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股价为什么跌这么多(东方园林的股票怎么跌了这么多)


东方园林的股价走势是他们困境的真是写照

东方园林曾经有多牛?

我用一组数据来告诉你们,东方园林2009年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公司,主要业务是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景观绿化、河道整治等,这些项目除了赶不上修路赚钱外,应该是毛利润数一数二的行业了。

2015年,我国财政部自上而下开始大力推行采取PPP模式建设基础公共设施,到2018年的时候,国内的PPP项目总投资额已经达到十几万亿的规模,东方园林正是这个时候搭上了PPP政策红利的快车,走上了疯狂扩张的道路。

2016年——2018年,东方园林疯狂中标PPP项目

在这波PPP政策红利的带动下,2016年,东方园林中标PPP项目总投资额为380亿元;

2017年,东方园林仅仅7个月,就中标PPP项目354亿元,涵盖污水处理、园林建设、生态修复等24个重大项目。

东方园林2017年度中标项目一览表


两年狂揽740亿元的PPP项目,公司上下一团喜气,捷报频发,2018年,东方园林中标的项目中,其中有5个生态建设项目和2个全域旅游项目列入了PPP国家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了100亿元。

东方园林入选的PPP国家示范项目

云南保山项目效果图

从东方园林中标的PPP项目来看,有着以下几个特点:

1、项目有生态系统治理、园林景观、综合旅游、湿地修复等行业的项目;

2、PPP单个项目的投资额比较大,最小的投资总额也有2.1亿元,最大的单个项目总投高达

45亿元;

3、东方园林中标的PPP项目分部非常广泛,内蒙、河北、很那、云南、贵州、山东等地都有中标的PPP项目,说明东方园林在全国的业务团队分部非常广。

东方园林中标的PPP项目都是如何操作的?以东宝区圣境山旅游开发项目为例

1.中标联合体:

牵头人——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中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说明东方园林只是负责项目的投融资,项目建设利润最终由联合体企业中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拿走了!

2.总投资额:8.56亿元

在荆门市东宝区这样的小地方来说,无疑是一个大项目了。

3.资本金投资回报率:7%;运营维护成本回报率:7%

PPP项目的收益率相对比较低。

4.建设内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独具特色的旅游绿道系统、美丽乡村、游客服务中心、绿乐园、运动公园等几大板块,配套建设供配电、给排水、照明、弱电、通风、消防设施及绿化等公用工程。

5.运作模式:项目由中标社会资本与荆门市东宝区北诚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具体负责本项目的建设、运营及维护,合作期满后,项目公司将项目资产及设施无偿移交给区旅游局或区政府指定的其他机构。

6.合作期限:12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

7.股权比例:社会资本方占股70%,荆门市东宝区北诚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股30%。

8.项目回报机制:可行性缺口补助

项目建成以后,由东方园林负责运营维护景区,一部分收入由游客买单,剩余缺口则由当地政府付费;PPP模式与传统模式最大的区别是按照运营年度付费,合作期12年,可能要到第8、9年的时候才可能收回项目的总投资,余下的才是项目的利润!

而传统的项目建设,不管是EPC还是BT项目,都是项目完工,政府就会付款。

东方园林的疯狂扩张,留下了暴雷的祸根

2016年,东方园林的资产负债表上显示,公司的总资产仅仅只有240亿元,其中负债总额145亿元,而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15亿元,筹资现金流入量为61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中标了740亿元的PPP项目投资,基本上全靠债务资金来解决。

东方园林有足够的资金去完成PPP项目的建设吗?

根据财政部PPP相关政策的约定,PPP项目中标社会资本最少需要20%的项目资本金,按照740亿元计算,东方园林起码需要的资本金是150亿元左右,注意这个资本金是不能负债解决的,剩余的资金需要东方园林去找银行融资。

东方园林近几年的资产负债率

从2016年开始,东方园林的资产负债率就一直在增加,到了2021年,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73%,现金比率仅有可怜的0.034,也就是对应公司100元的流动负债,仅有0.034元的现金去偿还,你们是东方园林的财务总监最近是不是焦头烂额?

很明显,东方园林自身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完成项目的建设,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2017年度东方园林中标的一些项目中,因为东方园林无法及时筹集到足够的资金,而导致PPP项目失败,其中东宝区圣境山旅游项目就是由于东方园林的违约而终止了。

东方园林PPP项目违约的后果很严重

有心的朋友只要去网上随便百度,东方园林的违约、拖欠工程款、拖欠员工工资等消息是铺天盖地,这一切,都是东方园林激进式投资造成的苦果。

如果东方园林不贪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几个重点的PPP项目去实施,肯定是会成功的。但是东方园林没有这么去做,而是把部分项目融资来的建设资金违规投入到其他的项目中去作为项目的资本金,导致公司负债率急剧上升,再到后来,银行风控系统已经不再对企业发放贷款了,导致东方园林新中标的项目缺乏资金而中断建设,建成的PPP项目由于付费周期较长,也不是近期内能够收回投资的,因此高杠杆的投资方式去大搞PPP项目,是东方园林惨败的根本原因。

企业违约的成本是惨重,圣境山PPP旅游项目只是完成了部分工程,PPP项目的清算过程非常漫长,由于企业违约,每天要向政府支付2万元的违约金,三年下来,仅仅违约金损失就高达数百万;而项目没有完工,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些管理费、招待费等,政府部门是不会认账的,最终 这个PPP项目以企业巨亏而收场。

只有尊重PPP相关的政策和规律,企业才能挣到钱,反之,PPP项目就会让企业受到沉重的教训。

东方园林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个人觉得很难,因为PPP项目本身是一个非常精致的融资游戏,任何一个环节不做好,想挣钱是很难的事情。

东方园林目前境况跟其股价一样,2017年股价的最高处跌到了如今不到十分之一的市值。何况,近几年来,国家对PPP项目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再想利用PPP项目赚快钱,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东方园林近期内难有翻身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