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厂什么意思(28公司是什么意思)

近来,听说台积电准备在南京新建28毫米芯片代工厂,打算在2023年中生产四万片晶片产能!

消息一出,网上炸开了锅,吵得不亦乐乎!有赞成的;也有强烈反对的,认为这是美国和台湾的阴谋,意在打压我国以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为代表的芯片代工产业,对我国实现芯片生产的自主化不利!

我国近几年都是每年进口近三千亿美元的芯片,去年达3800亿美元(有屯货行为),芯片进口成为我国进口总值最大的一类商品,超过了石油,从而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国务院发文明确规定了,到2025年国产芯片要达到70%左右份额,而现在中国2020年的自给率不到6%。从去年,美国就图穷匕见,对我国华为等企业进行了无理制裁,断供华为等企业的高端芯片,后来全面断供,进行釜底抽薪,给我国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至今年,全世界都闹起了芯片荒,这主要是以28纳米、14纳米等成熟制程的芯片严重缺货!

近年来,中芯国际等大陆等芯片代工企业都在扩大投资扩T建厂。所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台积电也扩大投资,打算在南京新建28纳米芯片代工厂,与此同时响应美国要求,打算去美国建5座5纳米的芯片工厂!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是否同意台积电在南京建28毫米纳米芯片厂呢?答案无疑是应该放行!

台积电28纳米芯片制程,虽不先进,但大陆也只有2家企业能生产,产能严重不足。台积电28纳米芯片制造工艺最娴熟良品率也最高,但要2023年才能产出,到那时,中芯国际的工艺成熟度良品率都相差无几,况且中芯国际规划产能到那时还是严重不足!

虽然台积电打算在南京建28纳米芯片代工厂,是出于经济考量投资环境(水电相比台湾有保障的多)税收优惠(10年免税),但是毕竟是建在大陆,关健时间还算自主可控, 这总比建在国外强吧?你不让建,他不会到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去建厂吗?台湾每年的红缺水缺电危机正在逼着台积电寻找后路。我们现在每年都要从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进口数百亿的芯片。何况建厂还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14纳米芯片工厂都允许了,28纳米却不允许?虽不是最先进,但需要啊,也是妥妥的高科技啊!我倒希望电积电把所有28纳米14纳米工厂全搬到大陆,美国不是要台积电去美国设厂吗?不是出于便于控制吗?正因为是战略物资,所以一定要让他来大陆建厂以便掌控。如果台积电低端制程在大陆,高端在美国,到时台湾还以为大陆统一台湾投鼠忌器吗?没有台积电上缴的那么多税收,湾湾有啥底气嘣达?

台积电打算在南京投资建28纳米工厂也有在两岸、中美关系恶化的背景下投石问路的意思,我们决不能拒之于千里之外,毕竟我们的自主可控的目标的实现,还是需要台积电帮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