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3馈线15米损耗多少(50-3馈线损耗)

同轴电缆是目前最流行的传输线形式,它使电台发射的信号传给电台,把天线接收的信号传输给电台,馈线的选择非常重要。馈线的型号非常多,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让我来给你提点建议,首先,这里说的馈线都是阻抗为 50 Ω 的同轴电缆,75Ω 的就不要来凑热闹了,75Ω 馈线轻则增大损耗,重则烧毁发射机。



最常见的馈线型号有三种:

1,50-3 主要用于安装移动车载电台。

2,50-5 这种线比 50-3 要粗损耗也要低一些,但是用做跳线的话依然很方便,在 50 MHz 以下的频率使用 15 米是没有问题的,而在 144MHz 频段尽量不超过 10 米(经验数据)。

3,50-7 更加适合远距离传输信号。



有很多朋友为家中的电台选择更加粗的 1/2 或者 7/8 的馈管,也是非常好的减少损耗的办法。但是馈管施工难度更大一些,入户也更麻烦,往往需要转接头,而转接头带来的损耗也是不容忽视的。

关于信号损耗。

任何馈线都会衰减信号,这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我们需要合理选择馈线的初衷和目标。3dB 的信号衰减的含义是,当信号沿着馈线传输,你的功率会变为原来的一半。当然,这个损耗同样适用于发射和接收,因此哪怕仅仅是用来接收,馈线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损耗越大,接收的信号就变得更弱。



电缆的损耗主要取决于电缆的尺寸,电缆中间的介质和工作的频率。因此,我们看到 GPS 系统,手机信号系统的馈线总是特别粗,他们的频率非常高,而我们普通的业余无线电的工作频率低得多,没必要选用那么粗的馈线。土豪请随意。

常见的 50-3 馈线 30 米长度在 144 MHz 的损耗大约为 5.5 dB ,这就意味着只有 28% 的能量到达天线。是不是很可怕?因此,我们很少在 144 MHz 以及更高的频率使用很长的 50-3 馈线。假如更换为 50-5 馈线,则损耗变为 4.5dB ,36% 的能量将到达天线。假如更换为 50-7 馈线,则损耗变为 2.4dB ,58% 的能量将到达天线。



另外还有屏蔽层,填充介质等等因素影响信号的强度。选择优质的电缆总是值得的,不要小看馈线,这可是信号的必经之地。

欢迎评论,转发。

本文由无线电通信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