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排行榜(隋唐英雄排行榜名单)

按照比较流行的说法,隋唐十八条好汉的排名是这样的:西府赵王李元霸第一,天宝大将宇文成都第二,三公子裴元庆第三,第四到第十八是紫面天王雄阔海、天罡星君伍云召、西斗星官伍天锡、冷面寒枪俏罗成、靠山王杨林、花刀大帅魏文通、四宝大将尚师徒、八马大将新文礼、双枪老将定彦平、金刀殿帅左天成、铁枪大将来护儿、挂锤庄庄主梁师泰、神拳太保秦琼、皂袍大将尉迟恭、赤发灵官单雄信。

把十八条好汉名单和《隋书》、《旧唐书》、《新唐书》对照,就会发现宇文化及的两个儿子宇文承基、宇文承趾都是废柴,根本就不可能是宇文成都的历史原型,雄阔海、伍云召、伍天锡、杨林、魏文通、尚师徒、新文礼、定彦平、左天成连历史原型都没有——有人说靠山王杨林的历史原型是杨素,但是细看史料就会发现这二人就像嘴咬肚脐,根本就够不着。

如果把两唐书《忠义传》中的罗士信当做罗成的历史原型,那么隋唐十八条好汉有历史原型或真实存在的就有八位,其余七位分别是李元霸(李玄霸)、裴元庆(裴行俨)、来护儿、梁师都(梁师泰)、秦琼、尉迟恭、单雄信。

李渊和太穆皇后窦氏总共生了四个嫡子,他们就是隐太子建成、秦王(太宗)世民、卫(怀)王玄霸、巢(刺)王元吉,李玄霸是老三而不是老四,清朝康熙年之后的说书人为避玄烨名讳,将李玄霸说成了李元霸,这就跟玄武门变成神武门是一个道理。

在史料有记载的这隋唐八条好汉中,李元霸的武功垫底,是因为他原本就不以武功而以聪明见长,如果他活到大唐建国,是可以当左右仆射或太师太傅的:“卫怀王玄霸字大德。幼辩惠。隋大业十年薨,年十六,无子。武德元年,追王及谥,又赠秦州总管、司空。”

读者诸君都知道,大业十年的时候,李渊还没当上太原留守,他刚从殿内少监改任卫尉少卿,正在给亲征辽东的隋炀帝杨广押运粮草,连三子元霸的葬礼都时间没参加。

李元霸没上过战场,武力值可以忽略不计,他在隋唐八条好汉中当然只能排在最末,而秦琼和罗成谁能排在第一,或者可不可以并列第一,那就得由读者诸君说得算了。

罗成和罗士信的关系,讲述隋唐英雄的《大唐秦王词话》(又名《秦王演义》 《唐朝开国演义》)写得比较靠谱:“罗成,字士信”。

罗成字士信,这是符合当时礼仪的,比如我们看隋唐正史,也是一直称秦琼为秦叔宝——称字而不称名,这是一种尊重。

让没上过战场的李元霸排名最末,读过隋唐正史的读者都不会有异议,但是罗士信和秦琼谁能排在第一,或者两人是否可以并列第一,却是一个大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比较难以回答,咱们就只好先来看看另外五位,也就是裴元庆(裴行俨)、来护儿、梁师都(梁师泰)、尉迟恭、单雄信的武功应该如何排序。

梁师泰的历史原型叫梁师都,也是隋末反王之一,他建立的王国以自己的姓氏命名,此人在《旧唐书·卷五十六》和《新唐书·卷八十七》中有传:“夏州朔方人,为郡豪姓(挂锤庄庄主之说由此而来)。师都遣兵掠定雕阴、弘化、延安等郡,于是僣即皇帝位,称梁国,建元为永隆。突厥始毕可汗遗以狼头纛,号为大度毗伽可汗。师都乃引突厥居河南之地,攻破盐川郡。”

梁师都的武功较高,一般的隋朝将领都不是他的对手:“隋将张世隆击之,反为所败。”

梁师都能击败隋将,但是在唐将面前,却是一败再败,如果李元霸在八位正史中的隋唐好汉中位列第八,那么梁师都只能位列第七,跟单雄信尉迟敬德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因为这个汉奸连柴绍都打不赢:“师都势蹙,乃往朝颉利,为陈入寇之计。自此频致突厥之寇,边州略无宁岁。颉利可汗之寇渭桥,亦师都计也。贞观二年,诏柴绍、薛万均并力(征讨梁师都),颉利来援,会大雪,羊马死,绍逆战,破之,进屯城下。其从父弟洛仁斩师都降。”

梁师都被柴绍和薛万钧打成了困兽,尉迟敬德被秦琼打得无奈投降,但是尉迟敬德的武功又在单雄信之上,这样一比较,单雄信的排名也就很难靠前了,他也就能跟裴行俨一样,分列第五第六——裴行俨和单雄信都很勇悍,但是在跟王世充作战时,中箭落马后还得程咬金挺身营救,所以如果程咬金参与排行,裴行俨也是要退居其后的。

真正难以评价的,是秦琼的上级来护儿,他不像电视剧或演义小说中描述的那样粗鲁凶恶,如果有人想对来护儿不利,秦琼第一个就不答应,因为来护儿是第一个看出秦琼将来成就非凡并对其格外礼遇的伯乐:“秦叔宝,名琼,齐州历城人。大业中,为隋将来护儿帐内。叔宝丧母,护儿遣使吊之,军吏怪曰:‘士卒死亡及遭丧者多矣,将军未尝降问,独吊叔宝何也?’答曰:‘此人勇悍,加有志节,必当自取富贵,岂得以卑贱处之?’”

“帐内”基本相当于警卫副官,来护儿虽然勇悍,但是却对秦琼的武功和人品都十分认可,所以把秦琼排在来护儿前面,这位隋朝左翊卫大将军、荣国公也是不会有意见的。

于是第三名到第八名的排序基本是这样的:来护儿、尉迟敬德、单雄信、裴行俨、梁师都、李玄霸。

最麻烦的是罗士信和秦琼谁是第一名,按照新旧两唐书《忠义传》的记载,在大隋齐郡通守张须陀麾下效命的时候,罗士信似乎比秦琼更能打:“士信逐北,每杀一人,辄劓其鼻而怀之;及还,则验鼻以表杀贼之多少也。须陀甚加叹赏,以所乘马遗之,引置左右。每战,须陀先登,士信为副。炀帝遣使慰喻之,又令画工写须陀、士信战阵之图,上于内史。”

要是让张须陀来评价,罗士信的武功肯定在秦琼之上,但是让李世民来排名,那么秦琼肯定是毫无疑问的第一:“每敌有骁将锐士震耀出入以夸众者,秦王辄命叔宝往取之,跃马挺枪刺于万众中,莫不如志。”

隋唐两位主官给秦琼罗士信的排名不一致,他们二位在唐朝的官爵也基本相同,我们就只好拿隋朝的战绩来进行最后的品评了:秦琼因为屡立战功而受封隋朝正六品建节尉,而罗士信则并没有史料记载的高级军衔,由此可见,在张须陀军中,秦琼的地位要高于罗士信,所以罗士信更像跟在秦琼身边的小弟:张须陀被瓦岗军阵斩后,是秦琼收拢了余部撤往潼关,罗士信也跟着秦琼一起去投奔了裴行俨的父亲裴仁基,然后又跟着裴仁基一起加入了瓦岗军。

其实秦琼和罗士信谁排第一第二都不重要,这对战友加兄弟并不会为争夺隋唐第一猛将的头衔而反目,但是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谁都想在隋唐英雄排行榜上占据靠前的位置,于是这就需要读者诸君给出一个公正的评判了:隋唐十八条好汉,在正史中有记载的是八个,这八位好汉,武功第一的是秦琼还是罗士信?李玄霸梁师都排名垫底没有争议,来护儿、裴行俨、尉迟敬德、单雄信等人,又该排在第几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