她哭笑不得,“把名字听错了也挺好的,毕竟是伏明霞给了我跳水这样一个梦想。”

中国跳水队“双保险”的传统一代代延续下来,吴敏霞最早的搭档是郭晶晶。她称郭晶晶为“郭姐”,坦言后者确实是赋予自己极大安全感的大姐姐。“她的经验以及承受能力很强,所以跟着她我可以特别放心,特别有安全感。训练不管练到多晚她都陪着我,比赛中也会主动去跟我交流,缓和紧张的气氛。”在与吴敏霞搭档前,郭晶晶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但都无缘金牌,于是两人的劲儿使到了一块儿——取得雅典奥运会的胜利。

图片来源丨东方IC

郭晶晶是吴敏霞最早的搭档,两人在比赛中也十分默契

吴敏霞与郭晶晶的配合愈发默契,而与此同时关于她们“红花绿叶”组合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有人说她是郭晶晶的跟班,更有人认为她只能当“千年老二”。本以为吴敏霞会介意这个略显敏感的话题,没想到她却主动提到了“第二”一词。“我觉得‘千年老二’也挺好,因为第一、第二、第三都只有一个对不对?我拿第二那别人就没有机会了,所以没必要活在别人的影子下,只要我们的心是一致的,让这两面五星红旗都能升起来就行。”向来淡定平和的吴敏霞,谈及此处竟少见的态度坚决起来。

身边的搭档从郭晶晶到何姿再换到了施廷懋,吴敏霞坚守了4届奥运会。20多年积累的伤病,32岁“高龄”的体力,8年爱情长跑中爱人的守候,让她最终选择离开赛场。她其实很不舍,“更多的是对于队友、教练这份不舍的心情,以及对于跳水的情怀,干了很多年的一件事,突然说要放弃的时候,心里面总是会很难割舍。有句话选择放弃比选择坚持更难,但是确实已经是我的极限了。”

图片来源丨东方IC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

吴敏霞和施廷懋获得冠军

相比20岁左右便选择退役的大多数队友,吴敏霞的确坚持了更长时间。

“有人说你是传奇,有人说你很伟大,你怎么看?”里约奥运会赛后有记者问她。“我应该挺伟大的吧。”吴敏霞的回答如此直白——她替自己的付出感到伟大,为自己的坚持感到伟大。

她有资格这么说。

“ 放手”陪伴

祝福和关心铺天盖地的袭来时,张效诚正在巴黎考察泳装趋势——恋爱8年,结婚1年,他与吴敏霞的肩上多了“父母”这一份担子。除了感谢,两人在微博上的回应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努力”:一起努力、更加努力……淡然的姿态正如这对年轻夫妻的结合给世人的感觉一般。

时光回溯到两年前里约奥运会,若不是记者无意间采访到独自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的张效诚,中国“跳水传奇”吴敏霞的恋情可能还将一直会是个秘密。

那届奥运会对吴敏霞而言尤为不易,她和队友从盛夏的北半球穿越到冬日的南半球,不仅要适应骤变的气温,还要面对第一场便是决赛的心理压力。“比赛场馆在室外,那天上午风特别大,所以其实非常担心,加上我们又是第一场,对我和施廷懋来说,心理和身体各方面都是一种考验。”好在结果是开门红,她与施廷懋以345.60的分数拿下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更让张效诚那句“她是我女朋友”成了实实在在的骄傲。

但剧情并没有马上向甜蜜的方向发展,这个吴敏霞身边突然出现的男人的“身世之谜”成为了舆论焦点,人们似乎不满足于张效诚奥运会双语播音员的身份,而期待他背后的显赫家世,毕竟与吴敏霞关系紧密的两位师姐都已嫁入豪门。

没错,张效诚并不多金,但是年轻有为,他不仅是北京奥运会播音员,还担任过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现场总导演,英语专业八级的他每次示范英文口播都能换来一片惊叹。

他的声音也正是和吴敏霞缘分的开端。“08年奥运会我们在水立方进行跳水测试赛,他那会儿是英语的播音。但是当时我们只听了声音,播音台挺远的,在另外一边,所以我们跳完基本上看不到人,但是记住了这个声音。”吴敏霞在接受许戈辉《名人面对面》采访时说。于是,这位跳水队御用配音凭借“先声夺人”的优势与彼时已是奥运冠军的吴敏霞逐渐产生了密不可分的交集。

2017年9月,张效诚正式对外公布了泳装品牌“敏行者”的创业计划,“敏行者”专注于青少年及其家庭运动健身领域,满足其对于泳装兼具时尚性和专业性的需求。

对于丈夫的目标,吴敏霞无比支持:“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希望能够去做一些事情。而且我俩既然选择在一起,也希望做一些跟我有关的、能更好地拓展一下我的影响力的这样一个品牌。”当然,以吴敏霞这块跳水金字招牌冠名品牌压力自然不小,但同时也成为他们的一条产品标准线——至少不能辜负吴敏霞这20多年的沉淀。

摄影丨解飞

从传媒到商业的跨界,从8小时工作制到24小时全天待机,以及寻找合伙人的迷茫和碰壁……丈夫创业的艰苦,吴敏霞看在眼里,而她所能做好的便是建议和陪伴。“作为妻子她从来不会催着我说赶紧让这个品牌怎么样,或者说赶紧要赚到钱,从来没有说这样的话,一直在给我减压,所以我觉得作为妻子她真的在呵护我、呵护这个家,因为创业者的压力其实是无时无刻都在的,她真的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我减压。”张效诚无比感激妻子的理解和“放手”。

除了精神上的鼓励,穿了近30年泳装的吴敏霞常常会给出张效诚和专业设计师顾及不到的意见。“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产品设计好不好我有一个评判,但涉及一些功能性的细节,比如女性泳衣后背开叉的地方开多高?我是不知道的。因为我觉得开在肩胛骨下面就挺好看,但是她说女性身体中间是有一道脊椎那边是有缝的,如果开的那么高的话下水之后臀部会兜水特别严重。其实这种细节就是她作为一个女性、一个穿了这么多年泳衣的女性很独到的见解,我觉得这些给我的启发会非常大。”张效诚说。

眼下“敏行者”仍在马不停蹄地向上行进着,而吴敏霞和张效诚也在继续相互成就着。“之前我在训练时候是他在背后一直支持我,他说你既然选择练,我就陪你。那现在我能给予他的就是最大的支持。”谈及两人的关系,吴敏霞的语汇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便是“陪伴”。

在一起将近8年的时候,吴敏霞的父母对张效诚的认识还限于知道女儿“有这么个朋友”,低调程度可见一斑。他们的出现不在乎华华丽丽的排场,可以是逗趣的微博小视频,在拍摄现场也时常调皮互怼。当然,该闹的时候闹,该宠的时候还是得宠的:拍摄现场空调风太足,张效诚不忘给吴敏霞披上外套,嘱咐妻子不能着凉。

都说吴敏霞是而放弃了豪门阔太的路而嫁给了爱情,但对她而言婚姻没有“豪与不豪”之分,“无非是选择了不同性格的男人而已。”她笑称,“两个人能共同的创造一种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选择另一半是你希望能够跟他度过下半生的人,这是自己的一种选择,我没有必要去跟别人去对比。可能外界觉得你应该找个更好的,或者大家对你有一个期望,但真正的觉得舒不舒服、适不适合、喜不喜欢,其实是你自己的一种体会,这个没必要听别人的意见。我理解大家其实是希望我好,但是我觉得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翻越了这座山,还有更多山”

Q&A

Q:《北京青年》周刊

A: 吴敏霞

Q 在丈夫的事业中你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A 商业方面我也帮不了,我就给予他最大支持。但凡有困难了就可以跟我说,我会去开导,这样的话至少有人能够听他去倾诉。另外我穿这么多年的泳装,肯定会知道哪些方面是舒服的,哪些方面对于女生来说需要显瘦、漂亮,可能在一些设计上面我会给出一些意见。因为有些设计它可能只考虑到美,但是有些地方不知 道穿上去会不会不舒服或怎么样,比如会兜水或者不方便,可能在一些细微的地 方就去做一些调整。一家人肯定是需要去互相沟通,去互相帮忙的,不能说有问题我已经知道了却不去给予一些建议。

Q 多数人普遍的想法是见好就收,你却在已经实现大满贯的基础上又参加了一次奥运会,为什么?

A 有很多外国运动员可能三十几岁了还在跳,但是中国跳水运动的更新换代特别快,基本上运动员都是20岁出头就退役了,像郭晶晶那会儿(退役)已经算晚 了。这也正是我为什么2012年虽然已经实现大满贯了但还想去再突破一下的原因,我想让大家能够看看中国人也还能跳,而且那个时候不止我一个——我跟秦凯是同一批的,所以还有个伴,至少互相能够鼓励。2013年底我才又回到了国家队,那会儿心理斗争挺激烈的。确实练到后期挺难,整个恢复情况以及体能都不如年轻的运动员,也挺羡慕那些年轻运动员,他们每天可能睡一觉就能恢复了,而我们每天就要跟伤病去做斗争,跟疲劳的累积去抗衡,我觉得这个对我们俩来说挑战是挺大的,但是至少我们都站上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舞台。

吴敏霞奥运战袍用激光分成100份来收藏

成为限量纪念战衣。

Q 对于何姿和施廷懋而言,你是不是也扮演着如郭晶晶一样的角色?

A 其实没有,我就是吴敏霞,没有说要去变成谁。但是我从郭晶晶身上学到很多,成长很多,知道该怎么去跟我的搭档沟通,怎么交流,怎么配合。我与何姿的风格是不太一样的,刚开始配对的磨合还是挺难的,在第一场比赛中出现问题后我们俩能够及时地去调整,也是之前的经验让我知道该怎么去面对。跟懋懋之间稍微容易一些,因为风格各方面都比较相似,动作技术风格比较相似的话配合起来就比较容易一些,这个是肯定的,所以教练也会去衡量。

Q 你给人的感觉总是很淡定从容的,处理负面情绪时也很理智吗?

A 我觉得也是从一些不理智中去分析,看到一些问题以后慢慢知道该怎么处理,该怎么去跟对方沟通,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自己的分析能力会成熟,所以你现在问我,我会告诉你(是理智的)。一开始肯定也会不开心,教练也不知道你哪里不开心,哪里不对,哪里出了问题。我就憋着,然后瞎练,这样容易受伤又憋一肚子火。所以这个时候就是要信得过教练,应该跟教练沟通,你如果今天不舒服,哪里感觉有伤,或者今天实在很累,都要及时跟教练反馈,让教练及时给你做调整,保证每天都有训练的效果。

Q 你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A 首先我觉得要有梦想,有目标,然后就要有坚定的意志力。梦想肯定比较遥远,那你就需要给自己设置一个小目标,当你有能力时候,让自己的目标比你的能力稍稍再高一点点,然后当你突破了以后、达到这个目标以后,再去实现下一个目标,一步一步就像走台阶一样。如果觉得很累了你就放弃了,那永远都爬不到山顶。

Q 你觉得现阶段自己到达“山顶”了吗?

A 我觉得我在跳水的这一事业上到达了山顶,但我人生还很长,我不可能就活到这为止,后面的路还有很多的台阶需要我去走。翻越了这座山,看了一下这边的风景,那还有更多的山。比如说家庭方面,小孩的培养可能也是一座山,怎么把他抚养成材?怎么样把他引导好?这其实也是一个台阶。每转换一个新的角色和另一个领域的时候,都要从零开始一阶一阶去走。不是说我已经到达这个山顶,已经达到梦想,就不过了。每天翻山越岭,看不同的风景,每天都有新鲜感。

“压力如影随行,也驱动我一直前行”

Q&A

Q:《北京青年》周刊

A: 张效诚

摄影丨解飞

张效诚年轻有为

他不仅是北京奥运会播音员

还担任过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现场总导演

如今又成为创业大潮中的弄潮儿

Q 早在2015年,你担任过北京田径世锦赛现场总导演,你的微博上也晒出自己跑步的照片,体育是你一直都喜欢的体育运动吗?

A 是的,我以前是在田径协会马拉松办公室工作,操办很多与马拉松相关的事宜,“马圈”的交流方式基本都是以“跑马”的方式进行。所以,我也养成了跑步的习惯,而且自己也喜欢上跑步这项运动。现在在我们的办公室中,也会设有运动器械,像是跑步机。平时压力大跑步就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以前会固定晚上去跑步,现在的时间不固定,基本是一有时间就去跑步。这也是我排解压力的方式之一吧。

Q 是什么契机让你有了想要创办“敏行者”这个品牌的想法?

A 敏行者就是针对于青少年,做帮助孩子们更好成长的体育运动服饰,这可能是我们做最初的一个想法。其实随着社会节奏越来越快,很多家长是没有时间陪着孩子一起去运动和锻炼的,所以我们的泳装也好,包括以后将来会出的运动服装也好,基本上所有的品类都是以家庭为主。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亲子共同运动的时光。

Q 敏行者的定位是青少年市场,目前这个市场的环境如何?

A 之前我们是想做青少年市场只是内心的一个想法。当时我们从各个网站去找数据,发现最早我们想做的全品类的运动服装,经过调研证明这是一片大家厮杀得非常厉害的一片“红海”,与其这样不如找到更垂直的领域。我们分析数据发现:泳装品类其实在近一两年发展得还是非常快的,每年20%以上的增长率,今年包括阿迪达斯、优衣库都已经布局泳装了这个品类了,说明泳装市场其实是一个呈指数级增长的这么一个市场。所以,我们觉得在大的运动品类里面找到一个相对垂直的领域切入进来,并且泳装跟敏霞之间会让消费者产生一些联想,所以这也是我们想传递给消费者的,至少有金牌的品质作为背书。所以这是在不断的调研,通过数据建模(得出的结果)。

Q 已经适应创业者的身份了吗?

A 我们的工作状态其实没有什么上班和下班的概念,大家都是每天的事每天解决掉,所以陪家人的时间更少了。所以我奉劝如果想要更多时间陪家人的,趁早断了创业的念头。创业需要“白加黑”,永远的把心放在事业上,而且需要家庭有强大的这种意念上的支持才行,所以我觉得家庭的支持其实在创业者的初期还是非常重要的。

Q 吴敏霞在你的事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A 她把她这么多年基于整个产品的设计也好、质量也好等等各个方面的经验都会告诉我。而且,我认为她最好的角色就是陪伴。女孩心里的想法会更细腻一些,有时候嘴上不说,但是心里面其实已经波涛汹涌了。上周回我们老家陕西,我妈就会问我生意做得怎么样?赚了多少钱了?其实这个时候我会很介意有人问我这些问题的,但是敏霞的反应让我挺感动的。她说:“妈,他现在在创业初期,压力已经很大了,你不能再问他这样的问题了。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鼓劲,赚钱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享受整个过程。”后来敏霞睡觉之后,我妈跟我说,你真是娶了一个好媳妇,能在这个时候为你着想,所以挺难得的。

Q 创业者一直都是一个“压力大”的代名词,你觉得你的压力来源都有什么?

A 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来自于敏霞的期望,她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我觉得敏霞也好,敏霞的父母也好,至少敏霞作为体验官,对这个泳装是有一定的期望的,尽管他们没有告诉我说期望有多大,但是我觉得至少做出来的产品不能辜负了敏霞自己这么多年对她这个品牌的沉淀,因为她用自己的名字在给这个品牌做背书,其实是倾注了很多东西的。所以我不能说因为有敏霞做背书,而在质量方面会有一些偏差,这对她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另一方面压力来自于市场。因为我不确定这个东西出来之后是不是就适应市场。我之前在体育总局做田径方面的工作,对市场其实是没有认知和感知的,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出来之后市场的反馈究竟怎么样,所以两方面的压力如影随形,但是又驱动着你一直往前走。

文 莫兰 王雅静

编辑 余歌(实习)

摄影 解飞

美编 林莽

责校 张翼飞

图片编辑 刘艺琳

图片提供(除标注外) 受访者、敏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