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c7着车怠速是多少(奥迪c7怠速低)


一汽奥迪A6L起步熄火

1

车辆信息

一汽奥迪C7 A6L 2.4 CLX型发动机,行驶里程为130000km,搭载CVT变速箱。


2

故障现象

奥迪A6L行驶中无故熄火,仪表显示启动停止不可用。发动机自起停功能失效,并且伴有刹车踏板变硬的现象。

无故熄火后,重新启动发动机,可以正常启动,并且短时间内不会再次熄火。


3

初步检查

维修技师接车后,首先使用道通908解码器,对全车系统进行故障扫描。


发现在发动机控制系统J623中储存有故障码,可以清除,但是发动机故障灯并未点亮,故障代码如下


维修技师首先对进气支管可变阀进行了检测,发现不管是怠速还是加速状态下,进气支管可变阀都处于开启位置不动

由于此故障在C7车型中,多数由于机械水泵内部损坏导致进气系统的真空泄露。决定先更换一个全新的水泵试车。

随后订购一个全新的水泵装车,上路试车,发现在起步时还是会出现自动熄火的现象。继续检查进气真空系统的各管路,未发现明显破损和漏气。


无奈之下,技师只好将与系统相关的易损部件进行更换。更换曲轴箱通风阀,曲位传感器,清洗节气门以及制动真空助力器。试车发现故障依旧。维修到此,由于误诊已经导致多个备件被库存,便不敢再次轻易更换其他部件。所以请求技术部,希望能够给予技术指导。

技术部笔者接车后,首先对维修技师发来的故障代码以及车辆故障现象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整理,发现该车故障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制动真空助力系统无助力,制动踏板变硬,说明当前的真空助力器内真空度确实不够。


第二:发动机虽然工作平稳,但是在发动机控制系统中储存有“可变进气支管卡在开启位置”的故障代码,并且无法清除。


第三:车辆起步和行驶中出现偶发性的无故自动熄火,并且起停功能失效。


4

故障诊断

首先我们先对系统结构进行梳理,在奥迪的车型上,制动助力器,可调式机械水泵,进气支管可变阀这些系统的真空都源自于发动机进气支管,通过真空管路连接。

根据故障代码以及故障现象,可以看出以上故障的主要原因都是由于进气支管真空度不够而导致。

那么到底什么原因导致真空度不够呢?为此做出一下分析

可能的原因如下

机械水泵内部真空泄露

真空管路破损

进气可变调节阀损坏

进气支管漏气

制动真空助力器或管路泄露

发动机工作燃烧不良

排气系统堵塞

通过读取发动机系统数据流发现进气支管压力在33bar左右,并没有明显过高。而且车辆在起步时最容易出现熄火的现象,分析认为,导致进气真空泄漏的故障范围应该在制动系统内。

因为当车辆需要起步时,必须先踩下制动踏板,才可以挂入D档,而此时制动踏板处于踩下并保持的状态。

再加上起步时发动机负荷突然增大,进气支管真空度也会有轻微波动。如果制动系统的真空发生了泄漏,那么在驾驶员松开制动踏板起步时。进气支管内的真空度会瞬间严重下降,从而导致起步会自动熄火。

为了验证以上推断,让维修技师拔掉真空制动助力器上的真空管路,并且堵住真空管。

由于制动踏板彻底没有助力,上路试车会产生安全隐患。所以便通过多次在有安全距离的场地进行起步试车,发现车辆没有再出现自动熄火的现象了。至此判断为真空制动助力器内部损坏,导致踩下制动踏板时,进气系统中的真空严重泄露。


5

故障排除

订购了一个全新的真空助力器,装配完成后路试不再出现熄火的故障。发动机系统故障代码也可以清除,重新读取发动机系统无故障码,制动踏板也恢复了正常的真空助力。


通过长时间路试故障也不再出现,到此确认故障已经彻底排除,将车辆交付车主,完成维修作业。


6

故障总结

通过此案例,反映出当前的维修技师对该车真空系统布局认识过于模糊。遇到故障只是一味的根据经验去换件,这往往会导致故障诊断失误。

所以在维修汽车电控故障时,首先要懂得原理,才能有思路。并且还要合理运用工具,不仅节约很多时间,还可以省下不必要的配件订购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