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小轿车三年后会折旧多少钱(15万的车三年折旧多少)

房价每年涨10%的年代,很少有人意识到房子的折旧,因为折旧被涨幅覆盖。所以房子的保值属性成为社会共识。可是事实上房子的折旧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武汉光谷的保利花园2003年建成,现在19年房龄,房价差不多1万7。紧挨着保利花园的是2018年建成的保利茉莉公馆,4年房龄,现在房价2万7。如果房子没有折旧,凭什么保利花园比保利茉莉公馆便宜一万?同样的地段,同样的配套,甚至容积率更低。

其实这差价1万就是房子的折旧,可以计算一下,每年的折旧差不多是2.5%。也就是说房价涨幅每年超过2.5%,房子才能保值增值。事实上98房改以来,房价每年的上涨远远超过2.5%,有人计算过,大概是10%。所以账面上就是新房每年涨10%,二手房(同一套)每年涨7.5%,二手房持有者看到自己手上的房子每年涨,自然会看不见折旧的事实。

但是如果房价横盘了,房子折旧的威力就立刻显现了,大多数房子的租金连折旧都赶不上,收益率是负数,等到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一点,房子的抛售潮就会山呼海啸而至。

想象一下。2022年4年房龄的保利茉莉公馆值2万7,假如2028年隔壁开了个保利玫瑰公馆,并且房价横盘,那么2032年保利玫瑰公馆房价应该也是2万7,那么2032年19年房龄的保利花园房价应该就是1万7。

这种贬值幅度,房东绝对无法忍受,收的房租远远超过房子的贬值。谁能先意识到这一点,谁就能率先携带资金出逃。

对于房价的涨跌,争议非常大,各种统计数据,中介,老百姓自己,每个人都会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因为房子整个寿命周期的价格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我做过很多数据模型测算,具体过程就不写了,假设新房价格是10000,交房满三年价格大概是12000,这时候差不多就是房子价值的巅峰,然后就一路贬值,按照2.5%的速度迅速折旧,折旧到7000左右的时候,价格就差不多稳定了,贬值速度大幅度减缓,折旧大约在1%,进入一个新周期。

房子本身的折旧主要是受小区设施老化,小区居民结构改变,物业服务质量下滑等因素决定,也就是说即使是毛坯房也是按照这样的速度折旧贬值。但是对于装修好的房子,又是另外一套逻辑。除了房子本身的贬值,还要叠加上装修的贬值。

假设一套100平的房子普通装修15万,也就是每平方1500元装修费。如果自己住,比较爱惜,可能能住20年,但是如果是出租,租客来了又走,换了一批又一批,各种素质,各种鱼龙混杂,差不多10年装修就废了,或者只剩非常少的残值。

就按照就简单的直线法计算,15万除以10年120个月,每个月折旧就是1250。

装修方面,全国差距都不大,不管是10万一平的房子,还是5000一平的房子,差不多的出租装修,都是这样的价格。


所以出租房的折旧等于房子本身的折旧加上装修的折旧两大块。


按照我熟悉的武汉来说,2.5万的房价,买100平的房子,按上述标准装修,成本就是250万+15万=265万。出租十年收租5000*12*10=60万,此时装修价值清零,房子价值约等于毛坯房,房子按照每年折旧2.5%计算,十年后大约值194万。可以看到即使是不考虑买房的资金成本,买房出租也是完全亏本的,是真正账面意义上的亏本,而不是说赚少了,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的那种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