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男生学什么技术好(90后男生学什么技术好)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包孟)毕业季来临。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的毕业设计展正如火如荼地准备中。布展现场,有三尊高近1米的陶鼎引人注目。

“这是我们研究生三年来的‘心血’。”视觉传达设计研究专业的顾嘉辰笑着和记者说,这三尊陶鼎是他和同门梁诗忆、张晓旭,专门在研究生期间学习马口窑烧陶技艺完成的作品。

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口窑陶器的工序和烧制技法有独特的魅力之处。但从零开始学习马口窑陶器文化并完成原创作品,费时费力,甚至还要承担失败的风险,对顾嘉辰他们来说,值得吗?

始于引导,终于热爱

95后顾嘉辰、梁诗忆和张晓旭与马口窑陶器文化结缘,离不开导师王灵毅的引导。

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灵毅研究以马口窑为代表的湖北窑陶瓷多年,相关课题论文已近30万字。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为3位学生给予非常大的帮助。

和导师学习掌握基本理论后,3位学生开启马口窑陶瓷的“寻迹之旅”。1年多的外出采风,通过参观马口窑发源地、近距离观摩马口窑制作流程和烧制工艺,顾嘉辰、梁诗忆和张晓旭愈发热爱这门古老的非遗文化。

蕲春管家窑内,顾嘉辰正在给鼎坯体安装鼎足。 顾嘉辰供图

既然热爱,不如就直接上手学习将其变成作品?2021年6月,顾嘉辰带着想法跟随导师前往蕲春管窑,参加第五届陶艺文化旅游节。

通过与专业人士交流过程中,顾嘉辰确定了毕业设计作品——以马口窑陶器工艺制作3尊陶鼎,献礼建党百年。确定选题后,3人去往蕲春管家窑向非遗传承人何良发学习马口窑陶艺烧制技法。

3个人、9尊陶鼎、12个月

虽是初学马口窑陶器制作工艺,顾嘉辰、梁诗忆和张晓旭并不止步于传统。无论是器型还是绘制图案,他们都融入了自己的想法。

先是形态的创新。马口窑陶器早期一直被当做生活器皿存在,其造型多以瓶瓶罐罐为主。顾嘉辰、梁诗忆和张晓旭决定打破这一常规做法,希望以“陶鼎”形式呈现。“鼎作为从古至今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与马口窑陶器烧制技艺相结合,是非常具有创新性的。”顾嘉辰说。

由于马口窑陶器是百姓日用之器,纹饰通常大多是花鸟虫鱼等常见花纹。顾嘉辰、梁诗忆和张晓旭决定将创新贯彻到底,以马口窑的剔花工艺为三尊鼎做系列纹饰。

顾嘉辰、梁诗忆和张晓旭三位学生正在为陶鼎创作主题性装饰图案。顾嘉辰 供图

1年多的时间,顾嘉辰、梁诗忆和张晓旭陆续完成了三尊鼎的制作。当然这期间并不是一帆风顺,3个人共做了9尊鼎,有6尊鼎都失败了。“每次烧制完毕,等待高温冷却打开窑炉那一刻是最紧张的,但看到釉色非常纯正的马口窑陶鼎后,觉得一切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顾嘉辰说。

三尊陶鼎放上展台那一刻,顾嘉辰、梁诗忆和张晓旭三人学生时代就要画上句号了,但与马口窑陶器文化的故事并没有结束。“这段学习经历很宝贵,未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我们都希望能继续助力这门非遗文化的传承。”顾嘉辰说。

【编辑:卢士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