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 什么芯片(华为什么芯片最好)

这是一篇偏向总结类的长文,所以需要一定的耐心去把它读完,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它。

如果你是华为粉丝,或是对华为比较关注的话,麒麟处理器、鸿蒙系统等等,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但华为还有更厉害的芯片,只是比较少在大众面前露面,今天咱们就来好好了解一下。

【目前华为的重要芯片主要有以下几种】

手机处理器:麒麟

电脑处理器:鲲鹏

家用路由器:凌霄(Wi-Fi 6)

人工智能AI芯片:昇腾

手机基带领域:巴龙

【手机处理器】

麒麟处理器,大家都比较熟悉,尤其是从麒麟970开始,它的口碑一路上扬,今年发布的麒麟810更是将7nm工艺拉进千元机的档位,几乎之前所有的短板全都给补上了,而到了5G时代,会进入华为的主场,毕竟做通讯才是华为的强项,有了自己的处理器,有了自己的大部分专利和技术,可以做更深层的优化,这也是华为手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从这两年的处理器大战中不难看出,它们在性能上的提升基本上都到了瓶颈,不仅制成工艺很难提升,甚至连基础性能的提升速度都有所减缓。大家都开始在AI和功耗上面下功夫,这一点华为方面仍然是处在领先地位的。

目前麒麟处理器的主流服役产品有,麒麟810、麒麟980、麒麟990,全系默认支持5G的产品很快就来了。

【电脑处理器】

目前英特尔的X86架构仍然统治着全球大约90%左右的市场,几乎是无敌的,但“鲲鹏”的出现正在慢慢的打破这个僵局。

鲲鹏920处理器是华为在2019年1月发布的数据中心高性能处理器,兼容ARM架构,采用7nm工艺制造,可以支持32/48/64个内核,主频可达2.6GHz,支持8通道DDR4、PCIe 4.0和100G RoCE网络。

不熟悉PC处理器的人可能有一点看不懂,我们简单的形容一下就是,它已经可以做一款台式电脑了,一切需要的支持它都有,而且还都是高规格,如:支持8通道内存,这对一些大型服务器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它还集成了CPU、南桥、网卡、SAS存储控制器等4颗芯片的功能,可以给你的主板上留出更多空间。

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个比较担心的地方,虽然你做出了处理器,但如果没有配套的生态,基本上就是废铁一片,毫无用武之地。

这一点大家不用担心,华为已经在深圳试点成功了。他们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一起合作了这个实验项目,并首次部署应用华为鲲鹏、昇腾处理器生态系统,涵盖操作系统、处理器、服务器和存储等,并自研应用迁移平台,实现该局IDC(信息数据中心)软硬件资源全栈(所有核心软件和硬件)全部国产化。

在深圳这样一个数千万人口的核心城市做实验,这需要非常大的信心和安全保障,否则任何闪失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不过目前看来一切进展得比较顺利。

这应该算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实体实验了,对任何一款产品来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接下来他们会在更多城市逐步替换成鲲鹏920生态,这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可以更省钱之外,还规避了很多国外的专利与隐私窃取风险。

另一边华为和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在深度合作,并且拿出了华为鲲鹏构架的“太行220s”台式机样机和“恒山”服务器。

相信明年就会正式落地基层单位,这一波会优先从各企业客户入手,以公务用机的形式杀入市场。这一步非常正确,个人电脑市场对这种新产品的接受度是很低的,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

而公务电脑日常使用内容比较固定,流程化的东西比较多,优先试点基层单位是很好的措施,一方面巩固收入,一方面收集问题不断完善,如果你还记得鸿蒙系统发布会的时候华为说的话,他们要在明年将系统带入PC电脑中,届时硬件也会来的。

目前公务用电脑这一块的收入,对联想来说非常重要,看来以后还要抵御华为的入侵了。

【家用路由器】

凌霄芯片应该算是一个战略型产品,它不仅仅是为了路由器而设计,它的出现本身就是为了智能居家场景准备的。

目前市场上可以用于路由器的芯片并不少,华为之所以要自己研发,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市场上的各种方案中,都没有适合自己生态的,与其等别人,不如自己弄一个,这样就可以按自已的想法随意增加功能与对外支持。

麒麟处理器目前是不对外开放的,但凌霄则不同,它会完全向合作伙伴开放,这里面就有东西了。

目前国内做智能居家生态比较好的应该算是小米,它的核心卖点除了产品不贵且好用之外,另一个重要卖点就是,可以统一通过米家APP来管理,虽然只是功能上的控制,相当于有个遥控器,但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方便的。

华为今年也开始做智能居家了,如果合作伙伴全都用了自己的芯片,那么在未来的综合互动与控制方式就会更有优势,这是一个长期的生态建设任务,一但成型后,应该会非常厉害。

【AI 与 5G】

昇腾(人工智能AI芯片)、巴龙(手机基带领域)这两个属于配合型的芯片,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昇腾芯片目前有昇腾910、昇腾310两种,其中昇腾310可以用来执行某种特定简单的智能识别等处理任务。国外已经有不少基于昇腾310的解决方案在应用了,如:园区巴士,新能源汽车等等。

昇腾910可以全场景智能分析,自动驾驶车载计算、智能训练等场景,任何需要它的场景都可以胜任,在未来市场中的作用非常大。

巴龙芯片并不单单是为5G手机研发的,它有非常先进的架构和性能,甚至可以在家庭宽带终端、车载终端、5G模组等领域使用。将来会在更多5G场景中展现更好的连接体验。

总结,从上面这些华为自研的芯片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华为一直在为未来的商业大战做准备,而且已经开始尽可能的自给自足,减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有了这次美国针对华为的事件之后,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自研的路上,这对国家来说是有着非常决定性作用的。虽然做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你可能不会有太直接的感受或体验,但如果有一天我们所用的数码产品全都是由中国人自己制造和研发的,这会是一件多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