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玻璃19年一季报什么时候发(福耀玻璃什么时候出年报)

每经记者:赵李南 每经编辑:梁枭

今日(8月5日)晚间,福耀玻璃(600660,SH)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耀玻璃营业收入约115.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69亿元,同比增长83.54%。

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复苏助推福耀玻璃业绩增长。不过,福耀玻璃表示:“从短期来看,汽车市场在复苏,但基础仍不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年末以来连续上榜福耀玻璃前十大股东并获利颇丰的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进行了减持,退出了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

受益下游汽车复苏,业绩大幅增长

“营业收入增加主要是汽车市场复苏以及公司加大营销力度所致。”福耀玻璃表示。

福耀玻璃2021年上半年主要会计数据

图片来源:福耀玻璃2021年半年报截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1~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984.0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7.0%。

针对汽车行业复苏,福耀玻璃分析称,一方面,各国都在采取防疫措施,但出现病毒变异,疫情反复,全球汽车供应链不稳定因素增加,汽车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存。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和落地各种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如放宽限购、增加配额;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购置税优惠政策;开展“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汽车市场加快恢复。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欧洲和美国的汽车产业也迎来复苏。Wind数据显示,今年6月,欧盟27国的乘用车注册量约105万辆,同比增长10.4%;美国6月的轿车销量约30.9万辆,同比增长23.14%。

数据来源:Wind 制图:赵李南

“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明显,但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且反弹、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全球通胀压力、地缘政治风险等,全球经济的恢复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福耀玻璃分析称。

除了需求增长之外,福耀玻璃的毛利率也在提升。今年上半年,福耀玻璃的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毛利率分别为34.63%和42.5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2.05个百分点和6.27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福耀玻璃汇兑损失约1.7亿元,去年年同期约1.3亿元,若扣除汇兑损益影响,则福耀玻璃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6.06%。

汇金公司减持,退出前十大股东

据福耀玻璃2021年一季报披露,汇金公司总计持有公司2459.83万股股票。而在福耀玻璃的2021年半年报所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已经不见汇金公司的踪影。在半年报中,福耀玻璃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数门槛约为2056万股。由此可见,汇金公司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对福耀玻璃进行了减持。

向前追溯,汇金公司首次出现在福耀玻璃前十大股东名单是在公司2015年年报。而在2015年三季报中,汇金公司还未上榜福耀玻璃前十大股东。从福耀玻璃2015年三季报、2015年年报的十大股东持股数门槛以及汇金公司的持股数量能够推断,汇金公司对福耀玻璃的持仓至少有一部分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买入的。

汇金公司自2015年买入福耀玻璃之后,持仓就一直保持未动,一直为2459.83万股,直至今年半年报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以此算来,汇金的这笔投资整体持股时间约6年。

如果以2015年年底至2021年6月底的股价(前复权)进行估算,汇金公司持有福耀玻璃的总收益超3倍,年化收益率约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不少卖方机构仍然对福耀玻璃表示看好。譬如,开源证券认为,铝饰条业务将为福耀玻璃带来全新的增长空间。

“福耀玻璃是全球汽车玻璃龙头,通过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整合进军铝饰条业务。新能源汽车放量有望带动铝饰条整体渗透率提升,2025年全球渗透率有望达到26%,市场空间或将超过220亿。”开源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铝饰件事业部”在福耀玻璃的2021年半年报中被重点提及。在福耀玻璃去年半年报“重点排污单位之外的公司的环保情况说明”下,仅有浮法玻璃事业部和汽车玻璃事业部。

此外,针对产业发展,福耀玻璃认为,当前汽车市场进入需求多元、结构优化的新发展阶段,汽车朝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趋势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也集成到汽车玻璃中,对汽车玻璃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也为汽车玻璃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新技术的运用,推动汽车玻璃朝着‘安全舒适、节能环保、造型美观、智能集成’方向发展,附加值在不断地提升。福耀在本行业技术的领导地位,为本公司汽车玻璃销售带来结构性的机会。”福耀玻璃表示。

针对福耀玻璃产品的多元化,东北证券持有类似的观点,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天幕玻璃与HUD玻璃渗透率提升,汽车玻璃业务迎成长新空间。福耀玻璃作为汽车玻璃行业龙头,有望率先从成长空间中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