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生活是什么(彩生活是什么商业模式)

李钰说,每周一篇商业创新故事

社群经济,是当下的一个热门话题。疫情当前,以小区为单位的社区组织,让我们感受到了管理和服务的有效性。后房地产时代,如何把存量资产更好的经营和变现是每个房地产公司研究的重点。站在当下,用过去的经验去分析未来是最愚蠢的事情。只有站在未来才能对未来有更好的认知。有一家房地产公司很早就开启了对存量物业运营的探索,站在了行业的最前沿。它就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管理规模最大的物业服务公司——彩生活。我们从它的发展去寻找一些答案。

彩生活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物业服务、酒店管理、楼宇智能、资产运营、社区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综合性物业服务运营集团。

2014年6月30日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代号01778HK。2019年的半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彩生活业务收入18.12亿元,净利润2.35亿元。管理面积3.65亿平方米,社区2295个,项目遍布中国277个城市。

了解一家企业都需要了解创始人和当时的环境。彩生活的发展我们把它放在投资人、管理人、母公司里去看。

●彩生活的背景

彩生活源于花样年控股集团的一个子公司。花样年,中国百强房地产公司。2009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有八大业务板块。致力于成为有趣、有味、有料的生活空间及体验的引领者。目前在香港、台湾、新加坡、东京都投资了项目,推进国际化业务发展。

微信搜索“李钰说”关注公众号

花样年旗下两家物业服务公司:一家彩生活,以住宅物业服务为主,一家美易家,以城市综合体、写字楼等物业为主。

三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都是潘军,零持股。潘军,1992年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1999年加入花样年集团。担任花样年和彩生活两家公司董事长。

唐学斌,彩生活总裁。1993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2002年左右加盟花样年,与潘军一起构建了彩生活社区服务模式。

微信搜索“李钰说”关注微信公众号

那么重要的一条,花样年的股东创始人是 曾&宝&宝。爷爷奶奶都是中国的的老一代革命家。

● 彩生活的社区服务创新之路

唐学斌

●唐学斌

上海同济大学毕业,1968年人,2000年他敏感地感知到房地产物业越来越多,社区物业设施的商机和业主需求的商机。

“物”+“人”构成物业新的资源,并且持续性收益不同于地产公司一次性开发的收益。

2002年他加盟花样年,并与潘军一起构思彩生活服务模式。

物业公司大众心目中是最简单粗笨的活,基本上是开发商的后勤队员。当房屋销售交付后,后续设备的老化,管理费增加,业主需求提升,和难以上涨的物业费形成差距。

唐学斌在这些基础上提出了互联网构想。并开始了一步一步的拓展。

第一步:物业+互联网

搭建彩生活服务平台,通过高频的物业费缴纳,车位费缴纳把客户连接到平台。并把维修、购物、家政等服务加上来。有外部商户对接入口。内嵌了彩付宝线上支付。一个线上的物业服务系统基本成型。

线下的推出彩空间,把物业用房做成业主体验、服务展示、商品展示的空间。

第二步:互联网+物业

做出了彩生活APP,换个角度就是做了一个互联网产品,去寻找更多的客户。这个客户可以是各个有相同需求的小区、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一方面内部推广,另一方面合作输出。

收购开元国际,130个物业项目,北上深十几个城市;

2016年6月30日,彩生活提出小股操盘模式,向同行业输出平台模式和技术支持;

2016年20亿收购万达物业万象美,150个项目,6500万平米;

合作甘肃城关物业,236个项目2289万平米;

2016-2019年,大量收购和入股合作。

到此,彩生活蜕变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

第三步:推出彩惠人生,彩之云ICE平台升级

“彩惠人生”是彩生活2018年3月底推出的社区生活服务平台,主张将社区新零售与缴纳物业管理费的场景结合,被视为该公司构建社区零售新模式的核心探索。其中,社区住户通过“彩惠人生”购买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和服务,可实现扣减住户所需缴纳的物业管理费。

彩惠人生创造性的提出了“彩饭票”,积分制。线上消费返积分,抵扣物业费。解决了物业费难收难涨问题。业主抗性小。打开了优质商家进入小区的渠道。物业不从中间赚差价。

彩惠人生打造了彩生活平台新的增长飞轮。

彩之云ICE平台实现了技术生态、产品生态、商业生态三位一体。5.0版本,以人为核心,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业务、商务、金融等服务。

目前,彩之云平台有100多家物业公司合作,管理12.05亿平方米。

2019年6月30日止,彩惠人生成交62.17万单,成交金额1.21亿元。

彩生活生态圈的注册用户累计超过2640万,其中生态圈活跃用户达到53%;“彩之云”平台(线上总平台)累计交易额(GMV)达94.48亿元,同比增长24%。

彩惠人生形成良性发展滚动起来。

● 思考

重新看社区的价值,用破界创新思维来看,彩生活破了三个界:

1.物业公司智能靠物业费生存的,到多种盈利模式发展;

2.不做商业无收益到合作商业也有收益;

3.物业公司是粗笨行业到科技型创新型企业。

彩生活的蜕变发展图

彩生活推出“彩富人生”,理财和众筹服务。房屋全价值服务,家庭生命周期分类服务。未来社区商业、房屋全价值服务、理财、养老还有很多路要走。

彩生活实现了它一次又一次的发展蜕变。实现了物业管理利润,外延增值利润、社区增值利润的多重利润组合增长。


2019年7月19日,彩生活和京东旗下的京东物流、京东数科和360安全在资本和业务层面达成了战略合作,以每股5.22港元向京东、360分别定向增发7115万和2296万新股,涉及的资金是3.71亿和1.2亿港元。

360主要是要共同打造全新的社区安全体系,360也是希望能够进入到实体的安全。

京东看中的主要是彩生活的社区场景和巨大的社区的资源。

流量入口和数据库是社区的新的价值。

社区+商业,社区+物流,社区+安全,社区+科技,这些将构成智慧社区的重要元素。

探索

未来,社区灵活用工、社区互助养老、以社区为单位与大型机构的合作共融。物业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最贴近的距离是任何组织无法替代的。作为低成本的流量入口,空间即服务,社区是人与空间的连接。将向信息技术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智慧社区发展。

2020年2月11日,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因唐学斌不再以非执行董事身份参与公司日常管理,故不再担任公司授权代表,自2020年2月11日起生效。

界此,唐学斌已卸任总裁、薪酬委员会成员等职务,曾经带领彩生活从无到有16年的唐学斌要淡出管理层吗?68年的唐学斌应该还有梦想等待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