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三板有什么好处(2018年新三板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近日,在由广证恒生主办的新三板资本线上论坛上,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负责人石富元表示,精选层的制度设计是为新三板优质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优势突出。

石富元总结了精选层具有的九个比较优势:一是不设行业限制,包容性更强;二是预计审查时间更短;三是定价方式丰富,不对市盈率设限制;四是头部效应凸显,更好地体现行业地位;五是限售制度灵活,考虑股东流动性需求;六是发行对象门槛降低,增加投资者机会;七是转板机制,上联下通;八是涨跌幅设置为30%,效率更高;九是依法合规避税。

在挂牌公司申请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制度方面,石富元表示,首先,“在新三板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并不是在创新层挂牌满一年,是指在新三板连续挂牌满12个月,只需在申请公开发行时是创新层公司即可;其次,公司申请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应当同时符合公开发行条件和进入精选层条件,达到公众性水平要求并且不存在负面清单情形;第三,发行人应当在《发行人关于股票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中明确审慎选择地一项具体的进入精选层标准,保荐机构应对发行人是否符合精选层进层条件发表明确意见;第四,关于精选层的发行承销流程,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应当在取得证监会核准文件后,及时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发行与承销方案;最后,新三板的限售安排更为灵活。

谈及精选层的四个准入标准,石富元指出,标准一被称为传统意义上的“好公司”,注重财务指标;标准二注重企业的成长性;标准三注重企业研发能力,尤其重视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及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研发成果;标准四主要考虑以生物制药企业为代表的市场高度认可的企业,研发投入高。

对于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估值方法,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总监赵巧敏表示,根据历史的数据测算,企业的高估值来自高增长,以及流动性的周期影响。一方面,从2019年中报来看,潜在精选层企业净利润平均增速为20.24%,介于科创板与创业板之间。另一方面,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降门槛等多措施并举有望激活精选层流动性,100万门槛假设下预计年化换手率达354%,企业融资相对容易。

赵巧敏随后介绍了创业板、拟入层、和创业板中体量、增速与拟入精选层企业相仿的企业的市盈率,保守估计精选层合理估值相对主板估值折价的上限为0.96,下限为0.62,精选层估值约为42-68倍之间,并认为拟进精选层企业整体估值较创新层高。

对于企业如何实践精选层,中信证券新三板业务部高级副总裁李峰就标准确认、中介机构、辅导验收、内部决策、申报审查、发行挂牌这一顺序介绍了实践的具体步骤。

李峰认为,一是企业和中介机构应关注进入精选层企业的股票销售工作,做好基础调研和企业、行业研究;二是就目前情况而言,企业辅导期在40天左右;三是企业应关注企业长期价值的实现;四是发行定价应参考历史上发行融资价格、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并结合三板企业特点就估值及发行价格进行谨慎研究。

(编辑 张明富)

本文源自证券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