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多少航母(美国有多少航母战斗群)

航空母舰,现代海战的绝对“核心”!

正是因为这种“兵器”的出现,终结了当年战列舰“海上霸主”的时代!

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诞生于1922年,为日本建造的“凤翔”号航空母舰。此后在二战前夕包括英、美、法等国也开始纷纷上马航母项目(专用航母),不过此时的航母虽然出现了,但是因为没有经历过实战考验,在理论上它还只是一种次要舰型,战列舰才是当时海战的核心;

直到二战时,航母在海战中的地位才开始急速拉升!在太平洋上美、日之间的几次大型海战让航母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海上霸主”,以至于两国海军在对决中都是以击沉对手的航母来作为战役胜负的评判标准。而在日本,航母甚至成为了决定“帝国命运”的象征!

二战期间各国都在疯狂地建造航空母舰,其中建造数量最多的当属美国,到战争结束时美国一共建造了151艘航母,其中有122艘为护航航母;

而日本紧随其后,不过它的建造数量相对于美国而言就要少得多了,日本在战时共建造了29艘航空母舰,其中有25艘被美军击沉;

排名第三的为英国,共有14艘航母,另外法国还有一艘航母,不过它在二战时很快就投降了,因此这艘战舰也就没有啥表现的机会了。

二战结束之后,航空母舰已经完全确立了自己在海战中的地位,所以它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海战核心”!在冷战时期除苏联外,其他国家的海军建设均是围绕航空母舰而打造的,在这段时期内,航母的设计和相关技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航母的吨位不断突破极限,螺旋桨式舰载机被喷气式舰载机所取代,蒸汽弹射器、光学着舰系统等多种新式装备被安装在航母上、滑跃式甲板也在此时应运而生、核动力系统的出现等等。

在经过了近百年的发展之后,现代航母依旧是海战中最为重要的作战平台,没有之一。

虽然在前段时间也有人抛出过“航母无用论”的论调,可是放眼全球,各国海军对航空母舰的追逐热度只增不减,传统的航母强国继续推出自己的新型航母,而新兴国家也在奋力追赶当中。

所以,所谓的“航母无用论”完全就是那些造不出航空母舰的国家以一种“吃不着普通说葡萄酸”的妒忌心理妄加揣测的结论而已。

航空母舰在过去、现在、未来都将是绝对的“海上霸主”。

不过随着航空母舰的功能越来越多、战力越来越强大、威慑力越来越高,它的建造难度也在急剧增加!在二战时,因航母技术还不是那么成熟,很多国家可以适当地找一些大型的战舰或者游轮即可改装出一艘参战航母。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航母如今已经成为了“富人的玩具”,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的话,想要“玩转”航母是根本不可能的;

以英国近几年服役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为例,这是一艘6.5万吨级别的航母,没有配备弹射器、舰载机采用的是滑跃式起飞方式、常规动力...

可就是这样一艘在现在看来中规中矩的航空母舰,总的建造费用英国共花费了30亿英镑(约合246亿人民币),此外它的年运营成本更是高达7.8亿人民币;

当然,这还只是一艘普通航母的开销,如果拿当今世界最为顶级的航母“福特”号航空母舰做对比的话,那么它的投入更是一个天文数字,其建造费用约为130至140亿美元,日运营成本约在650万美元左右。

此外,舰载机的研发费用,为航空母舰护航的战舰、潜艇、补给船以及停泊的港口、维护的船坞等辅助装备和设施也必须及时跟进才能最大程度的保障航母战力的发挥,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所以,航母在战力上虽有“海上霸主”之名,可是在花费上它也是一个妥妥的“吞金兽”!

航母的成本的确很高,可是这种海上作战平台所带来的“效益”也是极为可观的,战时一个航母战斗群可以控制数百平方公里的海域,持续在海上作战数个月,在非战时,航母又是一种极具震慑力的威慑武器,在应对热点危机、自然灾害、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都有不错效果。

另外,航空母舰还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强大与否最为直接的体现,在打造软实力方面航母也有着独特的作用(比如巴西的航母完全就是为了充“门面”而引进的)。

那么目前世界上都有哪些国家海军装备有航空母舰呢?

据统计,现在全世界共有10个国家海军列装有航空母舰,现役航母数量为21艘,其中美国海军的航母数量就占到了全球总量的一半。

在这21艘在役航母中有12艘为核动力航母,11艘为美国海军所有,另外唯一一艘非隶属于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为法国的“戴高乐”号。

拥有航母数量最多、战力最强的国家——美国

该国现在在役的航空母舰数量为11艘,其中10艘为10万吨级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该型航母于1975年入役,是美国海军航母舰队的中坚力量;

此外美国海军在2017年入役了一艘下一代航空母舰,即“福特”级!首舰为福特号,该型航母的排水量也是10万吨,相对于“尼米兹”级,“福特”级航母自动化程度更高、舰载设备更为先进、加装了世界上首个电磁弹射器和阻拦装置、采用了更新的核反应堆、搭载舰载机的数量也超越了过去所有的航母,在战力排名上福特号暂时可排名第一位!

后起之秀,现代建造航空母舰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

中国海军现役航母共有两艘,分别为辽宁舰和山东舰,其中辽宁舰改装自瓦良格号,而山东舰则是我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

辽宁舰和山东舰均为6万吨级航母,采用常规动力,滑跃式起飞方式,搭载的舰载机为歼-15;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航空母舰的发展起步虽然有点晚,但是跟进速度却是极为惊人的。以山东舰为例,该航母于2015年正式铺设龙骨,到2017年4月便正式下水了,两年后入役中国海军,这个速度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望尘莫及的;

与之相对比,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中建造速度最快的“罗纳德·里根”号也花费了整整三年时间才成功下水,而且此前它已经建造了8艘该级航母。

另外,就在6月17日,我国的第三艘、国产第二艘航母“福建舰”正式下水,不同于前两舰,该舰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飞行甲板变“直”了,吨位更大了,还“附赠”了三条弹射器。从2015年开始建造滑跃式起飞航母到2022年平直全通甲板航母下水,仅仅用时七年时间我国就完成了航母一个“质”的跨越,这种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你可能都找不到第二个国家。

还需要注意的是,“福建舰”的下水将会创造一个纪录,那就是它将成为目前世界上现役常规动力航空母舰中吨位最大的一艘,没有之一。

早已没落不堪却依旧能“装”的国家——英国

英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建造和使用航母的国家之一,当年它在该领域曾有过一点辉煌,不过这种辉煌的时间非常短暂,可以用“稍纵即逝”来形容;

目前该国现役的航母共有两艘,分别为“伊丽莎白女王”号、“威尔士亲王”号,其满载排水量6.5万吨,常规动力,配备有滑跃式甲板;

其实现在的英国能够“祭”出两艘航母已实属不易,该级航母于2009年开始铺设龙骨,直到2014年首舰才正式下水,前后耗时5年时间,而第二艘的建造周期为六年。

英国的航母虽然是有了,可是舰上搭载的舰载机到现在还并未配备齐全,去年以“伊丽莎白女王”号为核心拼凑起来的环球航行舰队中,它所搭载的F-35B舰载机大部分都是从美国租借过来的,自己的舰载机还在订购当中。

唯一一个列装有核动力航母的非美国国家——法国

该国目前只有一艘航母在役,为2001年服役的“戴高乐”号,该型航母排水量为4.2万吨,采用核动力驱动,配备有蒸汽弹射器,舰载机为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M;

眼高手低,野心勃勃的航母拥有国——印度

对于印度海军的航母相信列位也有耳闻,目前该国列装有一艘航空母舰,为“维克拉玛蒂亚”号,它改自于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于2013年服役,满载排水量4.5万吨,舰载机为米格-29,关于它的故事咱就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笑话!

另外,该国目前在建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服役,这艘航母如果顺利入役的话,将成为印度首艘完全自主建造的航母,虽然印度使用航空母舰的历史已经有60多年了,可是建造航母这还是头一遭!

当然了,这艘航母也有着一段极为“辛酸”的建造历程,列位有兴趣可以自行搜索一下。

最悲情的航母拥有国——俄罗斯

俄罗斯现在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仍然躺在修船厂中进行升级、维护。根据俄海军消息,该航母原计划在今年就可完成相关升级工作,可是因为在操作过程中发现了多处重大隐患,因此它回归俄罗斯海军的时间可能要推迟到2024年左右;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于1991年入役俄罗斯海军,多年来它都是俄罗斯海军唯一的航母平台,该舰曾于2011至2014年间被部署到地中海,2016年起参与了叙利亚内战,一直到2017年1月,此后它就一直待在造船厂没有出来过。

这艘航母在升级过程中曾遭遇两次重大事故,致使工期不断延长,而随着现在俄罗斯财政紧张,“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何时能够回归现在还真的是一个谜,2024年可能吗?

也许这艘曾经的俄罗斯海军主力战舰会在维修过程中悄然退役也说不定。

剩下几个拥有航母的国家分别为意大利1艘、巴西1艘、西班牙1艘、泰国1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