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地下车位产权多少年(上海地下车位有产权证吗)

图说:绿地香颂地下车库 夏韵 摄

多位浦东新区秀沿西路218弄绿地香颂的业主向新民晚报“帮侬忙”反映,今年1月底,小区开发商决定把部分地下车库车位由包月租赁改为长期租赁,销售人员还说租赁期到期至房屋产权期限之日,长达55年。“租赁合同最长不得超过20年,这样的操作合法吗?开发商根本在变相出售。”一时间,“超期租赁”引发质疑。

  “超期租赁”是否合法

记者来到小区实地调查。绿地香颂共有1300户,于2011年交付,开发商为上海绿地康林置业有限公司。据业主介绍,小区地库中总计600多个车位,此次涉及长期租赁的为276个平面车位,不包括立体车位。

业主李先生的一辆私家车长期停在地下车库里,每月缴纳租金250元。1月底,他收到了车位销售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地下车库产权归属为开发商,作为产权方,现在公司将实施平面车位长期租赁,先租先得。李先生的车位需要一次性支付13万元,租赁期55年,即房屋产权剩下的年限。如果下手太迟,固定停车的位子被别人看中订走,到时可能就要天天去地面上“抢车位”了。

根据销售的说法,车位租赁期限与房屋产权到期日“同步”。每月250元,一年停车费3000元,假设还剩55年产权,那么未来总计会支出16万5千元。销售口中的13万元,显然价格更优惠,具备吸引力。但许多业主还是难以接受,面对短租转长租,尚持观望态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超过二十年的,超过部分无效。租赁期间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二十年。”采访中,有几点是多数业主想不通的:租赁合同不得超过20年,业主却一次性支付55年的租金,合同中会如何写年限?出租55年期限的停车位使用权,又是否合法合规呢?

合同租赁期实为20年

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和居委会采访。服务小区的长城物业工作人员回应,物业此前并不知晓这个长期租赁方案,目前有意向长期租赁车位的业主,不必来找物业,直接找销售人员就行。长租方案具体情况如何,工作人员直言不清楚。

小区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到业主投诉后,居委会曾试图联系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始终没有回复,“一直不愿沟通”。据了解,有部分业主签订了车位长租合同,合同中白纸黑字写明租赁期为20年,还有届满自动续约20年。

2月中旬,记者以业主身份致电车位销售人员了解情况。对方说明,这次共有276个地库平面车位变更成长期租赁,价格为12到20万元不等。普通的12万元、13万元,无障碍车位15万元,子母车位20万元。合同上的租赁期确实是20年。沟通中,销售人员强调,车库产权归开发商所有,所以开发商有权更改“游戏规则”,不存在违法之说。至于今后短租如何实行,她说现在还没制定细则,当务之急是“卖出”这200多个车位。

长租销售目前已暂停

上海旭路伟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陆路路指出,一些小区开发商无法取得地下车位的产权证,往往会采取“以租代售”的长期租赁方式,以此快速回笼资金。此外,为了规避“租赁合同超过20年无效”,出租方在租赁合同中只会写明20年租赁期,并约定前承租人享有到期优先续约权、届满租赁期自动延长20年等。他提醒,开发商口头承诺地下车位租赁期限至不动产物权到期之日,但没有落实到具体合同上,还是暗藏一定法律风险,值得业主注意。

截稿前,记者与绿地地产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回应,小区存在停车难问题,有的业主认为长租一劳永逸,曾几次向开发商提出这一需求。应业主所需,才有了现在的长租方案。对方表示,由于较多业主持有反对意见,现在已暂停长租销售行为。

绿地香颂小区地下车库600多个停车位产权归属为小区开发商,其中既有普通车位、无障碍车位,也有人防车位。上述负责人说,这3种车位产权方都是开发商,但受限于相关规定,现在地下车位办不出产权证,所以无法出售给广大业主。对于小区中流传的“已有100多人签订长租合同”,其表示这一数据并不属实,另外276个长租车位也不准确,现在还没有正式确定多少数量。绿地方面表态称,近期开发商会与小区业主、属地康桥镇政府等多方召开协调会,将在充分征询业主意见后,再推行长租销售,以及重新制定车位短租的管理规定。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