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两费什么时候实行(保险两费是什么)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对稳市场就业、畅经济循环、促创新驱动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出台《云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巍山县税务局党员先锋队到大理某公司突尼斯软籽石榴示范基地宣传“六税两费”优惠政策。陆向荣摄

搭好政策“直通车”,让小微企业“活”下来

为发挥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保市场、稳就业,保民生的积极作用,云南省各级税务部门巧用“加减法”双向发力,为小微企业搭好政策“直通车”。

“用电子税务局操作,不超过5分钟,我就完成了退税申请,退税款3日就到账了。无论是线下服务的优化,还是线上操作的简化,税务部门都下足了功夫。”大理某纸业有限公司会计杨兴益体验到了“非接触式”办税的快捷。贴近企业需求,当地税务部门在宣传辅导和优化服务上做“加法”,采取线上+线下、靶向精细服务+政策精准滴灌,提供多元化、定制化服务,简化退税流程,依托“非接触式”智税服务,让纳税人体验到办税便利和政策红利双重获得感。

大理某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瓦楞纸生产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加之生产工艺落后,企业一度处于半歇业状态,收入主要靠房产租赁,经营十分困难。“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围至小型微利企业后,房产租赁所得应缴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可减征50%,为该企业盘活资金、转型发展带来了希望。

“税务部门的专业化政策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来提供政策帮扶和暖心服务,为我们转型发展出谋划策。得益于‘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围,公司上半年减免税费超过21万元,这笔钱弥补了我们员工工资和社保费的资金缺口,为公司下一步转型发展赢得了生机。”企业负责人李志军的脸上也有了笑容。

按下红利“速享键”,让小微企业“活”起来

针对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退抵税业务涉及面广、数量大、金额相对较小的特点,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精准化”“智能化”落实落细政策,不需纳税人缴费人前往办税服务厅申请,通过“一键直享”和“清单退费”方式精准计算应退税费金额,由工作人员逐笔核对税款信息,实现精准退、快速退、方便退。

红河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天然碱性水开发和综合利用、罐装饮用水制造的龙头企业,也是依托屏边水资源量大质好优势写好“水文章”的建设项目之一。“受疫情影响,产品运输成本增加,订单量又只减不增,公司的运营受到很大影响。多亏今年“六税两费”减免主体扩大,我们公司也符合条件,上半年就减免7万多元。”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绍艳欣喜地说:“‘六税两费’优惠政策的快速兑现,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很大程度减轻公司运输成本等资金周转压力,为企业增加现金流,这笔宝贵的资金将用于生产车间升级改造和公司扩大经营,推动地方水产业发展。”

铺设快享“高速路”,为小微企业“活”得好

在昭通,当地税务部门在税惠落实上“加速度”、在精细服务上“加力度”、在红利落袋上“加进度”,为企业铺设政策快享“高速路”,确保政策红利从“纸上”到“账上”。

水富市某建筑公司是此次政策扩围的直接受益者,该公司是一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主要承包经营公路、水利、水电、室内外装饰装修等建筑安装工程。受疫情影响,公司承包出去的项目施工进度缓慢,工程款项未结清,给公司经营带来很大的资金流压力。当地税务部门利用电子税务局、税企交流群、电话、微信等方式实施“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组织税收顾问团队为企业送上一揽子政策“大礼包”,变纳税人“被动”为税务干部“主动”,变纳税人跑“马路”为数据跑“网路”,算清红利账单,讲通操作流程,让企业看懂政策享受有感,申报操作手续无感。

“受疫情、油价、施工进度缓慢的影响,承担项目的分包商迟迟未将货款结算,这次‘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围,一季度税款追溯退税和直接减免让我们享受到12.62万元的税款,帮助公司缓解了现金压力。有了国家支持,我们冲劲更足了,我坚信企业发展也会走得更远更好。”公司法人侯代富满怀信心地说。

据介绍,云南省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小微市场主体办税痛点堵点难点,持续做好“六税两费”宣传辅导、系统优化、精准监管,发挥好税费支持政策“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让退税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迅速落到企业,惠及民生。(王若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