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tv电视为什么便宜(暴风tv电视怎么样)

最近,暴风TV身陷\"负面\"风波。有媒体报道,6月10日,在暴风TV工作的9名员工来到北京母公司的暴风集团总部,通过拉横幅的方式\"讨薪\"。对此,暴风集团发表声明称,作为股东,暴风集团已督促暴风TV积极面对、解决离职人员的相关问题。

更早之前的5月20日,据红星新闻报道,多位暴风TV员工收到了公司宣布解散、并决定将所有人员遣散的消息;暴风TV在深圳原有的办公场所已经搬空,大门也被物业贴上了封条。

对此,母公司暴风集团又发布了澄清公告。暴风TV的现状到底是怎样的?目前看来,暴风TV在经营上似乎已陷入困境,并拖累了暴风集团的业绩。

据2018年的财报数据,暴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11.27亿元,同比下降41.15%,而暴风TV为暴风集团贡献营收9.38亿元,占比超过83.23%。与此同时,暴风TV给暴风集团带来的亏损也相当严重,2018年累计亏损达11.91亿元,将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拖累为-10.9亿元。

受业绩下滑等多个原因的影响,截至6月22日收盘,暴风集团的股价为8.34元,总市值约为27.5亿元,而这与其曾创下的资本圈\"神话\"形成了鲜明对比。2015年,暴风集团在创业板上市,创下上市40天36个涨停板的\"辉煌战绩\",股价从发行价7.14元暴涨至327.01元,市值一度迈向400亿元大关。

从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到公司营收大幅下滑、市值减少,暴风集团这些年做\"错\"了什么?

1、宁愿一台电视亏损300元,也要卖

2013年5月,乐视发布了第一款超级电视,率先切入互联网电视领域,随后一大波企业扎堆入场,由此互联网电视行业成为了一个新的竞争风口。参与者除了创维、TCL、海信等传统电视厂商,还包括小米、PPTV、风行等互联网公司,而暴风集团也是其中的参与者之一。

2015年7月,暴风集团正式宣布与广东奥飞动漫、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等7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该公司命名为深圳统帅创智家科技有限公司。

同年,这家公司被暴风集团收购,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最后公司名称变更为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由于首款产品称为暴风TV,业内都习惯把暴风智能公司称为暴TV。

按照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当时的说法,暴风TV的成立,对标的是当时鼎鼎有名的\"乐视\"和\"小米\",目标是成长为\"百亿级\"的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 2015 年 12 月,乐视电视宣布当年销量同比上年翻一倍,达到了 300 万台;而小米电视当年销量约百万台。彼时,其他新进玩家基本没有什么市场话语权。

为了能在市场争一席之地,各大互联网电视品牌纷纷掀起\"硬件补贴战\",甚至亏钱卖硬件,而缺乏足够知名度的暴风TV也不例外。

冯鑫

当时,暴风TV把40寸电视的价格定成999元。这是暴风最畅销的一款电视产品,然而一直处于亏损销售的状态。冯鑫曾经表示,暴风TV每台电视,会亏损大约300~400元。

暴风集团CFO也曾对外透露,2016年,暴风TV的平均获客成本约为400元,包括硬件上的成本和营销费用,而年用户平均收入仅为61元。

通过亏损卖电视的后果可想而知,电视卖得越多,亏得越多,而这就为暴风TV的后期稳定发展、以及经营健康埋下了隐患。

2、谁来替暴风TV\"输血\"?

那么,明知道卖电视带来亏损,为什么暴风还执着得做下去呢?或者换句话说,互联网电视行业背后蕴含着哪些巨大的商业机会呢?

与传统电视行业不同,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最大创新之处是走\"硬件免费、内容赚钱\"模式,即前期通过硬件补贴,增加出货量,最后通过软件和广告服务分成获利。

不过,在还没实现获利之前,没有更多\"造血\"业务支撑的暴风TV在硬件补贴开支上已经不堪重负,这也是当时很多互联网电视品牌们的现状。

\"暴风做电视的思路并没有太大错误,但问题在于暴风不像小米有其他业务为电视输血。而电视业务是暴风的核心业务,一旦资金受限便牵一发而动全身。\"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分析说到。

根据财报显示,暴风集团的营业收入主要有两块,分别是互联网视频(暴风影音)和互联网电视(暴风电视),而在上市之前的2014年,暴风的主营业务收入约98%都是靠暴风影音的广告及推广收入,每年的营收大约4亿元左右。

也就是说,暴风集团经营互联网电视业务,仅能靠暴风影音一个项目来\"输血\",而且从暴风TV的亏损金额(2018年为11.91亿元)来看,暴风影音负担不起电视的\"硬件补贴\"开支。特别是随着三大网络付费视频平台的强势崛起,主打聚合播放器的暴风影音不可避免受到了冲击,2018年暴风影音的营收不足2亿元,这意味着更负担不起暴风TV的成本开支。

3、暴风TV融资受限

光靠母公司无法给暴风TV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冯鑫没理由不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不断为暴风TV寻求外部融资。据企查查的信息显示,从2015年成立,暴风TV至今仅有4次融资记录,除天使轮金额未知外,其余累计共有15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5月,暴风TV获得了2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估值翻了4倍,达到了20亿人民币,创下了当时互联网电视融资和估值增长速度新纪录。

但如果随着融资的钱\"烧完\",没有资本市场的持续对接,那么这个估值终将化为泡影。

对于2018年硬件收入同比下降约30%的原因,暴风集团也解释到,主要是受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冲击,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公司资金压力较大,影响公司业务的发展,导致收入下降。

\"互联网电视本身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主要是通过密集资金去推动战略模式的转型,还有商业模式的发展。\"产经评论家洪仕斌指出,\"如果暴风TV没有融资进来,那么它的商业模式就很难转动,企业亏损在所难免。\"

另外,相比之前多次单笔融资便超过15亿的乐视TV,暴风TV的融资能力也明显不足,这似乎也说明资本对暴风TV的商业模式存疑,尤其是2016年底,乐视资金链断裂风波爆发,更是宣告了互联网电视行业走\"硬件补贴\"的玩法失效,由此资本市场对互联网电视行业变得更加理性。

整个 2017 年,不少互联网电视的从业者逐渐开始强调盈利,然而失去资本\"加持\"的它们,已经开始从天上掉到地下。

根据家电调研机构奥维云网发布的监测数据,2018 年第一季度,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延续收缩态势,市场份额同比下降 0.9%,萎缩至 10%。而在2017 年初,互联网电视份额一度逼近电视行业整体销售的 20%。

4、\"互联网电视\"路在何方?

事实上,想要在互联网电视行业\"分一杯羹\",远没有入局者想得那么简单。不仅要持续融资、比拼价格,还需要解决供应链管理、电视内容储备、销售渠道等多个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供应链是互联网电视品牌们的共同\"拦路虎\"。由于缺乏供应链经验,很多互联网厂商在供应商面前处于劣势地位。以核心元件面板为例,一般来说,谁的量大就会优先供应谁,小玩家时常连面板都拿不到,而这就与已经在供应链上耕耘多年的小米、乐视拉开了差距。

内容层面的储备就更不用说了,互联网电视要想实现广告和服务收入,最重要的是向消费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容,这是形成行业生态的重要闭环。

比如说,当时内容储备绝对占优的乐视,在电视销量上完全碾压缺乏内容的小米。2014年,乐视的电视销量突破了 150 万台,而小米电视只有 30 万台,一度陷入沉寂。随后几年,小米通过与爱奇艺、优酷土豆等视频内容商合作,不断补齐这一短板。

尽管乐视电视最终\"败阵\",给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泼了一盆\"冷水\",但同时也给其他的参与者留下了市场空间,互联网电视品牌们都想借机奋力一搏,可终究还是竞争不过各方面综合实力最强的小米电视。

在互联网电视品牌的阵营里,小米完全称得上一枝独秀,不仅从传统电视厂商的手中夺取了一部分市场份额,还将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挤到了墙角。

数年前一下子兴起的十多个互联网电视品牌,如今大多偃旗息鼓。微鲸、联想17TV、海信 VIDAA、风行等曾经追风的品牌,大多不再积极发布新品,有些完全停止更新。无法盈利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们,在行业寒冬下,正愈发难以生存,而暴风TV似乎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至此,在许多从业者看来,前一波互联网电视风口,或许已经走到尽头,而唯一在市场萎缩中受益的可能只有小米。

与乐视不同,小米不是完全把电视作为内容分发平台、靠服务和广告赚钱,而是把电视作为家庭物联网的一个支点。出于同样的战略考虑,华为、一加等智能手机厂商,也已经敲定要进军电视行业,成为新一届电视行业的\"接力者\"。\"硬件补贴、内容赚钱\"的互联网电视\"梦想\"已经破灭,家庭物联网能否给电视行业带来新的商业契机,尚且还需要观察。

【精彩内容不够看,更多猛料等你赞!点击下方“了解更多”,轻松get最新最快最有趣的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