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致远的代表作(马致远的代表作品元曲)

在古典诗词里,模仿和借鉴一直是创作的一个“捷径”。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站稳了就能飞得更高;但如果仿得不好,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早前笔者给大家介绍过很多例子,比如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很明显是借鉴了李白的“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因为写得太好,以致如今很多人都没注意到诗仙还有这么一个句子。而王勃更是模仿的高手,他的“落霞与孤鹜齐飞”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其实都是从前人的诗句中找到灵感,仿写出来的。

本期笔者再和大家分享一个经典模仿例子,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这其实是一首散曲,也是元代流传至今最经典的散曲之一。作为元曲四大家之一,马致远一生写了不少作品,这首《天净沙》成为了其代表作。到了现代这首曲也入选课本多年,成了中学生都会背的句子。

全曲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作者用很自然的笔触,将多种景物都融入了短短28个字里。枯藤、老树、黄昏的乌鸦、小桥和流水、古道和瘦马,都被一一写进了作品里,构成了一幅完美的秋郊夕照图。语言如此凝练、但意韵却如此深远,这首词于是也被后人称为“秋思之祖”。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马致远这首散曲中一开头就是模仿。仿的是隋炀帝杨广的《野望》,看过原句,我们才知马致远有多牛:

寒鸦飞数点,流水绕孤村。

斜阳欲落处,一望黯消魂。

杨广此人虽是个争议性比较大的帝王,但人家也妥妥的是个文学爱好者。《全隋诗》里共收录了他的40多首诗作,其中不乏精品。更牛的是,后来被唐宋文人写出了诸多经典的诗题“春江花月夜”就是他创造的,是他首次将春江水和花、月、夜,这几个意象融合在一起,引来众多文人模仿。就连张若虚那篇所谓“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也受到他的影响。

而他的这首《野望》,别看字数上只有20个字,却同样对文史学有巨大的贡献。在他之前,梁陈宫体诗是非常盛行的,文人们都注重辞藻而忽视意境之美,写出来的东西价值都不高。

而他这首诗,则是纯白描写法,颇有诗境,对唐宋文人的影响较大。无奈的是,因为后来唐诗、宋词太强,杨广这首诗虽然在当时有很大的创新意义,流传到现在却硬是没有大红,属于被多数诗迷们淡忘了诗句之一。

我们仔细对比杨广此诗与马致远的散曲,很明显马致远的前三小句其实是把杨广原诗随手一仿,但他又比原句更有味道。杨广写的是寒鸦,马致远给换成了昏鸦,多了时间的渲染。杨广写“流水绕孤村”,马致远则把小桥、人家、流水并列写出,其实写的都是同样一幅景象,但读来却更朗朗上口。

更高明的是,杨广对黯然之愁是一言道出,但马致远却用“古道西风瘦马”这6个字把人物形象给塑造了起来。这样,一切景物都有了落脚点,那浓得化不开的伤怀也就都落到了断肠人身上。比起杨广的原句,马致远这样安排后意境上显然更胜一筹。

我们不能说杨广不牛,毕竟他这首诗早马致远的散曲600多年。但马致远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写出自己的特色来,也确实是高手。大家喜欢这两首作品吗?欢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