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5d3为什么受欢迎(佳能5D3好吗)

上周末,因朋友要买二手相机,让老狼陪同看货。逛了一下二手市场,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二手5D3价格奇高,而尼康D750D\800\D810系列价格奇低,5D4二手几乎没有……为何?

为何尼康单反二手不值钱?

最近咨询二手相机的人多,周末无事也顺便去市场看看。老狼走了几家二手器材,发现一个问题。佳能的全画幅单反价格高,尼康全画幅价格白菜价。

5D3成了抢手货。目前在二手市场最受欢迎的就是佳能5D3。像下面这样的成色,居然还要5600元,不还价。成色好的一点的,要6000多,甚至7000元。



初看外观还行,但仔细看,这样的相机,老狼是不敢买的。


相机肩带处到按快门的地方,伤痕累累。这不像是磕碰的痕迹,倒是像被海水或者放置太久,因潮湿腐蚀的样子。

而另一台尼康D800E看外观成色尚好,看起来不错,价格居然不到4000元,似乎还可以讲价。



而成色更差的低到可以3000元内,甚至2000元内。D810成色好的价格也在6000元左右,而成色差的也是4000~5000元区间。

对比佳能全画幅单反,尼康的价格完全是白菜价。跟老板聊了一下,问问原因。老板说:“佳能二手好卖,尼康二手多,不好卖”。总结了几点原因:

1.佳能5D4不升级,提高了5D3的身价。

现在对佳能5D4的下一个升级机型还没有确定,而尼康D850推出已经2年多了,性能升级明显,在2018年八九月,有一次低价促销,价格一度逼近5D4。很多人都升级换代了,市面上淘汰下来的D750D\D800\D810很多。而5D3很少,5D4几乎就没有。少了价格自然就稳定了。

2.大部分买单反的人,佳能仍是首选

虽然老狼也是佳能用户,但这点有点难理解。当初选择佳能也并非是觉得它适合拍人像,色彩好。但在摄影圈里这个观念一直都有。特别是那些买二手,本来都是左右参考周边朋友的意见,把这点作为首选的标准。

3.尼康单反视频表现不佳

据老板说,很多买二手的相机的,影楼、拍婚纱、人像的居多。很看重视频拍摄功能,尼康全画幅系列视频表现不佳。甚至很多人还在收5D2拍视频。很少有人用尼康单反拍视频。对这个行业老狼没有去了解过。要说拍视频,是索尼的强项。但索尼没有单反,还有电池的原因?总之,这个行业有行业的套路与习惯。

购买建议:

如果真想买二手,老狼倒是建议大家买尼康的单反,性价比高很多不说。如真是行业喜欢用佳能单反拍视频,那么在二手市场,佳能单反视频机非常多。你买到的可能就是视频机。从功能上来说5D3比较均衡,属于够用,也能用好,但相比较而言,D800\D810性能也相当。在宽容度上更有优势,尤其是拍摄星空,风光。

二手镜头,两个极端

在二手镜头上,价格可以用两个极端来说。好镜头,依然贵,比如大三元、小三元、红圈、高素质的定价镜头。根据成色,成色好的,与新的镜头价格相差不多,1000元左右。



像这样的成色,9成新(遮光罩稍有刮痕),比新的低1000元左右。8成新在1500元左右。


小三元的价格比大三元的价格要实惠一些,像小小白,带防抖的在4000元左右(新的7000多),不带防抖的在2000~3000元区间。运气好,还可以捡到漏。价格还可以讲,大三元基本很难讲价,出手比较快。

而对于一些普通的镜头,那就是白菜价了。像套头、18-200、17-40等这样的镜头,价格非常便宜,几百就能买到,价格可议讲。

单反二手市场的春天来了

这次虽然是对二手市场的一次闲逛,但有一种明显的感觉。单反二手市场的春天来了。特别是佳能、尼康微单全画幅的推出后,现在市场全面倒向微单,加速了单反二手市场的流通。

从单反转向微单用户越来越多,买新单反的用户也越来越少。玩单反,二手市场的好产品也会越来越多。学会鉴别,是可以从二手市场淘到尖货的。如果佳能推出5D4的升级板,相信5D3、5D4的二手价格会迅速下跌。好多人都等着升级了,无奈佳能的重心已在微单上。在狼族后台都有人问,什么时候出5D5?从目前看,一切都是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