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有什么特点(书信有什么特点-)

(一)特点

1.抒情性,以情动人。它具有书信“直接倾诉”的特点,较一般的议论文,抒情性更强。

2.形象性,以形引人。它具有书信体“灵活自由”的特点,较一般的议论文,形象性更强。

3.情境性,以境化人。它具有书信“因事言情”“就事论事”的特点,较一般的议论文,其情境性更强。

(二)类型

书信体作文我们安写作目的、社会功用的不同,分为三类:

1.宣传类,如2017年新课标卷1高考作文(向外国青年介绍你眼中的中国),可以写成书信体,向外国青年宣传我国的发展成果。

2.警戒类,如2008年江西高考作文(田鼠给人类的信),警示人们不要破坏环境。

3.劝慰类,如2015年新课标卷1高考作文(女儿小陈举报父亲),我们要对某一方进行劝说、安慰或鼓励。

当然,只是大体分类。其实无论哪一类书信体作文,都是以书信的“体”,展现作文的之“用”,同学们在写好考场作文的基础上才能写好书信体作文。

先谈到这,下几篇文章,分享几篇满分的书信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