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的其他流动资产为什么多(格力的其他流动负债)

作者 | 张新民教授


企业的“资产”包含几个概念:合并报表的经营性的资产占比越高,企业的业务形象就是越清晰的;企业的金融化资产越高,企业的战略前景就是模糊的,或者说需要进一步清晰的;企业的无形化资产越高,企业前景的雷区,企业前面的风险可能就是越大的,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可能就是越高的。我们跟大家特别强调一下,这三化(业务/产品化、金融化和无形化)确确实实能帮助我们进一步地考察企业的发展前景。今天,我们看一下几个公司的具体情况。


第一,我们看一下格力电器2020年12月31号的资产情况。格力电器是长期不进行资本市场融资的,因为他自己不靠输血就活得很好,不需要。那么每年的营业收入也不错,效益也不错,那我们就想知道一下你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先来看一下,总资产2792亿。在总资产里面金融类的资产、企业的金融化的资产,一货币资金,二交易性金融资产,三衍生金融资产,三个加在一起1370,大数1370亿。其他流动资产里边应该有一部分是理财,我让大家看看其他流动资产里面到底有多少人理财。


格力电器的其他流动资产是156亿,那么在156亿里边,其他流动资产主要是两块内容,第一块内容是一些税,预交的一些税,另外就是理财。那我们看得非常清楚,在他的156亿的其他流动资产里面,有一个结构性存款及理财产品,这就是82亿,这82亿就是投资。156亿里面有80多亿是投资,你记住这个就可以了,230亿年初的时候有160亿是投资,结构性存款就是投资,所以这个企业有82亿是投资。


那么在前边有1370亿再加82亿是1450亿,1450亿投资再加上现金,再加上发放贷款1500多亿了,再加上77加20,再加77+20=97,97+81=150多亿。那么如果这样加的话,1370亿再加80是1450,1450再加上一个170,1550,1600多亿了。什么意思?这1600多亿就是金融资产,千万别忘了企业总资产只有2790多亿,格力电器的资产结构有1600亿跟经营活动没关,不容易吧,大量的资产跟我的经营活动没关,我们用一部分资产在开展活动。那大家想一想,格力电器资产的三化里边,他有一化是真没有——因为并购导致的无形化是真没有,因为他的商誉很小,没有太多的并购,也就不太可能出现更多的无形化的资产,请大家注意,以前都没有,这几年有了点。好了,我们这样说的话,格力电器是两化,第一化是金融化,第二化是经营化或者业务化。


好在他的业务能力极强,盈利能力也强,我们看一下这样的一个资产结构带来的盈利结构怎么样?营业利润260亿,大家注意看,那些金融化的资产带来了多少利润?一利息收入37亿,二投资收益7亿,加一块43亿,三公允结构是变动收益2,就这么几个数,44加上2是46亿。好了,260亿您就贡献了46亿,您可是1600多亿的金融资产。而我用了1100多亿的经营资产带来了这么多的利润,就意味着格力电器的总资产使用效率有待提高。这是我们从财务分析来讲,应该这样去考虑这种情况。这是格力电器,不是三化而是两化,更多的资产是金融资产,而利润贡献更多的是经营资产,这是格力电器资产的情况。


第二个企业,首旅酒店,在2015年,首旅酒店通过并购迅速地实现了无形化,由年初的39.6亿增加到年末的172亿,增加的非常多,但是资产结构是由于并购导致它实现了无形化。一商誉增加45,二无形资产增加34,三长期待摊费用装修费增加将近25。这样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真金白银或发行股票带来的,实际上我们预期市场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因为你的资产应该有更好的一种贡献,但实际上这种资产结构就注定了未来的企业负重前进的色彩特别强,无形化太多了。我们还是这句话,你如果资产里面都是无形,你在哪办公?你住什么地方,对吧?


所以我们特别要强调一下,在资产结构的考察里面,除了我们讲的经营、投资,流动和非流动,在合并报表里面一定要注意这三化的倾向。很多上市公司一上市以后马上融资,拿到钱以后马上搞收购,收购以后企业迅速的无形化,请大家高度关注资本市场里面这类企业,这类企业可能蕴藏着极大的风险。关于企业资产的“三化”分析我们就先说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