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燃蓝天做什么(北燃蓝天怎么了)


北京燃气蓝天(6828.HK)上周公布业绩,上半年天然气市场整体疲软,然而,疫情负面影响在市场已经充分显现,北燃蓝天在北京燃气集团全面接管后的发展更加值得关注。据其业绩公告显示,未来大股东会在战略协同、业务支持、投融资安排、人才输入及管理提升等方面将给予全方位支持。早前,北燃蓝天公布与北燃新加坡签订销售合同,涉资约8,866万港元,相信是大股东全面支持的体现。

天然气需求疲软,但北燃蓝天LNG点供业务反升

2020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活动减弱,天然气的需求不振。据国家发改委数据,上半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556.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0%;进口天然气66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3%,增速放缓。天然气需求低迷情況下,北燃蓝天上半年销气量为3.42亿立方米,销售收入为12.13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上半年,北燃蓝天的LNG零售,即单点直供业务反而扩大。公司上半年新投产2个单点直供项目,重启2个旧项目。点供业务的销气量为5,230万立方米,同比上升132.4%,销售收入1.52亿港元,同比增长92.0%。该增长得益于LNG价格下降带来的优势,终端用户替换或增加LNG供应的意愿增强。加之北燃蓝天点供业务集中在华东地区,下游用气企业复工复产较快。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财务及行政成本齐降

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大部分公司都采取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而北燃蓝天进行的降本增效措施取得良好进展。通过优化组织架构,严控费用开支,行政开支的各项均较同期下降,其上半年行政开支为1.16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减7.8%。

另一方面,在大股东北燃蓝天的协助下,公司积极优化融资结构,财务成本较高的可转股债截止2020年6月30日已全部还清,成本较低的商业银行借款占比增大,使得整体财务成本在有息负债规模增加的同时依然较同期有明显下降。上半年财务成本为1.06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2.1%。

大股东全面接管,提供国际合作和融资的大力支持

今年7月开始,北燃蓝天大股东北京燃气集团全面接管公司,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北京燃气集团历史悠久,是单体城市用气规模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燃气运营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燃气行业都是政策制定的重要参与者。2019年销气量达173亿方立方米,收入为475亿港元,而北燃蓝天是北京燃气集团唯一的上市平台。

北燃蓝天在大股东的支持下,在国际贸易合作方便取得了进展。8月初,北燃蓝天与北京燃气集团旗下的北燃新加坡签署销售合约,向其出售总值为1144万美元(约8,866万港元)的乙二醇。作为北京燃气集团两个重要的境外平台,北燃蓝天与北燃新加坡的互动和合作是北京燃气集团全方位支持公司的体现。

此外,北京燃气集团拥有优质的信用记录及融资资源,为北燃蓝天提供强有力的信用背书。北京燃气集团获国际三大评级公司良好信用评级,包括惠誉A,穆迪A3,及标普A-的债券评级。在大股东全面接管后,北燃蓝天的融资渠道将扩宽,融资成本也会有效降低。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天然气需求不振,后市预测,下半年天然气消费需求有望拉升,天然气行业或将扭转局势。而国家管网公司等多项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推动天然气行业消费的增长和长期健康发展。作为北京燃气集团唯一的上市平台,北京燃气蓝天在大股东更加深入参加公司的运营和管理后,业务发展和融资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协同效应或在2020年下半年陆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