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复杂指的是什么(公司复杂指的是什么意思)

文/马梓开


我认识的中小企业老板比较多,自己也参与过好几个中小企业的管理。在我的体会中,中小企业存在的各种经营问题,是比较多的。

我们这里就来分析一下,中小企业最为常见的一些经营问题,希望能引起企业老板们的适当重视。

当然,不重视也无所谓,反正经营不下去了,关门大吉么!



01 资金流动性问题

资金流动性问题,是很多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大问题。

简单说现象,就是流动资金总是紧张。

为了解决流动资金紧张局面,老板会采用很多举措,诸如拖延时间发放工资,拖延时间核销费用等等,可是流动资金依然还是紧张。

所以我们可以说,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紧张,本身是因为资金管理不规范以及产品销售差强人意造成的。

因为资金管理不规范,所以货款回收不到位;因为资金管理不规范,所以资金的使用方向问题多;因为资金管理不规范,所以资金的浪费常常看不到。



而产品销售状况的差强人意,是造成资金紧张局面的另一个因素所在。

产品销售,在很多中小企业中总是存在着各种复杂的问题,以及复杂的障碍因素。这些障碍因素,可能是产品质量不够稳定,货期不够稳定,价格不上不下,市场策略失效、人员激励手段失效等等引起的,也可能与公司不懂品牌营销有关系。总而言之是个复杂问题。

资金紧张,就带来企业一连串的非规范做法,诸如节约不该节约的费用,克扣不该克扣的费用,并因此导致公司中出现更多经营问题。



02 人才问题:高级人才留不住

中小企业能做到经营规范的企业,数量是很少的。

大多数中小企业,管理无章法,机制不完善,更没有什么培养人、考评人、留住人的机制和思想。

在中小企业中,一方面高级人才留不住,另一方面,低级人才混日子。

我们会看到,大多数中小企业主都是一言堂。一言堂不能说没有好处,但是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没有建立什么明确高效的管理机制。

因为一言堂,所以这些企业主总是一个人说了算。就算来了素质高的人才,他也还是会依然故我,导致高级人才感到自己压根就没什么发挥空间。



话说高级人才不仅仅是为了收入而工作的,更是为了个人的体面和尊严而工作的。所以看到这种老板心态固执僵化,听不进去他的意见,而且还特别喜欢立竿见影的工作成效,就会感到非常窝火。

所以,在很多中小企业中,高级人才进入企业,往往也就是稍微热闹几个月而已。几个月之后,由于难以适应老板的管理风格,由于自己的作用难以发挥,由于自己努力做了老板还横挑鼻子竖挑眼,所以就导致高级人才心灰意冷,再也没有刚刚进入公司时的热情和干劲。

高级人才留不住,当然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就是始终无法提高层次,始终无法摆脱现有的困境。这些老板不知道,困境正是因为自身,而不是因为人才。

如果他们依然故我,如果他们依旧用过时的老一套面对现实,那么也就只会一条道走到黑了。



03 管理不规范,效率很低下

我所见到的大多数中小企业,管理都是严重不规范的。

管理不规范,必然带来工作效率的低下。

中小企业最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凡事没有明确的评价标准。老板在安排事项的时候,缺少处理标准和评价标准,等事情进展到半截了,才提出种种要求,提出来种种标准,而且他嘴里的标准也是忽上忽下,忽高忽低。那么想想看,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管理怎么可能规范呢?

有些老板,在安排工作时是一个标准,评价工作时立马变成另一个标准。对他来说,标准就好像小孩子过家家,玩尿泥一样随意。



还有些老板,在沟通中存在特别多的问题,企业沟通成本始终居高不下。

而之所以是这样,就是因为老板自己在安排工作时,就说不清楚他想要的是什么东西,说不清楚想要的是什么样的效果或结果。他自己以为自己有要求,要更好的结果,更好的东西,可是什么才是好,什么才是更好,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他说不清楚,下属也就只好去领悟了。

下属如果领悟不到位,那么就少不了反反复复地打来回。有时候,这种老板就算是特别细小的问题,也会再三纠缠,再三纠缠。好像企业就是为这种无聊的纠缠而存在的一样。

由于这些广泛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就导致公司工作安排不得力,员工工作效率低,事项达成成效低。所以最终形成的结果,就是企业的经营成本偏高。

想想看,当员工把自己的时间都花费在了纠缠各种细节上面去的时候,哪里还会有足够的时间做好重要工作呢?



04 管理无积累,技术无沉淀

很多中小企业不懂得企业是循序渐进、不断积累、不断沉淀的结果。

所以,在这些企业中,各种各样的历史资料,各种各样的数据资料,各种各样的管理和技术资料,只是躺在各部门相关人员的电脑里面的。等到相关人员离职,资料也基本灰飞烟灭。

为什么人走了之前的资料就没了呢?

因为这些离职的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带着情绪离开的。

既然要离开,干嘛给你留这些资料呢?



为什么这些企业没有明晰的管理制度,定期对各种资料做出管理、归纳、整理和分析呢?因为企业的管理不规范嘛。

为什么这些企业在员工离职时就不能做好资料的移交呢?这是因为离职也往往不规范无标准无程序。

所以,当后来者进入这些企业之后,会发现企业虽然成立十几年了,但是在管理上没有任何历史资料可看,在技术上也往往少东少西。销售数据、过往年度各方面分析数据,也是一概没有。

可以说,在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中,要什么资料,就偏偏没有什么资料。而老板好像以为新来的人员是神仙一样,一会儿要求给到这种资料,一会儿要求给到那种资料。话说你企业之前的积累和沉淀一概没有,你凭什么给新来人员提出这些过分的要求呢?



05 新品开发周期长,开发始终无头绪

很多中小企业老板自己也知道,没有新产品,没有具备创新功能的新产品,那么市场是不好开发的,销售是很难上台阶的,品牌也会显得老里老气。

但是知道并不等于他们就会善于做好新产品的开发工作。对于一部分中小企业来说,开发新产品的时间周期总会拉得很长,新产品的开发总是茫然无序。

于是,企业就出现各种怪现象。要说起来,老板总会头头是道,说出来关于新产品的一大堆畅想,可是新产品是那样的难产,零星的片段产品,说不清楚的产品定位,无法支撑起企业老板想要的差异化和创新性。

于是,在很多中小企业中,由于缺少深入的市场调查,由于新品开发就是老板拍脑袋/听朋友说想出来的,所以自己虽然很自信,奈何新品不争气;或者自己想得很美妙,奈何出来的产品总是无法尽如人意。

在这种情况下,新产品别说推向市场了,连企业内部自己人都搞不清楚有什么卖点或特色的。

所以,想法虽好,可要结合客户与市场的实际需求哦!



06 冲动型决策,自以为有道理就随意推行

很多中小企业老板属于一言堂,这一点无可厚非,只要你足够能干,具有多方面才干,哪怕你的企业的年度营业额做到了五个亿,你还是可以照样一言堂的。

可是,很多企业老板属于莫名其妙的一言堂,属于自以为是的一言堂,属于刚愎自用的一言堂。

他们往往以为自己想的,都是有道理的;自己做出来的决策,都是很科学很合理的。于是不管是不是可行,都要去推行。

在这时候,企业的老兵们当然会老老实实推动一番。推不动了,也就算了。



可是在很多见多识广的新兵们看来,老板纯粹是瞎折腾。既然你是瞎折腾,我干嘛还要配合你?既然你在瞎折腾,你的企业又怎么好的了呢?

所以这时候就会出现两种情况:

第一种,得过且过,反正无非是混嘛,你老板说咋办就咋办;

第二种,一心两用。看出来老板在瞎折腾,肯定没前途的,所以在公司里做的同时,开始给自己找下家:他们知道,反正这种企业肯定是很难经营好的。

为什么老板偏偏就喜欢冲动型决策,喜欢推行自以为有道理,偏偏没什么道理的事项呢?这是因为老板在公司里说一不二,强势惯了。大家慑于他的淫威,不敢吭气儿。而大家越是这样,反而就越是强化了老板的唯我独尊:只要我想做的,就要推行;只要我认为没问题的,肯定就是没问题的。

对这种自以为是的老板的刚愎自用,我也真是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