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摄影师靠什么生活(纪实摄影师怎么生存的)

街头摄影是一个很常见的题材,那么在街头拍照应该用自动对焦还是手动对焦?哪一种模式更适合街头摄影呢?如果你有这样的疑问,就跟着我一起来看看。

街头摄影

街头摄影旨在讲述日常生活和人性的故事,用相机拍摄人或周围环境发生的事情,因此街头摄影师就必须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眼观四路,同时也要有预判的能力。街头摄影与风景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些基本元素往往是自发的,并且伴随着偶然事件。

街头摄影涉及遇到的任何随机人物以及事件,这些突发性的事件往往发生在一瞬间,但这要建立在清晰的前提下,不能举起相机就拍,而忽略成像效果,清晰的主体是画面的重要构成,不能让观众看不出你拍的是什么。

街头摄影突破了传统摄影规则的界限,给我们提供了自由探索的机会,即使选择刺眼的光线,可能也会带来惊人的效果,这种题材往往考验的是照片的内容,而不是构图与色彩。

自动还是手动对焦?

现在已经了解了街头摄影的目标,我们可以回顾自动对焦和手动对焦的利弊。

关于自动对焦

对于新手摄影师我建议使用相机自动对焦模式,大多数数码单反相机都有3种自动对焦模式,可以选择在以下模式下进行选择:(不同品牌名称可能有区别)

AF-S

在此模式下,当相机进行初始自动对焦时,它将锁定在画框中的固定位置。如果对象稍微移动,焦点可能会失去焦点,尤其是当拍摄对象在画面上移动时,所以,这种对焦模式不是很适合在街头拍摄。

AF-C

在此模式下,自动对焦可以适应移动的被摄体,一旦“锁定”主体后,它将在取景器中移动,并保持跟踪焦点。许多新手街头摄影师发现此模式最有用,因为它可以保持焦点清晰,不会让照片变模糊,是街头拍照的首选模式。

AF-A

在此模式下,相机本身可以根据被摄物体和光线来决定使用单焦点还是连续对焦。此模式的缺点是,相机可能在某些情况下难以对焦,介于AF-S和AF-A之间,所以第二种AF-C对焦模式是最好的选择。

为什么要选择自动对焦模式来拍摄街头摄影?

相机上的自动对焦设置将更易于使用,在白天大多数情况下,可以让你安全的拍摄出清晰的照片,新手要慎用手动对焦,稍有不注意就会模糊。在街头摄影中事情发生都是一瞬间,如果在手动对焦,时间上是不允许的,简而言之,自动对焦能让你更快速、更安全的拍摄街头照片。

全程用自动对焦可以吗?

使用自动对焦进行街头摄影虽然有优势,但是,手动对焦还是在某些情况下会用到的。

手动对焦更适合在夜间拍摄

相机上的自动对焦功能需要一定量的光线才能进入传感器才能正确对焦,如果在低光条件拍摄时,相机的自动对焦模式可能就无法使用,此时用手动对焦就能保证画面更清楚,但话说回来,如果你能有个大光圈镜头最好选择它,能让你在弱光环境下继续使用自动对焦。

手动对焦更适合透过玻璃拍摄

街头摄影作品是从街上拍摄,在透过商店饭店的窗户拍摄时,手动对焦效果更好,可以准确地对焦在玻璃后面的物体上,用自动对焦可能就会对焦在玻璃上,这也是一种手动对焦使用的情况。

街头摄影的对焦模式

对于刚开始使用相机的人或刚开始尝试街头摄影的人,最好从自动对焦模式开始。这将帮助你拍摄出清晰的照片,而在弱光环境下可以尝试使用手动对焦,如果拿捏不准就多调整几次,手动对焦一直没有被取代,说明存在即合理。

其他设置

了解了街头摄影的自动对焦模式和手动对焦模式之间的区别,那么还需要了解其他一些技术和相机设置:

光圈优先

街头摄影照片很少回去用大光圈虚化,都具有良好的深景深,新手要知道如何设置相机的光圈,并以较小的光圈拍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为光圈优先拍摄,M档虽然很准确,但光圈优先速度更快。

快门速度

由于大多数拍摄对象都是人,也包括移动中的人,因此在拍摄街头摄影时务必要掌握说明样的快门速度才能冻结人物动作,这一点很重要。通常,不过,我可以给你一点提示,一般步行时的人设置至少用1/160的设置,虽然走路的动作很慢,可能1/100可以冻结,但双手和双脚的速度不能忽略。

知道如何模糊运动

可能冻结主体抓拍瞬间不是你想要的效果,那么就可以试试体育摄影用的运动模糊,这个技巧可以让你在街头拍摄出有趣的效果,只有主体是清晰的,而周围是模糊的,能让画面看起来更加简洁。

保持ISO

除了快门速度和光圈外,ISO设置尽可能低。ISO值过高,可能会在图像的某些部分中产生噪声或颗粒,而这些颗粒在后期处理中虽然可以通过降噪解决,但如果噪点太多可能会影响图片的美感,不建议超过iso6400,这个数值很难或无法纠正。

练习,练习,练习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街头摄影师只需拍照即可,练习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拍摄同一张街景,可以让你发展出自己的摄影风格,以上就是街头拍照的一些技巧,希望能帮到你,如果你能看到这里,不妨点击我的头像,看看我所写的专栏,有一些免费内容也许能帮得到你,觉得满意,也可以对我小小的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