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准备金是什么意思(保险准备金是什么意思啊)

买保险时要关注保险公司的大小、利润吗?


不用。


作为消费者,你关心这些,无非是担心保险公司安不安全、能否赔得起、会不会破产之类问题。我先说你要关心啥,再解释为啥你不用操心保险公司的安全、大小等问题。


作为消费者,你用关心——


你有哪些风险导致的经济损失,是需要转移给保险公司的?涉及险种选择。


你的具体情况和偏好,例如身体状况、财务状况、品牌偏好等,涉及如何选择保险公司和产品。


然后,找专业的保险顾问,帮你做整体方案。在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偏好后,我们帮客户做方案时,会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1. 方案的综合性价比,保障好、保费便宜,让客户不要以奥迪的价格买奥拓;


2. 对于有身体状况的客户,根据不同保险公司的核保差异,为客户争取最佳核保结果;


3. 保险公司的服务,保险公司的大小不重要、利润不重要,服务还是很重要的,尤其在特定的情况下。


为啥不用操心保险公司的安全性?因为你即使想操心,也操心不来,自有监管部门有一系列的措施在管控着。


为了保证保险公司能稳定运行,国家监管部门专门设置了十个安全机制,并且白纸黑字写进了《保险法》里。


机制一:设立条件严苛


保险公司的设立条件非常严苛,其中,股东必须要具备四点要求:持续盈利能力、声誉良好、近3年无重大违规记录、净资产不得低于2亿元。



机制二:注册资本雄厚


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不能低于2亿元,而且必须是实缴货币。



实缴货币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注册资本是多少,银行的验资帐户上必须有多少。所以这2亿元保险公司成立时就真金白银存在的。


普通公司一般都是认缴货币,也就是说,实际拥有的资本可以低于注册资本,比如某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写着100万,它的实际资本可以只有10万,后面再慢慢填补。


实际上很多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远不止2亿,小一点的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都有十几、二十亿,由“宇宙第一行”投资的“不知名小公司”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25亿。


机制三:经营监管严格


监管会时刻帮我们紧盯保险公司的日常经营,通过让保险公司按时报送财务报告、精算报告等资料,了解保险公司的运作情况。


另外像改名字、变更经营场所、更改注册资本等极为琐碎的事情,保险公司也要告知监管部门。


万一保险公司破产了呢?《保险法》第92条规定,如果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是破产了,必须把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和准备金转让给其他保险公司,假如没有公司愿意接手,监管会强行指定一家保险公司接受转让。


换句话说,原来我们的保单显示保险金是多少,换了家公司照样赔。



机制四:保证金制度


保险法第97条规定,保险公司一旦成立后,必须从注册资本中提取20%的资金作为保证金,只有清算时才能用。



如果后面保险公司对注册资本进行增资了,也要从增资部分提取一部分作为保证金。


以下是工银安盛人寿的保证金情况,截至到2020年12月31日,存入银行的保证金一共是32.5亿,占注册资本总额的25.99%。



机制五:责任准备金制度


保险公司每收取一笔保费,就会从中提取一部分资金作为准备金,这部分钱是用来履行以后可能会发生的责任,也是保险公司的后盾。



例如工银安盛2020年的责任准备金,合计是1700多亿。



所以我们也不用担心保险公司赔不起,人家早就为将来赔多少做好了准备。


机制六:公积金制度


保险公司除了要提取保证金、责任准备金,还要依法提取公积金,用于以后的发展。


提取比例多少呢?每年税后利润的10%。只有当公积金累积余额超过注册资本的50%时,才可以不用再提取。



机制七:保险保障基金制度


保险公司必须按时、足额的缴纳保险保障基金,直到保险保障基金帐户里的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的1%或6%。


这笔钱专门由一家叫“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国有公司打理,一旦保险公司的经营存在重大风险,有可能威胁到金融的稳定,或者是破产后,清算财产不足以承担保险利益,保险保障基金就会施以援手。



在中国历史上,保险保障基金曾3次出手帮助濒临倒闭的保险公司。


一个是新华人寿。2006年,新华人寿的董事长关国亮擅自挪用保险公司资金130亿,其中有20多亿没有归还,导致公司偿付能力严重不足,东窗事发后,监管便动用保险保障基金,购买了新华人寿38.81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经过2年的整顿,新华人寿业务逐渐好转,保险保障基金便功成身退,把股权转让给中央汇金公司,由于转让时股价上涨,所以还从中获利了12.5亿元。


还有中华保险。也是2006年,中华保险因为经历高速扩张,严重资不抵债。2009年保险保障基金便托管其75.13%的股份,后来调整为57.4%。2012年,保障基金又对其注资60亿元,持股比例上升至91.5%。2015年,保险保障基金将60亿股权挂牌出售,后来由辽宁成大、中国中车、富邦人寿接手,这才结束救助。


另一个是安邦保险。2018年,银保监会发现安邦保险偿付能力不足,进而股东在筹建和增资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事件浮出水面,银保监会便成立接管工作组,介入安邦保险的经营,同时,保险保障基金还为其输血608亿,后来也是通过转让股权功成身退。


可以看到,有了保险保障基金这道屏障,保险公司就是想倒闭都困难。


截止2020年12月31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的余额是1643.44亿元。


机制八:偿付能力监管


偿付能力,是衡量保险赔不赔得起的指标,银保监会要求,每家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不能低于100%,而且每季度都需要公布在官网上。


一旦低于100%,银保监会就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提升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比如限制给股东分红啊、增加资本金啊、限制增设分支机构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实施的监管系统是“偿二代”,比很多国家的都要严格。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178家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3%,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3%。


机制九:再保机制


所谓的再保机制,指的是再保险公司,他们是给保险公司兜底风险的。


超出一定范围的风险,保险公司应该分摊给再保险公司。



办理再保险的方式主要有2种。


一种是再比例保险。也就是说,保险公司规定好承保的比例,比如A承保了一张100万保额的保单,保费10万元。假设A规定自己承担40%的责任,那就只收取4万保费,再保险公司收取6万保费,要是被保人出险了,A赔偿40万,再保险公司赔偿60万。


另一种是非比例再保险。保险公司之间先约定好要赔多少固定的金额,超出的部分无论金额是多少,都由再保险公司兜底。


目前大陆有100多家保险公司,有13家再保险公司,对于客户来说,你买了A、B、C三家保险公司的产品, 可能背后的再保险公司都是同一家。中国保险市场,是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


机制十:资金运用监管制度


保险公司收到保费后,会取一部分用于投资,但具体投资到哪些地方,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基本去向都是比较稳健的:



可以看到,我们国内的保险公司其实非常安全,一举一动都有监管盯着,而且哪怕最后经营不善,破产了,都有一套完整的机制保障我们消费者的权益,所以啊,大家在考虑买保险时,不用操心保险公司大不大、安不安全、赔不赔得起这些问题。


私信我,可领取保险规划方案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