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usb接口叫什么名字(安卓的usb口叫什么)

如今智能手机都已换装USB Type-C型接口,但不同型号手机的接口在体验上却存在天壤之别。那么,手机的USB接口都有哪些改进空间,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如何?

USB接口的速度

虽然USB Type-C的样式简单,但它却是USB接口历史上最为复杂的接口,就速度标准横跨0.48Gbps(USB2.0)~40Gbps(雷电4),相差83倍。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Android手机的接口均为USB2.0标准,只有极为少数的手机达到了USB3.1 Gen1(USB3.0的马甲,5Gbps)的标准,截至目前更是只有联想拯救者Y90这么一款手机支持USB3.1 Gen2(10Gbps)。

需要注意的是,哪怕手机配备了USB3.1的接口,但标配的充电线却常常为USB2.0的速度。以一加10 Pro为例,该手机接口为USB3.1 Gen1标准,使用原装充电线从电脑往手机里复制一部2.5GB左右的视频耗时1分钟左右,传输速度约41.6MB/s。如果换成支持USB3.1的数据线,传输速度可达250MB/s,10秒左右即可传输完成。

我们可以在手机官网查询USB接口的速度标准,但很多厂商都对这个参数讳莫如深

USB接口的功能

在MicroUSB接口时代,Android手机可以通过MHL协议,通过USB转接HDMI实现视频输出功能。到了USB Type-C时代,视频传输协议则换成了DP(DisplayPort),可以通过C口视频线连接显示器。可惜,支持DP视频输出功能的Android依旧是少数派。

本图来自知乎博主@秒懂投屏,图中手机的下代机型同样支持DP功能

如果手机的USB支持DP,这意味着它可以将画面零延迟传输到显示器上,无论是看视频、玩游戏还是其他操作都不会出现无线投屏的那种不连贯和卡顿感。

智能手机的未来玩法

如今越来越多的手机都引入了“多屏协同”的概念,即在PC上安装客户端软件,然后将手机屏幕投屏到电脑显示器上,通过键鼠控制手机,方便共享剪切板和互传文件,部分品牌甚至可以实现手机窗口多开。

华为/荣耀手机的多屏协同功能需要搭配自家的笔记本

那么,未来Android手机又会是什么样的?摩托罗拉edge系列手机升级到MYUI 3.0版本系统后新增的ready for 3.0功能也许就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以摩托罗拉edge X30为例,由于这款手机的USB接口支持DP功能,所以可以通过有线的形式接驳显示器,而且它还提供了类似Windows 10系统风格的电脑桌面模式,在搭配键盘鼠标后可以进一步提升操作效率。

ready for 3.0主要改善的则是摩托罗拉手机与笔记本(或台式电脑)之间的协同体验。在电脑上安装好客户端后,可以通过有线连接或无线扫码的方式完成配对。

ready for 3.0提供了3种连接模式,分别为桌面、镜像、手机,其中桌面模式就是电脑模式,让我们可以像Windows的操作逻辑在电脑屏幕上运行手机上的任何APP,与此同时我们依旧可以正常使用手机,相当于系统双开,互不干扰(图7)。

本组图片来自数码博主@ 熊小白玩数码

镜像模式就是传统的手机投屏,就是手机屏幕以小窗口在电脑屏幕上显示,二者的画面同步。手机模式同样会在电脑屏幕上映射一个手机画面的小窗口,但这个手机窗口可以和真实的手机同时显示和运行不同的程序,同样类似系统双开,只是不像桌面模式那般改换了桌面风格和全屏显示。

在ready for功能设置中,用户可以在不同分辨率间切换,找到与笔记本屏幕对应的显示比例就能全屏显示了。当手机与电脑相连后,可以更加快速的相互传输文件,当然也可以在电脑屏幕内通过拖拽的方式完成分享。

ready for 3.0功能还准备了2个实用的功能,分别是网络摄像头和移动数据共享。

其中,网络摄像头功能可以将手机的摄像头共享给电脑,非常适合没有摄像头的笔记本和台式机实现视频会议或聊天。

移动数据共享则是让电脑使用手机数据流量上网,非常适合户外办公场景。

实际上,类似的电脑桌面功能,三星、华为和坚果手机很早以前就已提供,华为/荣耀手机在搭配自家笔记本时还能让投屏的手机直接使用笔记本身上的喇叭,更是打通了自家电视、平板、手机和笔记本之间的协同能力。作为消费者,我们希望能有更加通用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跨品牌产品之间的多屏协同体验,但在短期内这个梦想并不现实,只是希望能有更多手机品牌可以通过OTA的方式带来类似ready for 3.0的功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