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驾校报考多少钱(哈密驾校报名费多少钱)

中国日报11月12日乌鲁木齐电(记者毛卫华)11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警总队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将于11月16日、19日在全区9个地市完成新疆第二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应用。

“在乌鲁木齐、巴州试点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更好地便民利民,加快改革措施的力度,我们把推行第二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的地州扩大到了9个,其余4个地州将在年底全面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支队支队长王拥军介绍说。

据悉,10月20日、23日,乌鲁木齐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作为新疆第一批推广应用城市已正式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措施,两地共有55.1万人次申请电子驾驶证,50.8万人成功申领。

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公安部的安排部署,11月16日、19日将继续在全区9个地市分两批完成第二批推广应用。其中,16日开始推行的地市有克拉玛依、吐鲁番、哈密、昌吉、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19日开始推行的地市有阿克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和田;剩余4个地市在年底前全部推行。

据了解,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驾驶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电子驾驶证,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同时拓展了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为驾驶人及相关行业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

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3个特点。一是统一性。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二是实时性。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三是安全性。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支队驾驶人管理大队大队长周义程表示:“电子驾驶证的应用将实现‘三个便利’。”一是便利申领。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需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二是便利出示。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实时查询、出示本人电子驾驶证,离线时也可使用APP上已生成的电子驾驶证。三是便利使用。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

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另外,为规范自治区机动车驾驶人体检收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主动函商自治区发改委,由自治区发改委、医疗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我区驾驶人体检费的通知》,该通知自10月28日印发之日起实施,实施后驾驶人体检的费用由原来每人次不超过50元降低至不超过17元,预计每年为180多万名参加驾驶人体检的群众节省体检费近5000万元。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根据公安部《关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的通知》(公交管〔2021〕81号)要求,新疆全区公安交管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扎实推进12项新措施。

截至目前,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此项改革措施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属于全国试点省市,尚未推行;二手车交易异地登记措施在新疆乌鲁木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克拉玛依、石河子已完成第一批推广用;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措施在乌鲁木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已完成第一批推广应用;其余9项措施已全部按期落地。

(丁文静)(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