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年均消费辣椒100斤(湖南人年均消费辣椒100斤)

这是一条很辣眼睛的新闻!

湖南省将近7000万人口,每人每年吃100斤辣椒,总计7000万X100斤=70亿斤辣椒。好可怕的数字!

小时候,我是不喜欢吃辣椒的。最多也就是吃一点麻椒,就是稍微辣一点的那种菜椒。上学的时候,一位住在上铺的兄弟是湖南人。每次去食堂买菜,他都是优先选择有辣椒的。久而久之,我也渐渐的喜欢吃辣了。

工作了二十几年,我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湖南菜算是香辣,与川菜的麻辣比较起来,劲道更足一些。第一次去湘潭,同学请我吃了一道蛇肉。盘子端上来的时候,几乎看不见蛇肉。明明就是一盘辣椒嘛!

平心而论,湖南菜并不是很辣。土家菜馆里每道菜都会放很多辣椒,可这些辣椒只是配菜用的,并不是真正的食材。就像我们吃到的蛇肉。

我感觉最辣的还是贵阳菜,那才叫一个刺激。第一次去贵阳,同学带我去吃地道的贵阳小吃。真的是太辣了,如果辣度有级别的话,湖南菜是八级,贵阳菜可以评判到十级!

我觉得就是江西菜也要辣过湖南菜。可能是辣椒的品种不同吧。在九江,我最喜欢吃辣椒炒肉,每次都能吃到满头大汗。这是一道彻头彻尾的湖南菜,可我就是觉得九江做得比较正宗。实在是太辣了!一盘菜,我至少能吃下两碗米饭!甚至与每斤五十元的庐山土豆比起来,我还是喜欢吃这里的辣椒炒肉。

湖北的有些地方也是很能吃辣的。有一次去鄂州,我们去吃麻辣香锅。我感觉不过瘾,跟老板要辣椒。老板给我加了一勺红红的汤汁,这东西真的太辣了!这是我一生中吃到的最辣的东西。我怀疑这根本就不是辣椒,而是某种有辣味的化学药品炮制而成的。

湖南的女子被称为辣妹子,有歌为证:不管是不怕辣,还是辣不怕,湖南女子对辣椒是情有独钟的。

其实,辣椒并不是中国的本土作物。它是十六世纪末,也就是明代末期才传入中国的。最早在贵州和湖南一带传播。这也是贵州和湖南人喜欢吃辣椒的根本原因。直到清道光年间,辣椒才得以大面积推广。很难想象,在唐宋时期,喜欢饮酒的李白和苏轼,想吃点烧烤,既没有孜然,又缺少辣椒,他俩怎么能吃得下?

现在,中国早已是世界上辣椒消耗量最大的国家。仅一个湖南省,一年就能消耗70亿斤!

这两天有些感冒了,鼻子不太通气。真的想吃一顿正宗的辣椒炒肉,畅快淋漓的大快朵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