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到底是什么(巴铁是哪个国家)

如果抛开利益,巴基斯坦还是不是中国的铁哥们?如果有人问和中国最好关系的国家,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恐怕都是巴基斯坦,毕竟巴铁在网络上的宣传已经深入人心,那么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到底怎么样?如果抛开利益,两国是否还能保持稳定的关系?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与印度,中国,阿富汗,伊朗接壤,从地图上看去,巴基斯坦是一块非常重要的地盘,隔着阿拉伯海相望中东地区,那里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多的地方,著名的波斯湾便在巴基斯坦附近,那里可是世界石油运输的中心,往东边看过来,巴基斯坦和印度中国接壤,这是发展中国家最强大的两个主权国家,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地理环境,巴基斯坦和中国才能构建如此稳定的关系。

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新中国建国之处,两国的关系也仅仅是友好邻国,政策就是你不犯我,我不犯你,到60年代初,巴基斯坦在联合国投票支持新中国恢复权益,获得了新中国的好感,到1965年,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印巴战争爆发,事实上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

当时巴基斯坦不是印度的对手,当时的印度可是得到了苏联的支持,军事实力和国际背景一度高涨,而巴基斯坦背后的老大美国为了不和苏联直接对抗,竟然放弃了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只能求助中国,此时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巴基斯坦解决了这次危机,这次事件使得中巴关系迅速升温,随着两国元首的互相访问,再加上这么多年的互帮互助,比如疫情期间向中国捐赠物资,确实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建立了稳定的同盟,说巴基斯坦是中国最稳定的盟友也不为过。

印巴战争

回到最初的命题,如果抛弃利益来看,巴基斯坦还会是我们的铁哥们吗?

首先来看看中巴之间到底有何种利益,像疫情期间互相帮助这个就不说了,毕竟帮助中国和中国帮助的国家都太多,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中巴之间的利益大致分为两大部分。

第1部分是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合作,准确来说是中国,巴基斯坦,印度边境难题,克什米尔地区位于南亚西北部,东边就是中国的新疆和西藏,西边是巴基斯坦,南边是印度,在当年印巴分治之时,克什米尔归属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这也导致了印发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加剧,而在克什米尔的旁边有一块地区叫阿克塞钦,这是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冲突地带,在中印边境上有多达12万平方公里的争议领土,事实上三国之间的边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俗话说得好,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与印度都存在着领土争端,因此走得更近一点理所当然,毕竟相互帮助,相互扶持才能走得更远。

第2部分就是经济合作,最典型的就是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的建设,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他们国家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既不像中东地区石油资源充足,又不像印度和中国地大物博,有较强的经济潜力,再加上本身宗教和政治问题,巴基斯坦2018年GDP仅有3125.7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沟通了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和中国新疆,是中国西部地区对外交流的重要通道,一方面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完善该地的基础建设,另一方面为巴基斯坦创造就业机会,拉动经济增长,尤其是瓜达尔港的修建,更是让巴基斯坦在阿拉伯很拥有了一个超大港口,以后巴哈基斯坦就能享受到印度洋航线和波斯湾航线所带来的红利,当然对我们中国也有巨大的好处。

瓜达尔港

一方面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进阶版,从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得出一个道理,要想发展,必须对外交流,而西部地区位于内陆,对外交流必须要向中亚和西亚地区发展,而中巴经济走廊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典型,或许未来中国西部能够成为又一个经济神话,当然更重要的意义是在于能源安全,我们都知道中国石油资源不是很丰富,还是非常依赖于进口,但马六甲海峡并不在我们手中,中国能源安全一直被西方把控,为了应对特殊情况,我们必须要开发第2条运输之路,连接瓜达尔港和中巴经济走廊,通过巴基斯坦将中东石油运回中国新疆地区,这就是中国在能源安全上的重要布局,虽然运输成本和难度有所增加,但是在安全方面有了明显的上升。

纵观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发展史,每次友谊的上升都是利益的互相交织,如果抛开这些利益来说,中巴之间没有实质性的相似点和交流,比如中国的另一个铁哥们朝鲜,一方面朝鲜是中国东北地区的门户,唇亡齿寒的道理大家不是不懂,除此之外,中国和朝鲜之间还有着历史渊源,彼此之间的社会性质还相同,同属社会主义阵营,而中国和巴基斯坦却不是这样,中国是典型的无神论国家,我们所学到的都是马克思主义。

而巴基斯坦是典型的伊斯兰教的国家,和绝大多数中东国家相似,宗教在国家发展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两国之间的历史也极为有限,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几乎没有往来,虽然说这六十几年来比如一些感情基础,但是在国家利益面前,这些个人情感不足以影响。

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永远是国与国之间的真实写照,国家是一个社会机器,他不是由一个人能主宰的,因此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不会掺杂任何情感,唯利益论虽然听上去很世俗,但却是一个国家生存的法则,否则欧洲国家也不会和德国建交,亚洲国家也不会和日本建交,所以老白希望网友们能正确认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不要被无脑的言论所引导,关于中国和巴基斯坦,大家还知道哪些?欢迎在评论区讨论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