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核磁结果参数什么意思(15t核磁共振是什么意思)

上周和大家介绍了飞利浦MR参数当中的Summary和部分的Geometry,本周继续我们参数介绍,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飞利浦MR参数,在临床工作中更好的利用飞利浦MR做出更好的图像。


Geometry



Stacks(叠块):可显示几组,若为多组,可用A、B、C等对Stack进行编码,每个Stacks可以分别进行设置。eg.腰椎间盘扫描使用多个stacks,每一层椎间盘对应一个stack,可对每一个stack进行设置,无需所有stack保持一致。


type (叠块类型):有parallel(平行)和radial(放射状)两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parallel情况下,对于层的成角度没有限制,但是当层的倾斜度大于45°,叠块方位和图像方位会自动调整。eg.肩关节进行角度大于45°的冠位扫描,结果会执行矢位扫描。

radial模式

radial模式会产生交叉伪影:由于多个层在放射状扫描中会互相交叉,因而图像中会显示暗带。这是由于交叉区域中的自旋达到饱和所致。为避免此情况,请适当地定位中心轴,以使暗带不与感兴趣解剖部位重合。交叉伪影在SE序列比FFE序列更明显。


Slices(层数):与summary中的slice设置相同。


Slice gap(层间距):单位[mm];默认值为层厚的10%,用户自定义可以随意设置其大小,可设置范围[-6mm--320mm]。建议不要超过层厚的30%。



Slice orientation(层方向):有矢冠轴三个方位,三个可能的解剖平面互相垂直。当定位角度超过45度时,方位自动切换。


fold-over direction(卷褶方向):即相位编码方向。如需变换相位编码方向,可在此参数下进行调整。


Fat shift direction (脂肪位移方向):一般是频率编码的方向。在任何时候,都只能选择两个方向(A或P、R或L、F或H)


应用:

•具有极端 WFS(水脂化学位移)的 MR 显微检查:控制脂肪位移方向意味着控制水和脂肪的过量投影。•在脑 DWI 中,脂肪位移的方向应为 -P(向后)以避免额窦边界出现高信号 -A(向前)以避免颞骨边界出现高信号。



Minimum number of packages(最小包数):一个扫描叠块的采集可以分成几组(或者包),具体package数据显示在右侧信息栏中。eg.在FLAIR序列中,通常分成3-4个包可以有效较少流动敏感性。



当TR相对于采集的层数太短或者SAR超过4W/KG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分成更多包进行采集。此时减小最小包数不能降低采集包数。


Slice scan order (层扫描顺序):以10层为例•Default:单包扫描先奇后偶,1,3,5,7,9;2,4,6,8,10•ascending-FH:1,2,3,4,5,6,7,8,9,10•descending-HF:10,9,8,7,6,5,4,3,2,1•rev.central:1,10,2,9,3,8,4,7,5,6•interleaved:1,4,7,10,2,5,8,3,6,9


PlanAlign(计划一致):防止层面内旋转

REST slabs (饱和带):最多可以设置6条,在MRS中特有圆形饱和带,可设置为2-16条(以2为步阶递增)

饱和带应用于

抑制由于流动、吞咽、心壁运动和肠蠕动而产生的伪影MRA 中的选择性流动抑制最大程度减少沿相位编码轴方向的环绕伪影


Type (饱和带类型):包含平行,垂直,自由设定3种类型


Thickness(饱和带厚度):5-80mm,一般使用60mm


Position(位置):可设置为头、足、前、后、左、右


Power(能量):3T上分为4级,级数越高饱和效果越好


飞利浦MR参数介绍(一)(点击链接跳转至前文)

参数卡中Summary和Geometry栏的参数通过两篇文章和大家一同回顾分析,后续将继续给大家带来Contrast、Motion等参数栏的介绍,敬请期待!


转自: MR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