茸毒蛾有什么用(茸毒蛾毒性如何)

荔枝茸毒蛾Dasychira sp.,属鳞翅目、毒蛾科。

【寄主】荔枝、龙眼等果树。

【为害状】幼虫咬食嫩叶,呈缺刻状,大龄幼虫咬食将近成熟和成熟的荔枝果皮和果肉。

【形态特征】成虫 雌成虫体长13.4mm,蛆形,头小腹大,尾端平齐,浅黄褐色;头被棕褐色短绒毛,触角短小,锯齿状,腹部较粗长,褐浅棕褐色绒毛,第五至第八节背面中央呈带状光裸。雄成虫体长7~8mm,灰黑褐色,触角羽毛状,栉齿黑褐色;前翅较狭长,棕褐色,翅脉上为淡灰白色,中室后端横脉处有一深黑褐色的新月形斑纹,端线由灰黄白色的小点组成;后翅宽大,深棕褐色。卵 扁球形,灰白色。幼虫 末龄幼虫体长31~34mm,体红褐色,头部黄色至浅红褐色,前胸背面的第十毛瘤玫瑰红色,上生一束黑褐色带刺长毛,向前斜伸;胸节背面各有1条灰白色纵带。蛹 雌蛹深黄绿色,雄蛹深褐色。

【生活习性】在广西南部终年均有活动,各虫态均可越冬。雄成虫有趋光性。雌虫羽化交尾后将卵呈块状产在蛹茧上。初孵幼虫停息半天后即分散活动,取食嫩叶或花器,较大龄幼虫为害果实,老熟幼虫化蛹前先吐丝粘连绒毛结成一个松散的薄茧,化蛹其中。每年4~5月发生较多,荔枝、龙眼秋梢期发生为害重。

【防治方法】①搞好果园清洁、铲除园中杂草,可减少为害。②药剂防治可参考防治荔枝粗胫翠尺蛾的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