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大环线多少公里(甘青大环线大约多少公里)

之前写过一篇21天的西北大环线,很多朋友反馈,没有那么长的时间。今天就来讲一条9天的西北环线,而且在这个9天的基础上,可以调整成7天到14天,方便各类长度不同的假期。

西北(甘青)环线9日路线图

老规矩,先上一张图,带着天数和每天驾驶里程,让大家有个宏观概念。个人认为,做路线图,不给出每天真实的驾驶里程和驾驶时间,会非常误导游客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每天开车七八百公里,到景点门口打个卡就走的。自驾游,重点应该是游玩,而不是纯自驾。

七十迈旅行在大西北

重点说明

因为篇幅有限,本文分成上、下两集。第一集说路线设计思路。第二集说每一天详细的安排。这是上集。

如果您对西北环线(甘青环线)已经比较了解,可以直接留言看路书(路书就是每天详细的行程安排、食宿推荐、景点攻略、沿途历史、地理等话题分享。)。因为假期长度不同,我把西北环线路书拆解成:3-14天的十几本。直接留言天数即可。

路线设计思路

这是一个9天的基础行程,适合假期短的朋友,请5天假,加上两个周末,就可以实现一次西北游的梦想。但毕竟每个人假期时间不一样,这个9天路线能不能变长或变短呢?

当然可以。

如果假期充裕

您可以适当增加天数,多玩几个地方,比如:

1、西宁和张掖之间,可以增加祁连县,去看卓尔山,这个小县城,真有瑞士的感觉。7月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更美。

夏季卓尔山

夏季卓尔山

西宁和张掖之间,还可以增加一天去祁连山下的山丹军马场,场长是大名鼎鼎的霍去病。这个马场,为国养马已经2000年了,非常值得一去。山丹军马场以前是不对外开放的,因为地处祁连山保护区。不过这几年为了振兴当地经济,当地又允许马场搞旅游了,您在这里,可以骑马,感受一下祁连山保护区的氛围。

山丹军马场

军马场在夏季(7月)也有大片的油菜花海。

祁连山绝对是个旅游的宝藏,还有很多人少景美的地方,没有出现在大众视野。比如:

二尕公路

七十迈旅行在二尕公路

皇城草原

平山湖大峡谷

巴尔斯雪山

再附一张以上小众景点和主线景点的关系图,如果时间富裕,可以深度体验。

祁连山附近景点分布图

2、如果觉得第2-3天之间,张掖直接开车去敦煌,将近600公里,太累。那可以在嘉峪关停一晚,除了可以看到天下三大雄关之一的嘉峪关关城和悬臂长城,嘉峪关的烤串也相当不错,当地人号称除了羊毛不烤,啥都烤。

嘉峪关

3、第5-6天之间,还可以加上近年来大火的火星营地、火星一号公路和俄博梁魔鬼城。这里主要是看规模宏大无比的雅丹,很有火星上的感觉。

俄博梁魔鬼城

火星营地

这个区域导航及游览,比较复杂,因为路况变化比较大,很多攻略都过期了。如果需要详细的路书,随时留言。

艾肯泉

如果体力好,再从火星营地绕道茫崖,去看艾肯泉和茫崖翡翠湖。但这两个地方都更适合航拍,没有无人机,观景效果会大打折扣。

茫崖翡翠湖

4、第6-7天之间,如果有2天的富裕时间,还可以去格尔木,打卡可可西里。这里说的可可西里,不是核心区。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是禁止任何人进入的。缓冲区在核心区外围,经允许可进入,进行科考和观测。实验区又在缓冲区外围,可进入观光,甚至可以居住。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这几年在试验区新建了一个西王母瑶池景区,方便游客观察野生动物。因为传统上,游客去看藏羚羊等,只能去青藏线,但青藏线大卡车多,路上都是炮弹坑,交通事故频发,所以当地划出这一片地方,只让游客进入,一来安全很多,二来,看动物的体验更好。

西王母瑶池景区中沙丘、草原、雪山同框的奇景

当然如果您时间非常富裕,在西北环线上,还可以加上兰州、武威、甘南等地。具体可以看我另外一篇文章:21天西北大环线详解。


如果假期不够,您可以:


1、去掉行程里的乌素特水上雅丹,这样就成了8天的西北环线。尽管很可惜,因为这是9日环线中,唯一一个算是小众秘境的景点吧。来张图,感受一下。

乌素特水上雅丹

乌素特水上雅丹

2、第7天,从茶卡镇出来,经青海湖到西宁后,如果预定晚航班,可以直接结束行程,这样又省一天,变成了7天的西北环线。

茶卡盐湖

3、还能不能再减少天数呢?可以,但游玩性会大大减少,而且会非常累。比如:

敦煌砍掉一晚,第4天一早参观完莫高窟就去大柴旦,晚上也能到。还有,如果第1天是早航班到西宁,那直接去张掖七彩丹霞,又省掉了一天。5天走完这个西北环线,是理论上,自驾游最短的行程(这里有个前提,咱们讨论的是自驾游,重点是游。如果纯开车,2400公里,我相信很多人2天1晚也可以实现,但那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中)。

乌素特水上雅丹

4、或者,路线做得更聪明一些,从敦煌进出,只去柴达木盆地。

甘青海西小环线

这样走,全程7天1700公里,耗时短,但也不会太累。如果去掉茫崖,就更轻松。


好了,甘青环线路线设计思路讲完了,欢迎大家关注下集,也就是详细讲每天的行程内容和注意事项。


如果等不及下一集,可以直接留言看3-14天的各种甘青环线路书。

这里说的路书,不是简单的行程或路线。它包括:

路书中每天行程安排示意

每天详细的行程安排(带时间轴)、食宿推荐。这样,就知道每天几点出发、去哪儿玩、玩多久、有什么好吃的和住在什么区域。(免费的哦)

路书里还有复杂的景点攻略。提前看一下,可以玩得很高效,也不用担心踩坑或浪费时间。

路书里还有沿途的历史、地理和趣闻分享,增加对目的地的了解。

路书还可以一键导航,去一些大众地图上没有的小点。

关注后,留言目的地,第一时间会发给您。

#西北环线#

#甘青大环线自驾游#

#甘青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