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处理意见写什么(反洗钱案件处理意见怎么写)

盗刷他人信用卡

套现后转入自己账户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以犯罪嫌疑人武某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洗钱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2021年3月,武某入职某酒店,为便于工作,该酒店负责人岳某向武某提供了一部手机,并将该手机内微信支付(绑定了岳某的信用卡)的密码告诉了武某。同年7月,武某通过微信联系信用卡套现人员,使用该微信号绑定的岳某信用卡分7次向虚假商户付款进行套现,信用卡套现平台操作者扣除手续费后将剩余资金转入武某提供的支付宝、微信账户,上述行为致使岳某名下的信用卡被盗刷共计3.2万余元。案发后,武某于2021年12月17日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其家属退缴全部赃款,已发还被害人。

2021年12月23日,公安机关以武某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提请太原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检察官在审查过程中发现,武某在盗刷他人信用卡的同时还有转移赃款的行为,涉嫌洗钱犯罪。对此,该院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与公安机关多次沟通,并征求了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反洗钱中心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固定和强化洗钱犯罪相关证据的补充侦查提纲。

太原市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武某冒用他人信用卡诈骗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同时,为掩饰、隐瞒信用卡诈骗犯罪赃款的来源和性质,其与网络套现人员合谋,将信用卡诈骗犯罪所得转入个人账户,系“自洗钱”,其行为涉嫌洗钱罪。由此,该院对犯罪嫌疑人武某批准逮捕。

今年3月10日,太原市检察院将该案交由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迎泽区检察院以武某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洗钱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自导自演骗保洗钱“一条龙”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检察院对杨某涉嫌保险诈骗罪一案依法批准逮捕,并对从该案中发现的杨某涉嫌“自洗钱”犯罪线索进行立案监督。

今年3月,西乡塘区检察院在办理杨某、宋某甲、宋某乙、邓某等人涉嫌保险诈骗罪审查逮捕案时发现,从2017年起,杨某利用保险理赔漏洞,以承诺给付金钱、免费治疗其他疾病等条件,找到宋某甲、宋某乙、邓某等人。在前述人员同意自伤骗保后,杨某便以前述人员的名义购买多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要来了3人的银行卡、电话卡。

在杨某的主导下,宋某甲、宋某乙以小刀割破头皮等方式故意造成受伤,邓某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住院治疗。出院后,杨某拿走3人住院材料并向多家保险公司理赔,理赔钱款都打入了杨某实际控制的3人银行卡中。经初步测算,杨某的行为造成数十家保险公司损失逾50万元。

同时查明,杨某为掩饰、隐瞒保险诈骗犯罪所得的来源和性质,利用事先已控制在手中的宋某甲、宋某乙、邓某的银行卡及关联电话卡,将骗保所得款项多次进行转移、提现,涉嫌洗钱罪。

发现上述洗钱犯罪线索后,西乡塘区检察院迅速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及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月24日,公安机关依法对杨某涉嫌洗钱罪立案侦查,同时检察官积极引导侦查人员根据洗钱罪构成要件调查取证。

目前,西乡塘区检察院审查后依法决定对杨某涉嫌保险诈骗罪批准逮捕,对宋某甲、宋某乙、邓某等人不批捕。同时,该院决定对杨某、宋某甲、宋某乙、邓某涉嫌保险诈骗罪以及杨某涉嫌洗钱罪一并进行审查起诉。

哥哥非法集资,妹妹帮忙洗钱

日前,由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雨涉嫌洗钱罪一案宣判,法院以洗钱罪判处被告人王雨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2015年开始,王雨的哥哥王风成立王氏投资公司。王雨一开始对哥哥公司的业务并不清楚,只知道做得很大,看起来很成功。

“我们公司的民间融资再投资业务规模很大,管理的资金量越来越多,需要信得过的人管钱,你愿意帮哥哥的忙吗?”2016年初,王风找到王雨请求帮忙。王雨有些迟疑,表示自己要上班,也不懂财务知识。王风告诉王雨,只要按照他的要求把打到她银行卡的资金转出去就行,不费时也不费事,王雨想这点小忙不算什么,就答应了。

此后,王雨向王风提供了两张银行卡。接着,便开始有大额资金转到她的银行卡内。慢慢地,王雨在熟悉业务后,不仅要流转资金,王风还让她交接、签收客户与公司签署的《融资借款合同》。王雨在核对合同过程中发现,上面有借款人、银行卡号、投资金额、利率和POS机小票等信息,这些人她都不认识,也不是王风的朋友,更像社会上不特定的群众。王雨终于明白:这不就是非法集资吗?王风似乎看出了妹妹的担心,安抚说:这是民间借贷,法律允许的,国家也鼓励金融创新。

此后,王雨按照王风要求,把收到的客户投资款在多个银行账户之间转移,每月给客户打利息。2018年,王氏投资公司资金链断裂,很多投资人本金收不回来,损失巨大,王风屡次承诺还款均没有兑现。

2020年,王风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王雨在明知相关资金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所得情况下,仍使用自己的银行卡转移相关资金120余万元。

“我真的只是出于亲情才帮助哥哥转钱的,没有拿一分钱的好处,请求你们从宽处理。”在接受检察官讯问时,王雨悔恨不已。“是否获得收益不影响洗钱罪的认定,鉴于你有自首情节,且系初犯、偶犯,并非职业洗钱人,可以对你减轻处罚。”经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王雨在值班律师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今年1月,海门区检察院以王雨涉嫌洗钱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图片: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梁高峰 王鹏翔 黄建业 付继博 漫画: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