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和4g信号有什么区别是什么(2g和4g的信号区别)

在使用手机的时候,或者上网的时候,经常要涉及到一些数字概念,在这些数字里,经常要用到一些单位,比如字节B,赫兹Hz等,并且在这些单位的前面还经常冠以K,M,G等字母形成扩大的单位。在网络及手机应用中,这些字母所代表的含义我们经常容易混淆,比如智能手机存储容量是4G,而现在的移动数据网络也经常说是4G网,这里的G都是什么意思,有区别吗?

1,存储容量

手机存储信息容量的基本单位是B,B是字节的意思,即Byte,1B就是一个字节。如何理解1B,1B是多少呢?简单理解一个字节就是一个英文字母(注意这里是相当于),2个英文字母相当于1个汉字。B的单位有时候嫌小,因此定义了1KB=1024B,1MB=1024KB,1GB=1024MB(注意这里的1024有些教科书又简单称为1千)。比如如果我们的手机存储是64GB,可以换算下,能存多少个汉字?

2,网络传输速率

上网的时候,我们都比较关心网络速率,网络速率的基本单位是bps,意即b/s,或者bit/s,读作每秒比特。比特是二进制的单位,如果一个二进制数是“11000011”(注意二进制只有数字1,0),其含有8位二进制数,就是8bit,或者8b,每位1或者0都是一个比特,或者1bit。字节B与比特b之间有一个换算关系,即1B=8b。也就是说,在前面谈到的一个字节等于8个比特,8个比特可以表示一个英文字母(加了一个校验位)。

有时嫌单位bps太小,因此有1Kbps=1024bps,1Mbps=1024Kbps,1Gbps=1024Mbps。比如我们现在在家里上网的光纤宽带速率一般是100Mbps,就是每秒有100M个二进制代码传输过来了。而WiFi的速率一般最低的是54Mbps,最高可以达到600Mbps,甚至更高些,注意这里的速率都是指协商速率,需要在一定条件下才能达到。

3,频率、

频率是指变化信号的变化速率,衡量单位是Hz,比如我们使用的市电的频率是50Hz,还有调频收音机的最低频段一般是88MHz等。我们经常所说的手机CPU的工作频率,现在一般是1GHz左右,这个速率当然越快越好,著名的华为麒麟970的CPU工作频率是2.36GHz。有时嫌Hz的单位太小,因此有1KHz=1000Hz,1MHz=1000KHz,1GHz=1000MHz。显然CPU工作频率越高,CPU的处理速度越快,性能越好。我们上网用的WiFi路由器的工作频段也常谈到有2.4G,或者5G的,这些也都是指频率及其范围。

4,移动数据网络的分代

我们智能手机在上移动数据网的时候,经常说移动数据网是4G网络,这里的G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这里的G是代(Generation)的意思,4G就是第4代移动数据网络,以前还有2G和3G网络,基本上都要被淘汰了,现在的网络要达到5G网络,就是第5代移动数据网络的意思,其网络速率至少是4G网络的几十倍。注意这里的G不要与前面的G相混淆,此G非彼G也。

这样本文开头提出的问题就找到答案了,手机存储容量4G,实际上是4GB的存储容量大小。而4G网络是指我们上网的流量是由第4代移动数据网络提供的,同样都有4G的字样,但是它们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了解了本文所讨论的内容之后,当我们要选购手机的时候,主要考虑的参数应该包括:手机运算存储器的容量一般选4GB以上,手机内部存储容量一般选64GB以上,手机CPU的处理速度应该选1GHz以上。当我们在安装光纤宽带网的时候,速率选择应该选100Mbps以上(当然大些更好)。最后还有,我们现在要做好准备,在现有4G移动数据网络的基础上迎接5G网络的到来,这个时间的节点已经离着我们越来越近了。

#存储##第4代##移动互联网##4G手机# #5G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