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基金什么意思(标普是什么意思)

关于标普红利机会指数,在去年众多大中小微V的普及之下大家可能也都不陌生,简单来说就是这个指数是标普公司针对中国股市开发的指数,其基本的选股规则是在盈利增长,净利润为正的股票中选出股息最高的100只股票。

我想我也没有必要再重复过去讲过的东西了,我今天打算从一些其他的角度来阐述为什么投资红利基金,以及最最重要的如何投资这个红利基金。

为什么投资红利基金可以说的简单一些,我放个图给大家看下:

上图是标普A股红利指数的归一化净值图,我顺手加了一条线性的趋势线,我们大概可以看到这个指数的整个趋势都是斜向上的,而且如果从2004年6月开始投资到2014年特别是到2015的时候,是可以实现10年10倍的夙愿的。

我放个转换过的图看起来更清楚些:

上图是基于2004年6月开始投资之后从2008年开始计算的年化收益和十年多少倍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在2015年最高峰的时候是实现了十年十倍的。

这是投资的一个大前提:无它,唯信心尔。But我觉得信心真的很重要。

接下去我来正式讲下如何投资红利基金。

第一个我们来看看投资的时机。

俗话说买的好才能卖的好,如果买点足够好的话,不管是持有还是之后的卖出,都会显得更加从容一些,正所谓手有余粮,心中不慌。

关于买点的选择一般看估值,那我们就来看一看。

绝对估值来说,按照Wind取的数据也好,或者直接去标普网站上找数据也罢,红利机会的估值都不高,前者在10以内,后者在13左右,和号称全球估值洼地的港股指数差不多。

相对估值来说,我用Wind的数据用两种不同的方式画了图分享给大家参考:

上图是标普红利机会PE(TTM)的平均值分位分布图,目前指数处于正常偏低区域,也就是说在PE平均值的80%到100%之间。

上图是标普红利机会PE(TTM)的估值概率分位分布图,目前指数处于正常偏高区域,概率估值分位54%左右。

总体而言,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标普红利机会目前都处于一个可以买入的区域。

第二我们来看其投资风格。

如果从持股风格来看,标普红利显然更偏重于大盘价值类,这是很好理解的。

比如2017年的中报显示,其重仓不乏食品(双汇新希望),白电(格力美的等),银行(中农工建等),地产(万科保利等),福耀玻璃等等传统的白马蓝筹股。

但是如果你觉得标普红利机会只是个大盘价值指数的话就图样图森破了,我继续放个图:

上图是追踪标普红利机会指数的华宝标普红利机会(501029)的最新版风格分析图。我们可以看到其不仅有大盘价值,也有小盘价值,更有小盘成长,是不是很有一种熟悉的均衡配置的既视感呢?简直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构建的指数基金。

除了均衡配置之外,这里面其实还隐含着一层更深的意义。

明眼人都能看到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管理层都在往真正的价值投资方向引导。价值投资自然不只是大盘,也有中小创,还有真正的成长股,反正是不能再和以前一样炒作没业绩的题材股ST股啥的。

没错,这里有个关键字叫做业绩。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很可能会和在美股港股市场一样,成为无人问津的仙股,甚至直接退市,以此让市场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让有良好业绩并且真正需要融资来发展壮大的企业在资本市场融到急需的资金。

我相信这种价值投资的引导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会(几年甚至十几二十年)逐渐影响市场并且很有可能会让A股市场慢慢走向成熟,而天然以业绩标准(盈利增长,净利润为正)来选股的标普红利指数,长期必将有更好的发展。

正因为有以上第一第二两点坚实的基础在那,第三点的投资方式基本就属于顺水推舟了。

虽然一把梭在当前的点位并且长期持有也未尝不可,甚至可能再次实现十年十倍,但是中间的颠簸估计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非一般人可以试试),所以定投的方式无疑是更加适合投资这类有着长期向上趋势的指数基金的。

下面我就以定投为例来简单讲讲这个并不简单的投资问题。

先看下图:

上图是从2004年7月1日开始,每月1日定投一笔的历史绝对收益情况图(下同),毛看看似乎也还可以,但是很明显起伏太大,特别是在牛市达到超高收益的时候绝对是可以收割一把再重新开始的。

继续看图:

上图是在基于上面定投的基础上在牛市相对高点卖出之后的名义绝对收益率,从2004年开始总共卖出3次,分别是2007年和2015年的大牛市,以及2011年小小牛市,卖出之后直接开始新一轮定投。目前处于第四轮定投中。

看之前的那个图可能会没啥感觉,看这个图稍稍能知道一些中间有赎回的好处,至少每次赎回都可以降低一些成本。

我知道大家肯定会说卖在牛市最高点怎么可能,当然不可能,但是我们可以用一些技术手段来找到一轮牛市的相对高点,比如至少可以在手握大把盈利的时候右侧止损(比如高点下跌15%到20%)来止盈,然后重新开始定投;或者有的人也喜欢在超过某个盈利点位或者估值点位的情况下做定投的反向操作,慢慢赎回之前投的直到全部卖完为止。

实际上,这个高点的寻找并不是我想说的重点。

我以一把全部赎回重新开始定投为例,重新开始的时候是手握大把现金的,所以那个时候对存量资金的操作才是其中一个重点。

一个最简单的操作可以是把这笔“大钱”按照五年平均分成60份(5*12),然后加到新开始定投的资金当中,不考虑余下存量资金的收益(因为至少可以放在固收类里面得个货基的年化收益吧,如果算上这部分的话整体收益会更高)。

我举个更具体的例子。

比如从2004年7月1日开始定投到2007年9,10月份高点的时候,全部投入的本金39000已经变成了19w+,这个时候赎回的话手头就有了一笔19w+的现金,重新开始的时候除了原计划的1000月定投现金流,还可以把19w+的钱按照5年每年12个月除下等于3000多元加到新一期的定投里面,我简单起见取了3000,也就说新的一轮定投开始每月投4000元。

后面以此类推。

这些操作光看上面那两个图是没法看到全貌的,我画个全貌效果图给大家看看:

上图的红线才是叠加这些赎回之后的存量资金的真实绝对收益率,看起来比之前好看多了吧。

下面请关注蓝色的那两块图,我专门挖出来下:

上图蓝色部分是定投的投入成本,标准的每期1000元,红色部分是叠加了中间赎回的存量资金之后的定投总收益,还是挺好看的。虽然没有十年十倍那么多,但是投入的16w+的本金,在2004年7月开始至今14年不到竟然能积累成100w左右,还是一个挺鼓舞人心的结果。

如果1:继续加以时日,能定投个30年,按照平均收益率来算可以攒到2000万到3000万这个级别,基本上养老的钱都齐活了;

如果2:或者有的土豪觉得1000可以是2000甚至5000,30年的时间完全也可以缩短到20年以内。

不管你怎么想,反正我觉得这是我见过的最最靠谱的养老靠自己的方式之一了。

讲了这么多,也不知道大家看明白了没,趁你们还没明白之前我赶紧强调一下:市面上标普红利机会指数的唯一指定基金只有华宝标普红利机会(501029)一只,所以你懂得这三个字都可以省去了。

你别看它这成立一年多来不温不火的,人可是一只标准的十年十倍的潜力基,红利机会中的战斗基。

先就这样吧,爱投不投。

本文源自雪球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