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前奏是什么意思(9月之前是什么意思)

在印度军队中,飞机坠机事故非常常见,今年以来便有多架印度军机坠毁,维持了其一贯的坠机水平。

但是发生在2021年12月8日的坠机事故却很不同寻常,因为坠毁的直升机上搭载了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将军在内的14人。

直升机坠毁后,人们自然高度关注比平·拉瓦特的生死,一开始有报道称此人尚在抢救中,不过几个小时后最终消息传来,比平·拉瓦特伤重不治。同机的14人中,截止本文发出时已有13人确认死亡,另有1人尚在救治中。

造成10人以上死亡的重大坠机事故,即便机上搭载的不是比平·拉瓦特,那事情也足够大了。而高居印度国防参谋长之职的比平·拉瓦特将军及随行人员因坠机事故几乎全员死亡,这起坠机事故的严重性可以说是震动印度全国、全军的。

事实上比平·拉瓦特搭乘的直升机出事后,大家的关注度也很高。因为印军的这位高级将领此前频频放出狠话,大众对其还是有一定印象的。不过除了放狠话之外,这位比平·拉瓦特将军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呢?其坠机死亡对印度军队而言又有多大影响?本文就来简单了解下。

一:比平·拉瓦特其人

比平·拉瓦特,坠机死亡时的身份是印度军队国防参谋长,这是一个跟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地位相当的角色,而且比平·拉瓦特还是印军的首任国防参谋长。关于印军国防参谋长的角色和背后牵涉的关系,我们下一节再说,这里先聊聊比平·拉瓦特本人的情况。

1958年3月,比平·拉瓦特出生于印度北阿坎德邦的一个拉杰普特家庭中,祖辈数代从军,是一个典型的军人家庭。

拉杰普特人,在梵语中有“王族后裔”的含义,属于是刹帝利阶层,有着世代从军从政的传统。

由于拉杰普特人在印度人群中属于相对能征善战之辈,因此印军中组建有拉杰普特联队,一共有20个营。印军的联队只是征兵机构,故而联队本身并不指挥下属营作战,这些营都是被打散后,隶属于印军各步兵旅之下的。

右二为马哈·辛格中校

在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时,我军曾与印军第7旅拉杰普特联队第2营和第65旅拉杰普特联队第4营交手,其中第2营营长马哈·辛格中校被我生俘,所谓印军精锐也并未表现出出奇的战斗力。

印军中的拉杰普特人除了在本联队所属营“土生土长”外,其军官也会外调到其他联队下属营中任职。如比平·拉瓦特的父亲拉楚·辛格·拉瓦特就曾担任第11廓尔喀联队第5营营长。在对印自卫反击战中,廓尔喀联队也有参战,不过不包括这个营。

在印军中,拉楚·辛格·拉瓦特算是一帆风顺,曾官至印度陆军副参谋长,最后以中将军衔退休,是印军中的高级将领。

在这样的军官家庭中,比平·拉瓦特自然也追随其父走上了从军之路。

1978年,20岁的比平·拉瓦特从德拉敦的印度军事学院毕业,之后在其父担任过营长的第11廓尔喀联队第5营中服役。

在服役期间,比平·拉瓦特曾在印巴边境的要地乌里驻军中担任连长,后来也接任了第11廓尔喀联队第5营营长。在1987年时,比平·拉瓦特还曾率部跟我军进行对抗。

由于长期在印巴、中印边境区域任职,同时还指挥部队多次镇压地方武装,比平·拉瓦特被认为是印军青年军官中的佼佼者。同时得益于其父亲在印军中的影响力,比平·拉瓦特自然也得到了重点培养。

其曾在惠灵顿国防参谋学院和美国堪萨斯州利文沃斯堡的高级指挥培训班学习,并毕业于德维·阿希利亚大学国防与管理研究专业,还拿到了马德拉斯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专业的硕士学位以及管理和计算机两个专业的文凭。

同时在一些重要杂志上,比平·拉瓦特也经常撰文,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影响力。当然,这是建立在这些成果真的是比平·拉瓦特独立取得的基础之上的。

以印军中的标准来看,比平·拉瓦特的出身很好,无论是基层任职经历还是军事理论水平都比较高,自然也赋予其越来越重要的职务。

晋升为准将军衔后,比平·拉瓦特担任印度国家步枪队第33防区指挥官,负责在查谟-克什米尔地区执行镇压武装组织的作战任务。

之后比平·拉瓦特又被调到刚果(金)担任联合国维和部队指挥官,负责指挥一支多国旅级部队。在维和任务期间,比平·拉瓦特直接指挥维和部队支援政府军,这与我们印象中的维和部队形象有很大的不同,也显示了比平·拉瓦特攻击性较强,比较强硬的个人风格。

回国后,比平·拉瓦特晋升为少将,并担任在乌里地区驻防的第19师师长,其当年任连长时就曾驻防在当地,如今再回来时已是师长了。由于乌里是印军对巴军事部署的国防要地,担任第19师师长自然也是对比平·拉瓦特的重任之举。

在西部边境当了几年师长后,比平·拉瓦特又被调任到东北部地区,任第3军的中将军长。

在第3军的防区中,包括与缅甸接壤的那加兰邦和曼尼普尔邦,分布于此的那加人有比较强烈的分离主义倾向,也有自己的游击武装。

最近发生的印军精锐部队“误杀”平民事件,其实就发生在那加兰邦,针对的就是那加人。

其实要是对印军在那加兰邦的所作所为有所了解的话,应该能明白印军所谓的“误杀”其实就是有针对性的屠杀而已,印军在当地一直维持着高压统治,同时也遭到了当地游击武装的长期对抗。

2015年6月,18名印军军人遭那加武装伏击身亡,这路武装组织的大本营在缅甸境内,故而想要有效打击就涉及到跨境作战的问题。

时任印军第3军军长的比平·拉瓦特受命成为跨境作战的总指挥,直接指挥印军精锐的第21特种伞兵营实施了跨境打击。据说是成功完成了任务,具体怎么样谁也不好说,反正印度人以为自己打赢了。

由于组织跨境作战成功,比平·拉瓦特得到了飞速晋升,2016年1月就被任命为陆军南方司令部司令,几个月后,比平·拉瓦特又被任命为印度陆军副参谋长。

2016年9月,前面提到的印军驻乌里营地遭袭,19名印军死亡。比平·拉瓦特因为有指挥跨境作战的经验,又组织部队跨境到巴基斯坦实施了所谓的“外科手术式打击”。

这场跨境打击具体的没得手不好说,但印度人以为还是打赢了,后来还专门拍摄了一部电影《乌里:外科手术式打击》,于2019年1月正式上映。

在电影还没有上映前,比平·拉瓦特早在2016年12月底就又得到一次晋升,直接升为了印度陆军参谋长,并于2017年1月1日正式上任。

印度陆军的参谋长是陆军中的一号人物,事实上的陆军总司令,在印军中这一职位向来是论资排辈的。当时排在比平·拉瓦特之前的还有两位,即东方司令部司令巴克希和南方司令部司令哈里兹。

比平·拉瓦特超越前辈的非常规快速晋升,除了其家族和个人的因素外,主要是得到了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的赏识,后者的实际权势在印度被认为仅次于总理莫迪,在大政方针上,莫迪对阿吉特·多瓦尔的观点经常是言听计从。

当时莫迪急缺较为激进、强硬的实权派将领来推动军事改革,由国家安全顾问甄选出来的比平·拉瓦特自然就是最佳选择了。

在就任印度陆军参谋长期间,比平·拉瓦特保持了非常强势的对外态度,与我国的洞朗对峙和针对巴基斯坦的跨境空袭、长期炮击等都是其在任期间主持的。

2019年9月,比平·拉瓦特被确定为印度军队首任国防参谋长,在当年12月底新任陆军参谋长正式交接后,比平·拉瓦特便以国防参谋长的身份正式开展工作。

那么印军的国防参谋长到底是个什么身份?比平·拉瓦特的新身份又有多大权力呢?

二:难产的国防参谋长

我们知道,印度军队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军队之一,陆海空军的现役兵力高达130多万人,军费开支也长期排到世界前列。

但是印度军队的军事理论学说和指挥体制却是非常落后的,远远赶不上当今世界的主要军事大国。当然,这个结果很大程度上也是历史因素造成的。

众所周知,印度并非通过流血手段来获得独立地位,印度军队更是直接继承自英印军队的绝大部分之后,实现本土化的产物。

早在印度正式独立之前,尼赫鲁等人便对军队抱有戒备之心,认为军队权力过于集中会有军事政变的风险。因此尼赫鲁决定各军种司令不得成为内阁成员,由文职的国防部长代替各军种司令进入内阁。

印度正式独立后,进一步分割和限制军方权力,1955年甚至直接取消了陆海空军各军种的司令职位,由各军种的参谋长实际负责行政和军事事务。所以说印度的各军种其实是没有司令的,我们在日常报道中所看到的印军军种司令,其实就是印军各军种的参谋长。

为了进一步限制印度军队的权力,印军各军种参谋长的任职时间都不会太长,另外最关键的是印军没有设置总参谋长的职务。

在这种情况下,就造成了文职国防部长对军队业务不熟悉,军队对国家事务的参与程度较低,军政之间的沟通不善,同时军队陆海空三军的发展又总是各行其是等诸多弊端。

在多军兵种协同作战需求尚不是很紧要的时候,印军的这种制度倒也不至于产生多大的问题,但是随着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联合作战日益成为趋势,印军割裂的军政和兵种系统很明显阻碍了其战斗力的生成。

以作战司令部来说,印军是划分各军种的,其陆军的作战司令部有北方、西方、南方、西南、东方和中部等6个;空军的作战司令部有西方、南方、西南、东方和中部等5个;海军的作战司令部有4个,不过只有东方和西方司令部下辖有舰队,即印度的东部和西部舰队。

所以这就出现了在印军的中枢没有总参谋长,在作战方向上又是各军种自行其是的状态,这根本尿不到一个壶里啊!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印度设立了参谋长委员会进行协调,这跟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有些相似,但是这个委员会没有能一锤定音的,它是各军种参谋长轮流主持会议的模式,由于大家地位相当,实际就商量不出结果来。

1999年卡吉尔冲突期间,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一开始就要求印度空军西方司令部提供空中支援,但空军表示这事儿得过问空军参谋长。当时陆军参谋长不在国内,由空军参谋长主持会议,空军方面认为战机出动可能导致事态升级,到最后终于决定空军出动时,前线已经打成一锅乱粥了。

卡吉尔冲突中,印军指挥体制的问题给了其很大的冲击,冲突结束后印军痛定思痛成立了联合国防参谋部、国防部情报局、安达曼和尼科巴联合作战司令部、战略部队司令部等机构。

但是联合国防参谋部却长期没有参谋长,国防部情报局也没人买账,甚至连不触及核心的安达曼和尼科巴联合作战司令部其实也运转得不咋地,至于其他方向的战区改革,那更是遥遥无期。

为什么最重要的国防参谋长长期无人,陷于难产境地呢?

因为印度军队各军种之间的利益冲突实在是太大了,海军势力小一般是暗中发力,但空军这边力量大,陆军想当这个参谋长受到空军的阻力太大,放任空军去当,自己又不甘心,因此只能是长期搁置。

实际上早在1971年时,印度陆军参谋长就提议设立国防参谋长,但他的意思是陆军发挥着主要作用,这个职务必然由陆军方面担任。当时的印度空军参谋长当即表示反对,双方的明争暗斗一直就这么搞了半个世纪。

直到2019年,在莫迪和国家安全顾问的力主之下,最终才由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当上了这个首任国防参谋长。你要说空军方面乐意吗?那铁定是死不乐意,之所以死不乐意,就是因为在陆军主导的改革中,空军认为自己是必然受损的一方。

那么比平·拉瓦特的国防参谋长,对印军军事改革的推进究竟有多重要呢?

三:印度的军改之路

在网络上,大家一般对具体的武器装备比较感兴趣,却非常忽视指挥体制的重要性。其实任何先进的武器都要结合先进的军事理念和军事体制才能发挥出最强的战斗力,如果后两方面要是跟不上来,空有先进武器也是无用的。

美、中、俄是世界排行前三的军事强国,在先进的军事武器不断列装的同时,三国军队的军事改革也在不断进行中。军事改革的范围很大,要点很多,但核心却只有一个:联合作战。

比平·拉瓦特就任国防参谋长之前,印度军队对联合作战也有一定的理论探讨和具体实践,但涉足不深。以往的历届印度政府,在军事改革方面虽有推动之举,但具体成效寥寥。

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应当说是带着勃勃雄心的,其中推进印度军队的军事改革就是其重要目标之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比平·拉瓦特才得以被火速提升并就任多年来难产的国防参谋长。

这个职务首先是沟通印度政界高层和军队之间的重要节点,是印度军队参与政府事务,同时政府意向也更加便捷地传递到军队的核心。

我们都知道,在2020年发生了中印边界地区的大规模军事对峙,期间还发生了多次冲突。这种级别的事件显然不是印度前线部队的独走所为,而是印军为了配合莫迪政府内政外交需要的冒险之举,比平·拉瓦特的国防参谋长在此期间就发挥出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在不同渠道的报道中都能听到比平·拉瓦特比较强硬的发言,这种发言在我们看来当然是很可笑,甚至很无知的,但是他那些话真的是全对我们说的吗?

就军事实力来说,印军是知道热战中打不过我们的(当然冷战也打不赢),它的军事部署重点在对峙,而不是战斗,所以大战打不起来。但是军事上的对峙却能迫使印军感受到压力,以加速军事改革的进行。比平·拉瓦特愈是说硬话,把我们塑造为印度的最大对手,其实也是在给印军施压,力促军改的手段。

同时在军事对峙期间,在比平·拉瓦特国防参谋长的协调下,印度三军也是精锐尽出,实际上模拟了联合作战流程,为联合作战司令部的设立进行探索。

比如我们会发现印度海军P8I巡逻机、无人机、海军精锐特种部队参与进来的报道;印度空军战略运输机队、直升机部队和战战斗机的动向也很明白;陆军方面除了就近增兵外,也从东部第17军调来了精锐部队参与山头争夺战等。

在印度各军种参与对峙的同时,比平·拉瓦特一直还在组建联合作战司令部方面着力。

按照目前报道出来的内容,印度的战区改革将在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方向各设立联合作战司令部,同时还要设立海上司令部、防空司令部等,另外还有计划组建联合训练、联合后勤、太空司令部等。

这种联合司令部将打破军种限制,实现在专门作战方向上的力量整合。同时在印军具体的作战力量上,也要进行新的整合。

比如对陆军来说,比平·拉瓦特认为印度陆军的规模需要缩小,同时最关键也最直接的一项改革是组建综合战斗群(IBG)。

这种战斗群的兵力在5000人左右,配备有步兵、坦克、炮兵、防空部队、信息部队、工程部队和其他陆军单位。

这种综合作战群其实类似于中美等国的合成旅,在比平·拉瓦特任陆军参谋长时就已经提出并写到了2018年版的《陆战条例》中。

印军计划在三到四年时间内,要组建8到10个综合作战群,在未来会将陆军所有作战部队都重组成综合作战群,置于联合作战司令部之下投入战斗。

应当说,印军的这个军事改革思路本身没什么问题,它要是真按着这个思路实现全部目标的话,那印军必然也是世界强军。可是区区一个国防参谋长的位置都难产了半个世纪之久,印军的军改之路就会这么轻松吗?

四:比平·拉瓦特之死

印度军队的顽疾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可以说是自从印度独立起就已经存在了。所谓的军种矛盾涉及的都是利益,在利益面前不是轻易能够推动的。

比平·拉瓦特的军事改革,所遭到的最大阻力来自于空军。而印度自独立以来,陆空军之间就互相瞧不上眼,彼此很不服气。

按照印度陆军的想法,空军是从属于陆军的,其建设重点应在与支援陆军进行地面打击。而印度空军则认为,空军是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战略军种,其首要任务是夺取制空权,对目标进行战略打击,而非直接从属于陆军进行地面支援。

所以我们会看到,印度陆军的司令部和空军司令部并不重合,而且互相独立。它们之间谁听谁的,怎么协调都是麻烦事。

未来成立联合作战司令部后,印度陆地方向肯定是要整合到一起的,那么到时候是谁说了算?

相对于陆空军的主导权之争来说,印军海军在一定程度上倒是能置身事外,毕竟海上方向的联合作战司令部肯定是海军主导,这谁都动不了。但海军实际也更倾向于支持空军,因为陆军把空军彻底压制了,自己说话的分量也就轻了不少,故而这三者之间明争暗斗不息,谁也不肯轻易妥协。

印度陆空之间的矛盾到了什么地步呢?

2021年7月,印军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在公开场合谈及战区改革时说道:印度空军是武装力量,尤其是陆军的“一个支持部队”,就像炮兵和工程部队一样,这是他们必须了解的基本宗旨。

时任印度空军参谋长的巴达乌里亚对“空军仅是陆军支持部队”之说非常不满,其在同一场活动的不同会议上说道:空军不仅仅是一个支持的角色,空军在任何综合作战领域都有着巨大的作用。

在印度战区改革的当口上,国防参谋长和空军参谋长之间的矛盾已经到了如此公开化的地步。而且从两人的争论焦点来看,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依然还是从陆军为主的根本点出发,而空军方面对此显然是嗤之以鼻,这可不是一两句大局为重的话能够解释的,涉及的可都是利益。

仅以直升机的归属问题为例,印度陆空军之间的矛盾就非常大。

长期以来印度军队中直升机都是归空军所有,一直到1980年代中期印度陆军坚持成立了陆军航空兵部队,才使得陆军也有直升机可用。但印度陆航虽然成立了,却有相关规定限制其只能拥有5吨级以下的直升机。

所以我们就会看到,印度陆军的直升机多是猎豹、北极星之流;而印度空军的直升机却是阿帕奇、支奴干、米17等等。后来为了安抚印度陆军,才批准其可以采购6架阿帕奇,区区此数不过杯水车薪而已。

所以印军采购支奴干和M777之后,一些网友很担忧二者结合会如何如何,其实大可放心吧,印度陆军的M777想让人家空军的支奴干拖着飞一圈,且不得多少道手续呢!至于像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样的支援,也得看印度空军乐不乐意才行(空军的阿帕奇已到货成军)。

包括印军这次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的坠机事故,其实也是搭乘的空军米17V5直升机出的事儿。虽然说这种直升机在印军中倒也不是零事故,但毕竟比印度国产直升机安全性要高很多,这次一下子坠毁这么惨,也是得好好查查的。

值得一提的是比平·拉瓦特乘坐直升机出事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5年时他乘坐的直升机就出现了坠毁事故,只不过那次生还了,这次就没了。2015年那次搭乘的是猎豹直升机,属于是陆军的装备。

说到印度陆军,别看比平·拉瓦特好像是能代表陆军利益,但印度陆军对其也是不满的。

我们前面说过印军的综合战斗群,这是一种介于印军的师和旅之间的作战编制。按照印军未来的规划,陆军所有作战部队都要重组为综合战斗群,那必然意味着大量师长和旅长就要“赋闲”了,这对于陆军的不少将领而言恐怕是不乐意看到的。

同时综合战斗群对指挥员的素质要求高,必然让印军将军们的日子过得不会舒坦。比平·拉瓦特还发起了所谓的反肥胖运动,高级军官中一旦发现大腹便便者就将免去其晋升和外派资格,这也令不少军官不满。

再加上比平·拉瓦特本来就是超越了资格更老的两位将军越级晋升为陆军参谋长,而后又升任国防参谋长,在之后的改革中步子迈的相当大,对后勤供应和武器采购上的格局变动也非常大,涉及面可以说是非常广的,当然受到的阻力也不小。

但是在印度总理莫迪的强烈支持下,一项强硬的比平·拉瓦特还是在不断推进印军的军事改革。从印度历届政府和军队的改革情况来看,他的效率不算太差,甚至可以说是最激进的。但是随着这一起坠机事故,比平·拉瓦特意外身亡,对印度的军事改革来说自然是很大的打击。

五:死后余波

网上有种说法是,比平·拉瓦特意外身亡,印度可能会上来一个更能干的国防参谋长,但现实情况是比平·拉瓦特本身就算印军中最能干的那一类了,新上来的大概率不会比他更强。

而且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了面前:第一任国防参谋长是陆军出身,如果继任者还是陆军出身,那么空军、海军方面的反弹将十分强烈;可如果继任者是空军出身,又会对印军现在的战区制改革的侧重点造成颠覆性的影响。

从印度总理莫迪的角度来说,继任者必须是自己绝对信得过的人,这是首先需要的,其次才是能力方面的考虑。可是又有哪个合适的人选能满足所有条件呢?

当初硬推比平·拉瓦特上位本就令军中的诸多资深将领不满了,莫迪还有多少机会能选出可用之人呢?

所以说比平·拉瓦特的继任者人选是非常头疼的,而继任者能否克服巨大阻力操刀完成印度的军事改革,这都是很难说的。起码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完成的概率相当之低(其实比平·拉瓦特没死,他也未必能完成)。

印度总理莫迪刚刚遭到了农业改革的重大失利,如今在军事改革方面的重要一臂也丧失了,这对其本人而言肯定是重大打击,而对于印度的军队和军事改革而言更是当头一棒。当然了,对于那些被军事改革影响的将领们来说,比平·拉瓦特之死他们恐怕是乐见于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