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二环高架限速多少(昆明二环高架限速吗)

据新华社消息,10月10日18时10分许,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记者在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经现场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驾驶员已找到),另外2辆车上共有3人,已死亡。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市民:昆明的二环高架安全吗?

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发生后,不少昆明市民心里也隐约有些担心,昆明的高架桥安全吗?怎么才能避免类似的事故发生呢?针对这个问题,记者电话咨询了昆明桥隧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昆明的二环高架桥每天都在巡查养护。



昆明桥隧公司工作人员:“这个都有规范的,我们都有工作机制,我们都在做,这些你放心,该有的东西、该例行检查的、养护的,我们都在做,我们每天都在巡查。”


昆明二环上层禁止载货汽车通行

无锡的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经初步分析,是运输车辆超载导致的。针对超载这一点,昆明市民或许可以安心一些,因为从2009年9月30日起,昆明的二环上层就禁止载货汽车和外廓尺寸超过2.5米高度的载客汽车通行,这样一来,超载这一现象就很难在二环上层出现。




专家:超载是独柱桥梁最大的\"杀手\"

10月11日上午,条形码记者独家采访了云南省的桥梁专家和检测公司。




冉志红是一位专门研究桥梁的大学副教授,看了无锡桥面侧翻事故的视频后,他认为超载超重肯定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但是事故跟这座桥梁的设计形式可能也有一定关系。

云南省桥梁专家 冉志红:“独柱的一个支座的形式,这种结构形式抗倾覆的能力,相对于两个支座或多个支座要差一些。”



冉志红说,在昆明二环高架、绕城高速等道路上下口匝道,也存在独柱桥梁,但是通常都是多支柱设计,即便如此,如果大型车辆、重型车辆通过这样的桥梁时,也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并排同时上桥,更不要太靠桥面边缘处行驶,否则有可能发生意外事故。

云南省桥梁专家 冉志红:“特别是超出我们设计规范的重车,它又偏载了,那么就在我们设计预料之外了。”


很多桥梁已经实现动态实时监测

随着桥梁建造工艺和相关技术手段的发展,目前很多桥梁都已经实现了桥梁动态实时监测。昆明经开区公共工程安全监测平台就监测了辖区内25座重点桥梁的实时动态,在呈黄立交的上口处,记者发现路面上有几条平行的直线和几个近似圆形的线圈。

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李万宝:“这个就是我们的车辆核载系统,通过两个线圈可以测到车辆的车速、轴距,还有车重,通过线圈可以把车辆的信息采集到,通过无线的方式传回平台。”



通过安装在桥上的传感器,还可以监测桥梁的弯曲度、温度等指标。

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李万宝:“通过一段时间的数据采集,进行整体的分析,由我们专业的桥梁工程师对桥梁稳定性做出评估,为业主提供桥梁管养计划。”


由于地理环境的独特性,云南省内道路桥梁众多,记者了解到,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监测的48座桥梁中,就有30座在云南境内,昆明市区的小菜园立交桥、虹桥立交桥、朱家村立交桥等也在监测目录之列,监测方通过科技手段全面掌握桥梁信息,在做好管护保养的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减少一些意外事故的发生。


货车超载危害大

在石安公路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种货车来来往往,据统计,每天从石安公路通过的货车有数百辆之多,路政管理人员介绍,在这些大货车中,超载超限的现象十分普遍,危害也很大:超限超载货车不仅会严重损坏路面,让公路的使用年限大打折扣,严重时甚至可能直接压垮道路桥梁,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昆明市交通局路政支队超限运输管理处负责人 常开群:“比如原来设计的正常行驶不超载的话,可能设计(标准)的是20年,如果超限超载车辆在上面走的多了,可能就是两到三年(就损坏了)。据测算车辆超载超限30%,公路养护费用就要增加200%,车主和驾驶员超限超载每盈利1元,就会造成公路损失300元。”



超限超载,除了会对公路路面和桥梁隧道造成损坏,让道路养护成本大大增加外,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路政工作人员介绍,尽管超载超限危害巨大,但很多大货车车主为了多挣钱,往往会进行非法改装,增加货车的载重量。

昆明市交通局路政支队超限运输管理处负责人 常开群:“比如两轴车,一般是车货总重18吨,三轴车不是挂车这种,是连为一体的货车,就是25吨,四轴货车也就是车货总重31吨,但是像这种四轴货车,他们经过非法改装后往往可以拉到100多吨。”


昆明路政全力治超保公路安全

为了整治这些超载超限货车,路政及其他相关部门也下了很大力气,以昆明为例,全昆明共建了13个固定的超限超载检测站,专门整治超载超限货车。

昆明市交通局路政支队超限运输管理处负责人 常开群:“现在路面查处这块其实(很严),一旦查到处罚也是比较严的。现在是路政和交警两家联合执法,路政负责称重和监督消除违法行为,一旦查到了必须要卸货,之后交给交警,交警就进行处罚,超限30%以上记6分。”



尽管处罚严厉,但由于路网发达,货车车流量巨大,很多货车车主也在跟管理部门斗智斗勇,逃避处罚,降低自己的违法成本,因此,路面整治超限超载难度非常大,而管理部门也在不停地创新管理和整治措施。

昆明市交通局路政支队超限运输管理处负责人 常开群:“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合,这个是从机制这一块,从环节上来讲,重点是要从源头上来解决。”



常开群介绍,从源头解决,一方面是车辆生产企业在制造新车时,如何避免车主后期非法改装是要考虑和预防的,另一方面是货品运输源头,货车运货后直接称重,如果超重将不能上路,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超载这个难题。常开群表示,未来,他们将会运用互联网科技手段,更好地对货运车辆进行监管。

记者:张芃芃 江涛 王正民 邹延智 马纯康 李小松

编辑:寒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