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 是什么意思(701是什么意思)

深圳能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中国第三大的全球化都市,与其开放的环境不无关系,或者可以理解为“营商环境”。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大型企业,深圳是国企最少的,民企占据了核心。这也是深圳的吸引人才的地方,创业环境很好。

华为要将总部迁出深圳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最后深圳市政府和华为都出来回应,不会迁走。像华为这种超级巨无霸企业,每个城市都想要,华为纳税占据深圳龙岗区一半以上,据说政府还设立了专门的华为问题解决办公室。而一向低调的顺丰总裁王卫,在一次会上称连市长都没见过,可见深圳的确是一个服务型政府,只是帮企业解决问题,没事不会主动去干扰企业。这就是在开明政府领导的深圳,才有了今日的成绩。



不过,要说到深圳最大的企业,大家可能会以为是华为,但其实是这家世界级的金融巨头中国平安。近日,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8深圳500强》,中国平安以8908.82亿元的营收位列第一,其后是华为、正威,腾讯排在第七,顺丰以710亿营收排在第十七位,按营收算,中国平安相当于12个多顺丰,而中国平安的净利润890.88亿元,也就说中国平安的利润都比顺丰的营收高。另外,此次跨入深圳500强的最低门槛是营收3个亿。

此外,在著名杂志财富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平安位列29名,而华为位列72名,中国平安比华为高43名。中国平安创立于1988年,是一家股权结构非常复杂的公司;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一家纯民营企业。



如今,如果要形容中国平安在深圳的地位,平安国际金融中心这栋楼是最好的象征,高达592.5米,为深圳第一高楼,也是世界第七高楼。投资超过50亿,位置深圳福田市中心。

在中国平安创始人马明哲的带领下,30年间从一家只有几百万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资产超过5万亿的世界级金融巨头,这是深圳的速度,中国的速度。中国平安目前业务范围涉及很广,保险、银行、证券、期货、基金、信托等等金融业务,还有汽车、医疗、房产领域,遍及了人的医食住行,现在的平安已经变成一个融合很多独角兽的巨无霸。



平安的核心业务还是在保险上,“2018年BrandZ™全球品牌价值100强”,中国平安跻身全球品牌前50强,位列全球金融品牌第三位,并连续三年摘得保险行业全球第一品牌。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的市值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位。

1988年,平安保险公司在深圳成立,两大股东为中国工商银行和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发展到今天,中国平安前十大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公司、中央汇金、华夏人寿等,基本都是国有股东。

中国平安的传奇发展史,就是中国经济的腾飞史,我国人口众多,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国内保险市场实在肥美。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老年化的到来,保险意识越来越强,而参保的能力也是不断提高。财产、人寿、健康、养老等等品类,预计到2020年中国保费收入约为4.9万亿,对于平安来说,前面无疑依旧是一片星辰大海。



除了主营业务保险外,平安银行也是重点,医疗方面有平安好医生,汽车方面有汽车之家。还有房地产,成立了平安好房,据说中国平安本来是中国最大的隐形地主,中国平安不涉及股权合作的房企超过20家,包括招商、金地、保利、华润、绿城、九龙仓、碧桂园、协信、旭辉等;至少拿地上百宗,大部分是企业联合体形式。目前,中国平安是房地产巨头碧桂园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在港上市的旭辉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此外,中国平安还有一只超级独角兽,那就是陆金所。前段时间,陆金所完成C轮融资,资金达13.3亿美元,投前估值为380亿美元,投后估值接近400亿美元。陆金所是中国平安在2011年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以P2P业务起家。在P2P最火的那几年,陆金所也是发展得极为迅速。随着P2P网贷平台“暴雷“,陆金所也深受影响。如今,陆金所也在谋求转型。但对陆金所这种大型金融科技平台而言,转型就像大船调头,一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马明哲曾说“陆金所要成为金融界的天猫”。而陆金所控股给自己的定位是“帮中产理财、帮大众融资、帮政府管财”,业务涵盖了财富管理、消费金融、机构间交易等领域。虽然估值达到了近400亿美元,但上市一直没有眉目,核心在于其风险管控问题。

如今,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在打”金融+科技“牌,蚂蚁金服在今年6月获得1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500亿美元,已经的超级无敌独角兽了,而另一家是京东金融,现已改名为京东数科。这两家和陆金所的业务区别很大,他们更多是依托电商用户而形成的金融业务,比如消费信贷产品等等。但和陆金所的母公司中国平安倒是有不少业务重叠,存在竞争关系。不管怎么说,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在等待中。

中国平安还上演了一段做了”前老板“的老板的传奇故事。2002年的时候,国际金融巨头汇丰携6亿美金入股平安,占股10%,2004年,中国平安上市,汇丰又增持,成为了第一大股东。2012年,汇丰又以727.36亿港元的价格将所持股份转给了泰国正大集团,套现走人,赚了不少。

但是几年后,中国平安的股价一路上涨,到12000多亿,汇丰可以说是亏大了。而11月6日,中国平安通过不断增持汇丰,成为了第一大股东,占股7.01%。有点意思,不过这都是中国平安成长太快的原因。

如今的平安就如一个香饽饽,谁持有谁就等着分钱一样,前景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