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为什么adreno512(660为什么没有无穷级数)

高通骁龙660处理器一直被称赞为足以和旗舰处理器抗衡的产品,而且有些品牌在预热文章中把这颗处理器吹上了天,虽然是不错但并不是那么完美,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骁龙660”。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骁龙660是骁龙653/652的升级版本,我们都知道后两者最大的短板就是工艺落后,28nm的功耗有点大,所以很多人都偏向购买工艺更先进的骁龙626/625(14nm)。

而骁龙660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样采用了14nm制程工艺。在功耗上完全超越了骁龙653/652,这也是它最大的升级点之一。

在其它方面我们仍然不能用骁龙660和旗舰处理器骁龙835来比较,还是有点自知之明,找骁龙821试试吧。

骁龙821 CPU频率是2*2.34GHz+2*2.19GHz

骁龙660 CPU频率是4*2.2GHz+4*1.8GHz

参考 Geekbench4 的一些数据发现,在CPU单核性能上,821比660强22%左右;多核性能,660核心数比较多,比821强17%左右。

骁龙821的GPU是Adreno530@652MHz

骁龙660的GPU是Adreno512

在GPU这一项上,骁龙821有着绝对的优势,所以玩大型游戏还是要优先骁龙821的。

骁龙821 支持UFS2.0

骁龙660 支持UFS2.1

只不过从价位上看,虽然骁龙660支持UFS2.1,但能在中端机上用的厂商并不多。eMMC仍然会是主流,内存方面 LPDDR 4 到是都支持的。

快充方面虽然骁龙660 支持QC 4.0,但成本问题仍然用上的可能不大。

总结:我们从上面简单的数据对比中可以看到,骁龙660其实并没有大家传闻中那么神奇,只不过对于OPPO/vivo 这种线下品牌来说,骁龙660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品,至少要比骁龙653/652好多了。

如果说PK旗舰处理器的话,仍然显的有些吃力,尤其是GPU部分,普通使用可能看不出什么,但只要遇到需要发挥性能的时候,差距就出来了。

骁龙660 可以看作为一颗没有明显短板的处理器,在中端机型上确实还蛮适合的,但会遇到定价的问题。这颗处理器虽然支持很多最新的标准,如:UFS2.1、LPDDR4 等,但中端机的价位很难给你上最好的组合。

骁龙660 + UFS2.1 + LPDDR4 + QC4.0 收你2500元你岂不是会骂街!为哈不买骁龙835的小米6?

所以你能看到的搭载骁龙660 处理器的机型配置发挥不出它的全部能力,也就是比较遗憾的定位了。只有OV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当然小米不是也正想弄个线下产品线么,骁龙660 肯定是首选。

● ● ●

微信公众号:瓦力评测

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 walipingce 找到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