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Npu是什么(苹果的npu)

iPhone13发布后,“13香” 这个梗又再次被大家玩烂了,相信这几天大家会无数次地在网上看到“13香”这种说法。

当然,不得不承认这次是真的香,在国产机不断涨价,售价争先恐后攀新高的当前,苹果来了一个“加量降价”,反其道而行之,价格创新低,确实让人直呼“挺良心”的。

不过今天我们不多谈iPhone13,只谈谈随iPhone13发布的A15芯片,真的是堪称“地表最强”。

A15芯片依然采用台积电5nm工艺,不过是第二代5nm工艺了,至于第一代与第二代具体有什么区别,当然外界也不清楚,总而言之就是更好就行了。

A15采用150亿晶体管,A14是118亿个,相当于直接就提升了27%左右。

而反映在CPU上,虽然还是4+2的6核心数,但A15比A14的性能提升了50%,这就得益于增加了27%的晶体管,以及第二代5nm工艺了。

而反应在GPU上,苹果这次采用M1芯片上的差异化策略,iPhone13系列两款使用的是4核GPU,相比于上一代A14,性能提升30%。而Pro系列两款使用的是5核GPU,性能提升了50%,看来苹果的刀法越来越准了,GET到了用户的点,在高价的东西上面,想办法搞点不同出来,增加亮点。

另外在NPU上,也就是所谓的AI或者说神经网络引擎上,A15搭载了16核神经网络引擎,AI算力高达15.8TOPS,堪称全球最强了,并表示适用各类机器学习任务。

另外,苹果没有特别拿出来讲,只表示在视频和图像处理能力上有加强,其实也就是ISP芯片也有加强,另外其实还有新的显示引擎、新视频编码器和解码器,以及2倍系统缓存等,这些也是大大的提升了。

当然,目前这一切都还只是苹果展示出来的PPT,具体表现如何还要等真机到手后实测,但一直以来,苹果在这些性能上都基本没有吹过牛。

所以高通、联发科、三星们真的要加油,不要被苹果的A15芯片甩得远远的,以前是安卓芯片落后苹果A系列芯片一代,别这次到A15时,落后两代就不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