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量输什么指标(倍量指标及选股)

(大家好,我是稳健投资人。如果您对这里的话题感兴趣的话,请点击上方的“关注”,以方便下次快速找到我。)

朋友们,大家好!

自从开始写通达信指标公式的编写教程以来,收到许多朋友的留言,提出许多要求,我再次在这里重申一次,我不会帮人写公式的,一是忙不过来;二是太费精力了,脑力劳动也是费神的。


上图是整理了部分留言提的要求,我只能说,在目前我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都会拿出来跟公众说的。如果是力有不逮,还请朋友们见谅啦。

郴州**359说:

均线及MACD都是由量价算出来的,所以,它们总是在K线确定后才显现的,也即只是记录量价已经走过的路线印记~永远滞后量价~K线。及时、准确揭示量价异动的指标唯有量价本身。量在价先,也就是量能异动才是引发价格异动的直接原因。也就是说,编写量能异动指标,才是跟踪价格趋势的最佳方法。

只要是变量就有一个“度”,即度量质变的临界点。量能怎样的异动才会引发价格异动?即将改变价格涨跌的趋势?这个“度”就是揭示价格趋势变化的节点。好似一根火柴烧不开一杯水,需要多少根火柴才能烧开一杯水?“多少”~这个数据就是“度”。

这位朋友说得很好,在证券市场,有专门研究 量 学的。我也看过这方面的书,但因为我注重中线研究,所以在量学方面研究的不深。既然有朋友对成交量的公式有兴趣,那今天我们来编个含有量学中的二倍量,缩半量,梯量,地量的公式,并将倍量用亮色显示。

一、成交量指标公式:

按照量学理论,下列六种成交量是值得研究的。

高量柱:欲望与走向的温度计;低量柱:底线与底气的温度计;

倍 量柱:实力与雄心的温度计;平量柱:蓄势与爆发的温度计;

梯量柱:谋攻与与谋逃的温度计;缩量柱:价位与人气的温度计。

那今天我们就来一个写成交量指标.

(1) 各种成交量的写法:

成交量:V,VOLSTICK;

地量(百日地量):

V<=REF(LLV(N,100),1);

倍量,指今日成交量是昨日成交量的2倍或2倍以上;

V>=REF(V,1)*1.99;

平量:指今日成交量与昨日成交量的基本持平;

V/REF(V,1)<1.15 AND V/REF(V,1)>0.95

半量:指今日成交量是昨日成交量的1/2倍以下;

V<=REF(V,1)*0.49;

梯 量: 3日来成交量连续放大;

EVERY (V>REF(V,1),3)

缩量:3日来成交量连续缩小

EVERY (V<REF(V,1),3)

(2)建立成交量公式:

…… …… …… …… ……

成交量:V,VOLSTICK;

地量:V<=REF(LLV(N,100),1);

倍量:V>=REF(V,1)*1.99;

平量:V/REF(V,1)<1.15 AND V/REF(V,1)>0.95

半量: V<=REF(V,1)*0.49;

梯 量: EVERY (V>REF(V,1),3);

缩量: EVERY (V<REF(V,1),3);

MA5:MA(V,5);

MA40:MA(V,40);

…… …… …… …… ……

这里成交量均线为什么选5日均量和40均量线?详见《你知道怎样利用成交量趋势拐点捕捉买点吗?》一文)


上图中有两个成交量指标图,上面的是系统自带的,下一张是我们刚才编写的临时文件,表面上看起来,两者是一样,但实际上是不同的,剪头所指处,是一根倍量,上图没有反映,下图在上方出现“倍量:1”,说明出现倍量后,公式是有反映的,只是数字1太小,淹没在成交量柱里,细心点看一下,下方有一条横线。

下面我们要做两件事,第一是下面那条线不显示;第二是在各种量 的上方标示文字。

朋友们还记得“不画线”和“标示文字”的函数吗?


(这是我为了编写公式方便做的文档)

还记得如何显示文字吗? 如果忘记了,请回头看第11讲。

先以倍量来写如何显示文字:

DRAWTEXT(倍量,V,'倍'),COLORYELLOW;(倍量柱上方显示黄色文字)


倍量柱上显示出文字来了,但我想把这个倍量柱亮色显示出来,需要用什么函数?(看07讲)

STICKLINE(COND,PRICE1,PRICE2,WIDTH,EMPTY),当COND条件满足时,在PRICE1和PRICE2位置之间画柱状线,宽度为WIDTH(4为标准间距),EMPTY为0画实心柱,-1画虚线空心柱,否则画实线空心柱。

STICKLINE(倍量,0,V,2,0), COLORYELLOW;

将其他写入临时公式:


再对比一下,看看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有的倍量是收阴线后的倍量,如何把这 些给过滤掉?

再加一个倍量当天不收阴线的条件:

将:C>=REF(C,1) 加到倍量上去。

“临时”公式改为“我的成交量”:

…… …… …… …… ……

成交量:V,VOLSTICK;

地量:V<=REF(LLV(V,100),1);

倍量:V>=REF(V,1)*1.99 AND C>=REF(C,1),COLORYELLOW;

平量:V/REF(V,1)<1.15 AND V/REF(V,1)>0.95;

半量: V<=REF(V,1)*0.49;

梯 量: EVERY (V>REF(V,1),3);

缩量: EVERY (V<REF(V,1),3);

MA5:MA(V,5);

MA40:MA(V,40);

DRAWTEXT(倍量,V,'倍'),COLORYELLOW;

STICKLINE(倍量,0,V,2,0), COLORYELLOW;

…… …… …… …… ……


其他几种量柱也可同理显示文字,显示高亮。这个留做作业,希望朋友们课后动动手,找找感觉。今天用到的函数都是前面用过的,正好复习。

二、倍量、缩半量选股公式:

现在我们用指标公式在综合选股里进行“倍量”选股:


共选出155 只 股票,课后大家去验证一下吧。

同理,可以在综合选股里进行“半量”选股:


共选出57 只股票,朋友们课后也可以自行去验证。

小结:

(1)今天我们自编了“我的成交量”指标,写这个指标,由于要高亮显示成交量柱状线,我们复习了DRAWTEXT和STICKLINE函数的用法。

(2)今天还和大家学习了用指标公式进行综合选股,这比条件选股方便,省去了写条件选股公式的麻烦,但这种方法也有局限性,如果要满足的条件比较多,那还是用条件选股公式更好。

今天就到这里了,下次我们来解决MACD的问题。

(原创不易,请朋友们帮忙点赞、收藏、转发哦!赠人玫瑰,留有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