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线上穿年线注意什么(五日线上穿年线意义)

(1)股价离开5日线过远、高于5日线过多,也即“五日乖离率”太大,则属于短线卖出时机。乖离率多大可以卖出,视个股强弱、大小有所不同,一般股价高于5日线百分之七到十五,属于偏高,适宜卖出。若是熊市,一般股价低于5日线百分之七到十五,适宜短线买进。

(2)股价回落、跌不破5日线的话,再次启动时适宜买入。一般说,慢牛股在上升途中,大多时间往往不破5日线或者10日线。只要不有效跌破(跌破后隔天无法收复),就可结合大势、结合个股基本面,继续持仓。若是熊市,股价回升、升不破5日线的话,再次出现较大抛单、展开下跌时适宜卖出。

(3)股价如果跌破5日线、反抽5日线过不去的话,需要谨防追高被套,注意逢高卖出。若是熊市,股价如果升破5日线、反抽5日线时跌不破的话,或者反抽5日线跌破但又止住的话,需要谨防杀跌踏空,注意逢低买回。

(4)股价如果有效跌破五日线,一般将跌向10日线或者20日线。如果跌到10日线、20日线企稳、股价再次启动,则高位卖出的筹码,可以视情况短线回补,以免被轧空。若是熊市,股价如果有效升破五日线,一般将向10日线、或者20日线方向上升。如果升到10日线、20日线附近受阻、股价再次展开下跌,则低位买的筹码,可以视情况短线卖出。

20日均线——万能均线

万能均线即20日均线,也就是布林线的默认中轨,它的意义在于周期不是很长也不是很短,所以能够真实反映出股价的最为接近的趋势,他的低位拐弯意味着短期内趋势有好转的迹象,股价如果能够即时站稳于上就说明股价未来看涨,否则只能代表趋势纯技术上的空头趋势。

这一均线是经过长时间验证其在股价间的变化作用,能在任何时候任何位置给出一个明确的操作买卖信号,这也是“万能”二字所在的真实含义。万能均线之所以万能是因为它在股价的任何时间和位置都能准确的给出操作信号。它的操作要点在于只要股价上穿万能均线并且有成交量放大的配合被认为买入信号,股价下破万能均线被认为卖出信号。在周期组合上被认为是一个综合周期,因此无论是长线投资或者短线投资均适用。

短中期均线粘合判断法

主要是使用短中期均线粘合来预测变盘。一般说,5、10、20、30天线这些“短中期均线”中的全部或者部分,接近粘合的话,股指在波段高位或者低位的变盘概率较大。理由是:绝大多数情况下,不同时间的均线所代表的市场平均成本,其本身应该是不同的。也即:相同或接近,是偶然的、暂时的,不同才是经常的。

如图:


如果是5、10天线走平或下行、20天线上行,然后三者粘合,这种情况下的k线形态往往是经过阶段性上升之后的中继形态或顶部形态。到底是顶部还是上升中继,取决于均线如何发散。如果“上发散”,则可能是在上升中继形态的基础上展开新一波上升,如果是下发散,则谨防已经处于顶部。至于5、10、20、30天线粘合的情况,大多发生在长期的平台中。后市走向,取决于平台是“上突破”还是“下突破”。也即均线是“上发散”还是“下发散”。

如果是5、10天线走平或上行、20天线下行,然后三者粘合,这种情况下的k线形态往往是经过阶段性下跌之后的中继形态或者底部形态。到底是底部还是下跌中继,同样取决于均线如何发散。如果“下发散”,则属于下跌中继;如果“上发散”,则属于阶段性的底部。如上图,三钢闽光在2010年4月、6月分别出现的短期均线粘合情况,就代表了不同的含义。

用平均线找黑马要点

1、选股必须先分析其平均线系统排列的情况,认清该股目前所处的形势;

2、选股应选择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的股票,这些股呈强势,获利的机会大;

3、平均线反映的是大众平均持股成本,通过分析股价与均线位置之间的关系,可以估计目前市场上获利抛压及空头回补意愿的强弱;

4、在趋势未改变之前不要抛出手中的股票;

5、选股务必分析短期的乖离率,不宜介入乖离率太大的股票;

6、短期均线急速上扬的股票必须注意;

7、强势股也应具有强势均线系统,往往在回档至均线附近即获支持,这正是买入时机;

8、通过分析均线系统可以得出一系列买卖信号,而均线系统本身反应较慢,所以应该结合K线分析,由K线的位置关系来决定买卖策略。

周线金叉黑马标识

将周线指标设置为7,14,34,而且只能选择均线为上升状态的个股,不能选择处于横盘、下降状态的个股。选择14周的原因是14周的价格可近似看为短期市场的持仓成本,而选择34周的原因是34周的价格为中线买家持股的成本,同时也是股价强弱的分界线。一般短线黑马最显著的标志是,当7周线与14周线金叉时,然后股价回调到14周线附近,此时应该买入

如图,国际实业在2008年12月的走势便是如此。


此外,经过长时间调整的股票,其周k线上出现7周均线与14周均线双双跨越34周均线之时,便是黑马标识最为强烈的时候,也是建仓的最佳良机。如图2,宁波华翔在2009年3月的走势便是如此。其次,股价启动后回调、再次与34周均价相触往往是调整到位的重要标识,这表明,第一波的回档已近底部,显示出又一次建仓机遇,而且第二波的上升将远远超过第一波。同时7周均线又一次与14周均线形成黄金交叉,这一标志是黑马第二次腾飞的重要信号。如图3,宁波华翔在2009年8月回调至34周均线并在次启动。


图2


图3

周线黑马三大要素

一是均线运行要素。当7周均线上穿14周均线时,坚决买进;反之,当7周均线下穿14周均线时,就应毫不留恋地卖出。

二是成交量要素。当一周成交量超过前周4-5倍时,就可以放心买入。

三是时间要素。一般而言,在周k线中寻找的黑马一旦上升,多在5周时间,这是指每一波上行的时间,这5周中,无论周阴线还是周阳线,到达这一时间限度,不论你赢多赢少最好是卖出了结,因为周线黑马往往以升幅大小来衡量,以上升时间来衡量,如果不掌握这一规律,那么就有可能由盈到亏。必须依照这一时间周期办事,才能获得真实的收益。在均线交叉、成交量放大4倍以上和5周时间这三大要素中前二大要素是买入的最佳机遇,是抓住黑马、迅速骑上的条件。而后一条是巩固获利成果的重要条件,也就说你骑上黑马,跑了段获利的上升通道之后该让黑马休养生息了,如果超出这一限度,势必会产生“人仰马翻”的后果。

我们常把250日平均线叫做年线,主要是用来判定大盘及个股大的趋势。假如股指(或股价)在年线之上,而且年线保持上行态势,说明大盘(或个股)处在牛市阶段,此时为买入或持股的信号;若年线保持下行态势,且股指(或股价)在年线之下,说明大盘(或个股)处在熊市阶段,此时买入亏多赢少。因此,年线又称为牛熊线。

套牢者的“逃命线”。对前期已出现一轮较大升幅之后见顶回落的庄股来说,一旦跌破年线,证明调整格局形成。后市调整时间和空间都难以预测,而套牢的投资者应该当机立断,以年线作为止损线,尽快逃命。如图,2008年大杨创世在跌破年线后连续下跌。



2.反弹的“高压线”。对在年线之下运行的个股来说,若反弹至年线附近,遇阻回落的可能性很大。因而一旦股价接近年线附近,宜减仓为宜,尽量不碰这根“高压线”。

如图,安泰集团在2008年7月份反弹至年线后,盘整后继续下跌。


3.跌途中的“救命线”。一些在年线之上运行的个股,途中若出现短线回调,在年线处往往会获得支撑,随后出现反弹的概率极高。在此线附近,套牢者可适当补仓,空仓者可大胆介入抢反弹。

如图,金山开发在2009年9月左右跌至250日均线触底,展开一轮升势。


双均线系统指的是指数或股价的移动平均线以及成交量的移动平均线系统,其中,股价类的均线系统参数可以设置为5日、10日、20日、30和60日等多条移动平均线,对成交量的均线系统的设置不能照搬指数或股价的均线设置,要根据对成交量的运行特征将均线设置为三条,分别是6日、12日、24日移动平均成交量。双均线系统比较适宜于准确出击刚刚摆脱跌市,进入反转阶段的强势股。在利用双均线系统选黑马时,最关键的是判断股价与成交量的突破有效性。

1.当股价和成交量均突破各自的移动平均线时,表示该股进入强势上升阶段,这时可以积极关注个股的动向。

2.当股价的5日均线突破整个均线系统,而6日移动平均成交量突破12日和24日均量时,可以开始建仓买入。

运用双均线系统选股,要密切关注其突破时的力度,如果短期均线只是在和其它均线纠缠粘合阶段偶然突破的,属于无效突破,如果股价或成交量的某一均线系统突破,而另一均线没有形成突破的,也不能贸然买进。

双线跨越黑马腾飞。

确认盘小、价低、题材这三点基本条件之后,便是需要掌握买入的时机。当二条均线双双穿越第三条均线时,必然会产生出一个升幅翻番的黑马。选择5日均线、20日均线和90日均线。在5日均线领先跨越90日均线时,应密切关注;当20日均线随后跨越90日均线时,必须坚决及时地建仓。

如图,大杨创世在2009年9月初出现“双线跨越黑马腾飞”走势,随后该股持续拉升。


双蹄奋起升势有力。双蹄奋起,就是在90日均线上产生两个立足点,当第二个支撑点确立后,一个在90日均线上所构成的三角形已形成了。这时好似一匹黑马,在奔腾之前的一次双足腾起,随之将会出现一个马不停蹄的奔腾过程。如下图,新华都在2009年3月到5月的“双蹄奋起”走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