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全橙车什么样了()

12月14日,美团单车及电单车团队发布公告,“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序将停止服务和运营”,“摩拜橙”彻底被“美团黄”取代。今天,鲁网记者在济南多个共享单车停放点走访发现,路边不时出现哈罗、美团和青桔单车,“摩拜橙”已经在济南彻底消失了。

再见了,摩拜单车“美团黄”彻底取代“摩拜橙”

12月14日,美团单车及电单车团队发布公告称,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序将于当日23点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即日起用户可选择使用原摩拜账号登录美团App,原摩拜账号中的余额、骑行卡套餐等相关权益仍可在美团App内继续使用。

鲁网记者发现,目前从苹果和安卓应用商店现在已无法搜索到摩拜App,摩拜单车小程序也已经无法正常使用,点开之后只剩下一封停服通知显示:摩拜单车服务已全面接入美团,并更名为“美团单车”。

其实早在2018年4月4日,美团宣布已全资收购摩拜。到2020年12月14日晚23时59分才全部停止摩拜运营,说明美团已经完成了对摩拜单车的接管置换工作。企查查APP显示,10月22日,摩拜创始人胡玮炜退出广州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李洋接任法定代表人、董事。广州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由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美团王兴为实际控制人。

目前,摩拜单车已经全部置换为“美团黄”的新款单车,而“摩拜橙”也已经成为历史。

风靡一时摩拜单车曾在济南“一车难求”

在摩拜单车进入济南前,外地一些城市早已开始运营,共享单车对于不少济南市民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可以说当时市民对摩拜单车在济南的投放充满了期待。

2017年1月25日,11000辆摩拜单车被投放在济南街头,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枢纽附近、大型商业网点周边、交通流量较大的道路和50条禁停道路上。作为济南首家经过管理部门注册批准进入的单车企业,这一身橙色的单车,迅速“点燃”了市民的骑车热情,一时间,“扫码骑车”成为一种时尚潮流。

摩拜在济南运行首个月后,当时其济南负责人张翔透露,共有328万人次参与骑行,总行程6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70圈。“一辆单车一天之内最多被骑行了52次,单次最长时间是270分钟,最远行程是50公里。”

在济南落地半年左右,摩拜单车进入鼎盛时期,济南城区人口370多万,守着摩拜1.1万辆单车,在用车高峰期,摩拜单车在济南称得上“一车难求”。摩拜单车一度成为共享单车的代名词,即使后来在OFO、哈罗等共享单车入局后,不少市民在寻找共享单车骑行的时候,仍然会有说“找个摩拜”的习惯。

时下,摩拜单车在济南市场即将进入第五个年头时,被更名“美团黄”,摩拜单车成为了市民记忆中的一抹“橙色”。

共享单车市场重新洗牌哈罗、美团、青桔三足鼎立

“美团黄”单车早在2019年就已现身济南街头。当时用户只能使用美团APP扫码用车,如使用摩拜APP来扫码新款美团“小黄车”,则会弹出提示信息:点我去美团APP开锁。

如今,济南的街头已没有了摩拜单车的踪迹。16日,记者在济南街头走访多个共享单车停放点发现,“美团黄”和青桔和“哈罗蓝”已成为济南共享单车停放点的主色调。目前,济南共享单车市场上也仅剩下阿里系的哈罗、美团、滴滴推出的青桔。

据界面新闻,10月23日,青桔单车全天总订单量达到2300万,美团单车、哈罗当天订单总量分别为1700万单和1900万单。时间追溯到2018年,哈罗单车执行总裁李开逐对外表示,哈罗单车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50%,4月哈罗单车的日订单量达到2000万单,位列行业第一名。

从全国来看,随着OFO的黯淡收场以及摩拜的退出,阿里、美团和滴滴成为共享单车市场背后的三大巨头,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这次资本“洗牌”,仅剩下哈罗、美团、青桔三家胜出,虽然洗牌告一段落,但激烈的排位赛仍在进行......

来源:鲁网 记者:王雅茜

来源: 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