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有色金属有什么(俄罗斯的有色金属)

1913年,沙俄时代的钢铁产量为431万吨、生铁产量为422万吨,当时就是世界钢铁强国之一。到1940年,苏联的钢铁产量已跃居欧洲第二位,世界第三位。

1941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总共生产了11万辆坦克和自行火炮,其中8万辆是中型和重型坦克,还生产了2.9万架轰炸机和7.8万架战斗机,想想看这需要多么强大的钢铁工业来支撑!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苏联对华援建了156个重大工业项目,其中有8个属于钢铁工业项目。特别是鞍钢、武钢、包钢三大钢铁基地的建设,对新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到1957年中国钢铁产量达到535万吨,而同期苏联的钢铁产量为5118万吨,产量接近中国的10倍。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继承了前苏联的大部分钢铁工业,当年的雄风犹在。

目前,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世界上第一大生铁和铁合金出口国,世界第二大钢铁出口国。每年钢铁出口量约占总产量的40—50%,保持在2500-3100万吨左右。

看了这么多数据,我们知道了俄罗斯钢铁工业确实十分强大。但是,俄罗斯钢铁工业的发展潜力更加惊人。

俄罗斯发展钢铁工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拥有全球第一的铁矿资源储备和全球第二的煤炭资源储量。俄罗斯大部分钢厂都拥有自己的铁矿和煤矿,比如,其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铁矿石和煤炭自有供给率达到100%,对比我国宝钢、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铁矿石的自给率仅仅只有10%左右,由此看来,俄罗斯钢铁工业有着超强的发展后劲。

由于本国钢材市场需求有限,俄罗斯钢铁企业把经营重心放在国际市场,它们发挥低成本生产优势,在本土进行上游或低附加值钢铁产品的生产,将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生产线建在欧洲和美国等终端应用市场,以获取高额的利润。

俄罗斯钢铁工业发展潜力还体现在生产的钢材质量非常好,舍得运用各种强化技术,比如说多加锰、多加稀土等有色金属,谁叫人家地大物博,矿藏资源极为丰富呢。

看看乌克兰卖给我国的瓦良格号航母,也就是辽宁号航母的前身。因年久失修,在海水中寖泡10年后,拖回中国已经是锈迹斑斑。但改造完工后,工程师们发现这艘航母用的钢材质量非常好,当时我国的钢铁企业无法生产出这么高端的钢材,要知道,瓦良格号建造的时间是1985年。

从上世纪40年代到今天,俄罗斯强大的钢铁工业不仅支撑着这个世界第二军事大国的军工业发展,而且还给欧洲、美国供应高质量的钢材产品,不得不说,俄罗斯的钢铁工业确实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