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的机油多少算正常(车辆机油多少算正常)

无论是选车、选轮胎还是选机油,在这么多产品中挑选出一款最合适的其实还是挺难的,尤其是对于那些有着选择困难症的朋友来说这简直是一种折磨。但其实机油还是挺好选的,只要看懂这些数字就行。

机油

机油就是发动机润滑油,也可以称之为发动机的血液,它能够保护发动机为发动机提供润滑作用、降低零部件之间的磨损、密封防漏、防锈防蚀等等一系列作用,在购买机油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在机油盒上有一些数字和英文字母,像驾驰逾辉这款机油就有着0W-20、5W-30、5W-40这三种种类,同时还有API SP、先进全合成机油的字样,其实只要搞懂这几个东西,选机油就不是什么难题了。



我们首先来看0W-20这类数字,这类数字其实是指机油的粘度,字母W前的数字越低就代表这款机油能够适应更低的温度,可以说温度越低机油粘度越低,能够在低温环境更好地保护发动机。机油最低的适应温度是可以计算的,W前的数字加上-35摄氏度,得出来的结果就是最低适应温度了。而W之后的数字即0W-20中的20,这与前者刚好相反它代表着是机油在更高的温度拥有更高的粘度,保证了机油在高温状态下的润滑性、流动性等其他性能。



API是指美国石油协会,我们常看到的API SN、SM等都是美国的标准,从2011年开始API SN就是最高标准,而从2020年开始随着SP标准的推出,SP就成为了最高标准。SP标准的机油在发动机清洁性、静音性等方面更加优秀,就像驾驰逾辉这款机油,它在高温粘度增稠表现更优、清洁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也更强。



机油因为基础油的不同分为矿物油和合成油两种,而合成油又可以分为全合成和半合成,全合成机油一般都是一种纯化合物,对环境的污染更低,车辆使用时油耗相对更低,废气排放也更少;高温抗氧化性也比矿物油更好,换句话说这种机油因为氧化而产生的油泥更少而后续会产生的积碳也就相对少了很多。最重要的是这类机油粘度系数要高于矿物油,其粘度随温度变化小,能够更好地保护发动机。



选择方法

不同车型适合不同的机油,正常来说选择一款全合成机油肯定是没什么问题的,尤其是在寒冷的东北地区或者是极为炎热的地区,更高的适应性,能够在任何环境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其实有不少司机朋友都存在一个这样的误区,冬天换粘度低的机油;夏天就换粘度高的机油,这种行为对保护车辆发动机没有任何帮助作用。半合成油其实也挺好,与全合成油的差距并不是很大性能方面都优于矿物油,价格也相对更实惠。



小结

机油更换周期一般在6个月或者5000公里,机油的更换一定要规律,长时间不更换机油会导致车辆发动机受损,积碳增加严重油耗也会有所上升,机油的重要性排在首位都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