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45万10年利率8%月供多少(贷款40万10年利率588%月供多少)

实际上,养老金指的是养老保险的待遇,它没有所谓的利息。我们说的养老金利息,一般指的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息,它是由每年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决定的。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利率非常高

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养老保险的构成,只觉得养老保险是缴纳就行,退休后就领取养老金待遇。却不知我们缴纳的养老保险待遇是分为两部分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

(一)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基础养老金跟社会平均工资、平均缴费指数、缴费年限等三个因素挂钩,可以看出保值增值能力特别强。按照60%基数缴费15年,退休可以领取12%的社会平均工资;如果按照300%缴费20年,可以领取40%的社平工资。

纵观我们几十年来的发展,社会平均工资增长了几十倍。因此,社会平均工资挂钩还是非常合理的。

(二)个人账户养老金=退休时个人账户的余额÷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

实际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非常灵活,叫不准你究竟是哪一岁退休?正常退休年龄是女职工50周岁,女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灵活就业人员55周岁,男性60周岁。另外,还有特殊工种是男性55周岁、女性45周岁退休。如果我们失去劳动能力,男性50周岁、女性45周岁就可以退休。即使我们失去劳动能力的时间比50周岁和45周岁还早,实际上我们可以办理退职或者领取病残津贴待遇,能够确保我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如果我们是高级专家等人才,退休年龄可以延长到65岁甚至70岁甚至更久。

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发月数是人社部统一公布的一张表,从40岁到70岁都有对应的计发月数。小于40岁按40岁计算,大于70岁按70岁计算。40岁是233个月,50岁是195个月,55岁是170个月,60岁是139个月,70岁是56个月。这个计发月数表2005年公布以后就没有再变过,未来有可能修正,毕竟人们的预期寿命变化了好大。

养老金个人账户的余额,目前是按照个人缴费基数的8%划入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按照5000元基数缴费,每月进入个人账户就是400元。

为了确保个人账户的保值增值,国家每年都会统一公布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对个人账户里的钱记发利息。《社会保险法》中只是要求,个人账户记账利率不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过去的时候记账利率比较低,只有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但也就2%~4%。但是与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础养老金的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通常能达到10%以上,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对而言要低的多了。如果说2000年我们的社会平均工资是1000元,每月进入个人账户只有110元,如果等到现在还涨不到200元。相对于社会平均工资六七千元的情况,相对贬值的很厉害。

2005年以后,国家首先要求各地按照投资利率公布记账利率,记账利率上升到3%~4%以上。仍然没有改变快速相对贬值的趋势。

2016年开始,伴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国家统一公布养老金个人账户的记账利率。2016年就高达8.31%,2017年是7.12%,2018年是8.29%,2019年是7.61%。远远高出了同期银行存款理财利率,跟江苏省每年公布的过渡性养老金推算的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差不多。

由于我们除了试点地区以外,一般从1995年之后才陆续建立的个人账户。这种情况下,到现在为止我们的个人账户钱数总是差不多的。一般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费到现在,个人账户也就是3万到5万元。如果按照较高基数缴费,也能达到7~10万元以上。有网友问我个人账户能够达到21.9万元算不算很高的养老金个人账户余额,这真的是太高了。说明他每年缴纳养老保险的基数至少能够达到200%社平工资以上,最后几年甚至300%。

由于记账利率很高,如果说我们现在个人账户有5万元,国家保障7%的记账利率20年,通过利滚利计算,20年后我们个人账户的余额就能达到19.3万元。这还是我们不用继续缴费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断缴费,那个时候每个人个人账户有个三四十万元都是正常的(三四十年缴费的情况)。能计算出来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约是每月2000~3000元。这一部分养老金很高吗?

实际上,20年后如果我们的社会平均工资涨4倍,当时的社会平均工资至少能够达到2到3万元以上。因此,我们这样推算只是10%的社平工资而已。仅相当于现在领取个人账户养老金五六百元吧。

其实我们个人账户是虚拟账户,因此称为记账。国家并不是将个人缴纳的钱建个银行账户存进去,每年给你算利息。我们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是由国家统筹管理的。因此,会出现个人账户里的钱是空账的情况。但是,只要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现收现支,就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毕竟养老金在不停的增长,我们除了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以外,每年都会增加调整的养老金。另外,个人账户养老余额万一支取完毕以后,还要有统筹养老金支付等额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确保退休人员待遇不变。如果参保人去世,养老保险基金还要支付丧葬补助费、抚恤金、供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等一定的待遇。所以,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非常复杂,有时候并不仅仅是对个人养老使用,甚至还要养其家属。

所以,养老保险制度是非常复杂的,不是跟我们想象的一样,有几十万钱数就很多。如果未来我们的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的不快,个人账户的记账利率也不会那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